2013-02-11 14:32:15小若

【觀後感】浩劫奇蹟 The Impossible

我很喜歡看以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因為這種最具有說服力的故事,很容易讓人有被信服的感覺,不過這部「浩劫奇蹟」我是在開始看片頭時,才發現它是用真實故事改編的。(內容有大雷)

4537  

故事裡的男女演員都是實力派的演員,尤其是當整部電影從海嘯後所發生的每一段需要用張力去鋪陳的細節,兩位主角都演的很生動自然。

從一開始大概就知道,這部片想以海嘯過後的角度去詮飾一家人在一起到被海嘯沖散的過程,很喜歡導演用這般角度去刻劃災難過後的人性與親情,當海嘯發生之際,媽媽和大兒子在排山倒海的潮浪中相聚,這一段,非常讓人感受到母愛的偉大,明明媽媽已經是非常害怕地抱著大樹哭泣,卻因為看見大兒子在海嘯中的潮流被沖走,而放開去追逐,在這過程中,她因為海水中一些尖銳的物品擊中,又因潮流過大而被重擊受傷流血,但當母子抱在一起時,彼此相擁的那一瞬間,似乎害怕不再是害怕,母愛在這一刻令人動容。

中間,他們其實可以找到避難的大樹,因為一個小男孩「丹尼爾」的救命呼叫聲,母愛在這裡又再次發揮,大兒子因為怕再次被海嘯襲擊而不願伸出援手,媽媽卻堅持要去找小男孩,最後,媽媽告知大兒子說,如果今天呼救的是他的弟弟們,那麼,就等於幫了他們家,這段很令人感動的除了母愛之外,我想或許是媽媽本身也是醫生,所以當下她受傷已經很嚴重,卻仍忍痛救人,而終於他們都逃到樹上之後,在樹上時,丹尼爾用著他的小手握向媽媽的手時,連我都為之動容。

之後,在描述爸爸和另外兩個兒子的經歷過程,雖然是口述帶過,但父親那一幕跟別人借電話,打給家人卻崩潰且痛哭失聲的模樣,令人為之鼻酸,一家人在這樣的情況下分散,伊旺麥奎格把這種擔心害怕的心境,在這一刻展露無遺啊!

最終,媽媽在親情的呼喚下,儘管重傷,但一家人可以安然無恙,人間最偉大的莫過於親情的力量,或許也是這樣的力量才能一家人可以重新團聚,在最後一幕,飛機起飛,太陽照耀在他們的臉上時,就像這部片的軸心一樣,陽光帶來了希望,也帶走了絕望。

而有一幕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大兒子在飛機起飛之前,緊握著媽媽的手說:「 稍早看到了那個小男孩 - 丹尼爾,看到他很開心,而且和一個應該是他的爸爸抱在一起。」大兒子說完後,媽媽笑了,了然於心地抱著大兒子道:「我為你感到驕傲」,或許這就是這部戲想要傳遞給我們的一個很棒的想法吧,因為一個幫助,讓一個家庭可以團聚,這一個家庭可能是別人,但也有可能是自己家人。

整部電影的細節處理的非常令人感動,有別於以往所看的災難片,故事的戲劇張力緩慢的鋪陳,卻又十足的吊人胃口,而從相聚到分離到再重聚,過程的前後呼應,讓我看到最後,都覺得心裡充滿著滿滿的能量,即便它是透過災難後呈現出來的正面態度。

我記得之前在看日劇家政婦時,曾有一集談到:再怎樣,只要家裡發生一件重大的事,都會讓分崩離析的家人重新聚在一起,這部戲雖然這家人沒有太大的家庭問題,卻因為這件事讓這一家人重新體會相聚在一起的美好。

人生漫長,有許多際遇可能我們此生都難以遇見,於是當我們愈能從這些啟發中得到珍貴的方向,人生或許才會幸福沒有遺憾;而看完之後,比起那些海嘯失去親人、或是劫後重生的人們來說,我們手中其實一直握著幸福,因為我們還有機會可以轉個身就和家人相擁、相處,這種幸福看似輕鬆易得卻也可能在轉眼間不小心溜走,因此,我會更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然後,用力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