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22:08:12Solo

杭州杭州04:因緣際會,已解之緣

杭州杭州04:因緣際會,已解之緣

  成英笑道:大俠,你的雪很瞭解你喔!不過,你那篇拾葉小徑口述,也太迷人了吧?還是在美人耳邊輕輕說,你在演溫言軟語的內心戲呀?雖然,是在杭州西山路秋夜樹林落葉,歷經了兩年的詩景陳釀,你才在上海化為文字語言呈現!小雪,妳知道嗎?大俠每當要與杭州道別時,他的文青病就會發作!小雪,我跟妳說喔,這個大俠酒書生有病,號稱文青病!尤其是要與杭州道別時,他的六脈神劍才使得出來!就會寫詩!不然,只是傻呼呼地,在那邊一直流手汗而已!

  雪問:傻呼呼地一直流手汗?成英小姐姐,妳形容得好生動喔!這個我知道,2002年九月他在上海與我們道別時,他就發作了一次!那時,他在上海要與我們道別,在中秋前要進杭州城,那晚還會寫酒詩勸酒呢!若是為離情,不住悲中酒!我那時在想,這傢伙是古人上身了嗎?原來,喝了很多很多酒之後,變成杭州狀元,所以開始寫酒詩!而且,今天他又表演一次迴文詩,出門前還在我面前寫靜夜未央夜未靜一詩給我看,我在長橋對他說,你不是杭州總監,一呼百諾嗎?結果,居然成就了這場突然的酒約,這麼多秘書小妹跑出來餞別,妳們還真的都很賣他面子,杭州安訊不是都已結束營業一年多了!

  阿芳問:小雪,我們是他的秘書小妹呀,當然得賣他面子!酒愁,我記得酒鬼跟我說過,他在1998年年底來杭州前,他與你在1997年七月第一次見面,還是你妹妹打電話喚他來的,那時,你在台北也有好多的妹妹,都是文法商的精英,有師大英語系,交大傳播所,海大,西雅圖大學的,都是詩友文友,而且你也都不追人家!你怎麼會有那麼多的文青妹妹呀?
  我笑道:怎麼追?阿芳妳教教我!追了就沒戲唱了!反正,她們失眠時,就會打電話來店裡找我聊天的,我那時都在上大夜班呀,我命苦!

  小欣:不追,妹妹嫁人了,不是也沒戲唱了嗎?小雪,靜夜未央夜未靜這個詩題也是很美的!大俠對妳可真好呢!他文青病發作,寫詩與愛將道別,誘拐愛將,幸好妳不是未成年少女!不過,我又好奇了,這個老心肝總監,究竟在那詩裡寫些什麼?

  雪:他那首迴文詩寫得可好呢!直接在我面前表演,他寫下來,在我口袋裡,來,小欣乾!乾一杯後,我拿給妳看!
  阿芳:那我們大家輪流看!大俠,我問你,為什麼你每回要離開杭州,就喝了很多很多的酒,喝都喝不醉,然後就開始吐詩了?

  我笑道:相見時難別亦難,沒聽過嗎?於是就絲絲縷縷離情依依,千絲萬縷的,誰叫我在詩后的地盤裡,我捨不得呀!春蠶到死詩方盡,蠟炬成灰酒始乾,這樣說比較沒那麼悲,李商隱也是個大壞蛋!

  阿芳:大俠,你還會亂改詩唷!我記得2001年耶誕節在海華辦喜宴,為什麼是在海華辦呢?那也是有故事的,原因就是酒鬼在那年十月,中午在西湖湖濱路附近的海華酒店與酒愁餞別,結果他們把海華的中餐廳裡,所有的泰山特曲全都喝光了!我記得點好下酒菜時,酒鬼問:酒愁要上多少酒?酒愁:看他們有什麼酒呀?我看就泰山特曲精釀半斤裝那種就不錯了,他們肯定有,問他們有幾瓶?結果服務員說餐廳有十九瓶,那樣要上幾瓶?酒愁居然微笑說:全上,滿上,把小杯換成水杯,這杯子那麼小哪夠喝呀!於是,他們倆又在那頓午餐,在海華技驚四座,公司就與海華簽了協議價!後來,十二月耶誕節,他們就在那兒幫我辦喜宴了!我記得當時,中餐廳裡有揚琴伴奏,酒愁塞了三百元人民幣給我對我說:請那位彈揚琴的小妹妹,把剛剛那曲送別彈個幾遍,二十分鐘好了,那曲子與今天這頓午餐特別對味,這小費給她!那樣我的心呢,就醉在那曲送別的揚琴裡!於是,杭州海華中餐廳裡,出現兩位怪客,就是他們倆個鬼見愁,一頓午餐喝光了十九瓶五十三度的泰山特曲,總共是九斤半,創下海華無人可破的記錄!連飯店經理老總都跑下來看,順道談了協議價的約定!那位彈揚琴的小妹呢,是唸杭州音樂學院,中午來打工的,其實當時薪水不高,三百元小費是她收過最多的小費。但她彈奏那曲道地的杭州小曲送別,為大俠彈了一個小時!大俠每回要離開杭州時,都是無比豪邁,美美地嚇壞一堆人!

∮送別∮ 詞:弘一 1912-1918於杭州
Violin版:https://youtu.be/Wl37EdtFEKo

長亭外 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 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 今宵別夢寒

註:
19世紀美國音樂家J·P·奧德威作有一首歌曲《夢見家和母親》(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這首歌流傳到日本後,日本歌詞作家犬童球溪采用《夢見家和母親》的旋律填寫了一首名為《旅愁》的歌詞。 1904年《旅愁》發表後,在日本被廣泛流傳。1905年至1910年,李叔同留學日本期間接觸到了《旅愁》,他被這首歌曲的優美旋律所打動,產生了創作靈感,作成了在中國傳頌至今的《送別》一歌。李叔同的《送別》,取調於犬童球溪的《旅愁》。 如今《旅愁》在日本傳唱不衰,而《送別》則在中國成為驪歌中的不二經典。

  雪笑道:對!我發現酒詩人確實在道別時,特別會寫!但我一想到,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就有點想流淚!因為,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小欣:我是對那句,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很有感觸。總監老心肝是我在杭州,很重要的知交,我什麼心事都可以對他說的,他就像是個柔軟的沙發!
  敏敏:就是,酒愁呀,你是我在杭州交的朋友中,不是來自杭州的杭州人,卻為我呢,安排了很多事!我人生的很多事,都由你的金口出發!你在藍山咖啡館裡把我挖到安訊去,對我說,月薪一千五,比在咖啡館多了快一倍!那樣敏敏小妹呢,以後多存點錢,過年回成都包紅包給媽媽!還可以有空唸唸書,在杭州唸個大學,好好談個戀愛,成家立業,多美呀!結果,每一件事都一一實現了喔,大俠哥哥,承古老的杭州狀元,開了金口,杭州是我的第二故鄉!

  我苦笑道:雪,妳是在說我,駕鶴西歸嗎?那樣不太好喔!我過去的人生中,有很多次極為傷心的道別體悟呀!生離死別的創傷,所以就那樣優雅地昇華了!就把那些感慨都寫成詩好了,總比流淚優雅吧?而且,那回在海華喝酒前,我剛從桂林回杭州,回杭州後又招待一位去昆山出差的台灣朋友,他在台北跟我說要到昆山出差,週休二日可以坐火車來杭州作客!於是,我就請秘書在海華訂了一間標準房,讓朋友住,他要到西湖散步也方便,過一條馬路就到了!還有,幫朋友把回程火車票買好!我記得我在海華大門口等他,他剛在海華Checkin後,我還帶他到對面湖畔居茶館請他下午茶,順便一起欣賞西湖的落日景色!那時已是深秋了,我叫湖畔居店長送兩個茶點來,她就拿了兩個蓮蓬來,我還教他怎麼挖蓮子出來佐茶呢!喝下午茶時,我叫秘書在天香樓訂一桌酒席,就在老地方宴請好友,好好地喝一杯,當然不只是一杯了,是算瓶的!那次的秘書是小安安吧?妳們不是也都有作陪嗎?

  小安安笑道:終於點名點到我了喔!大俠這樣重溫往事,挺精彩的,好像時光倒流似的,我都沉浸其中!不但是招待從昆山來的朋友,連總監自桂林回杭州的那頓晚餐,也是在這東坡路上,大家在這兒一起陪總監吃大排檔!我記得總監在桂林時,酒鬼老總打電話問他,在桂林玩得開心嗎?總監,風景很棒,改天我陪你一起去那中國山水畫裡對酌,漓江風光確實很美!只不過,那兒的酒不太好,什麼桂林三寶嘛!難喝得要死!米作成的酒,我就是不太喜歡,所以日本清酒類,老是喝不慣,太淡!還有呀,酒店有個酒吧,酒吧名稱居然叫作千杯不醉!我們以後去那兒喝到打烊好了!我最後呀,還是跑到雜貨店裡買瀘州老窖喝!老總在電話裡哈哈大笑說:好,下回我們去桂林,酒自己帶!你明晚回杭州,我在東坡路大排檔慰勞你,所有的秘書小妹妹們作陪,我準備好酒慰勞你!然後呢,他們講完電話後,酒鬼就叫我去超市買四瓶酒回來,五糧液,瀘州老窖,汾酒還有泰山特曲,都要最烈最好的那種!買好後就放在會議室,等總監自桂林回來喝!但是,我剛剛有聽到成英說,大俠找她去雷烽塔那邊的西湖畔茶館摸魚,還說,
雷烽塔下話程英!這個,我以前都沒聽成英提起過,大俠哥哥我要聽這個!

  成英笑道:這個嘛,大俠說要自程英的成長背景說起!大俠你說,我說得沒你精彩!你那時是邊喝茶邊喝酒地跟我聊金庸!還提到一首詩,描寫程英的詩!
  我:小英,描寫程英的詩,我應該不只提到一首吧?妳這個小姑娘,大概只記得程英幫楊過弄衣服的那段:
淡淡相思未許深,玉蕭聲慢澀瑤琴。寒衣檢視舊針線,無處相尋一片心。程英在書中,父母雙亡,寄住在姨父家,所以在書中,她一出場就是少小受磨難,很早慧的,非常善解人意,很懂得為他人著想,那是很美的特質!黃老邪會把她收為關門弟子,也不是沒有道理的,他有識人之明!所以,黃老邪說黃蓉說她自己覓得如意郎君,就不管他人死活了,拼命以禮教阻止楊過小龍女的感情,換作是黃蓉,他大概也是像楊過那樣執著!後來,我大笑說了,金老頭子故意要寫一段轟轟烈烈的師生戀,當然要有一大堆人來阻止才要戲唱!我後來還說到,程英後來的生活呀!妳這個小成英,都只記住言情的部分,果然是少女情懷!我後來還說了:曾折東海碧桃花,簫劍青衣走天涯,江天一望年華冷,碌碌紅塵何處家。我還懷疑程英是楊逍的師父,因為後來倚天中的光明左使會彈指神通。只是金老頭子,他就是要賣關子,不說!自個兒幻想去吧!

  小琳問:總監哥我問你喔!為什麼你喝了酒,說起來話就自動會押韻呀?我剛剛聽那句:
曾折東海碧桃花,簫劍青衣走天涯,江天一望年華冷,碌碌紅塵何處家。那句,你押了ㄚ的韻腳,我以前曾與你在天香樓吃過好幾次飯,你也都喝了不少酒,最少一頓飯就喝一斤,然後呢,就押起韻來,你果然是古人!
  我笑道:那是寫古詩詞的基本呀?不然呢,要怎麼玩?北大的小琳妹,妳教教我!習慣成自然,用自然就會自然用上了嘛!

  小欣笑道:是是是,大俠說的是!其實,我覺得我陪總監去過最美的應酬地,就是杭州台商協會!因為那地方,就在西湖畔靠西子路,靠山,有一大片很美的樹林。我記得那是2000年九月,那是你第四次來杭州,那時酒鬼的女兒剛出生兩個月,公司也忙,你那趟其實主要是來看他女兒的,還帶了一大堆禮物來,其次才是幫公司應酬。我後來還帶你去杭州醫院體檢,因為要幫你辦工作簽證!當時,老闆娘叫我帶你去醫院那兒,找她爸爸!我帶你去院長室,我才知道你的秘密,原來公司幕後有兩個金主,是院長與院長夫人,兩個杭州名醫,公司老闆是他們的女兒及女婿,然後還有他們的義子,那就是大俠你!你那時,還跟我說,這個不可以說出去!你在醫院對我說:酒鬼夫人,你的妹妹一家都對你很好的,讓你心底很溫暖很感動。尤其是她媽媽,每次你剛抵達杭州,她全家為你接風洗塵,那次因為小樹樹剛出生不久,不宜外出,所以她是在家裡為你接風的!你從台北扛了你去挑好的娃娃車,就託運到杭州來,還帶了一堆禮物。那頓接風餐呀,桌上有兩大磐香菜干絲,還有幾道杭州名菜,連叫化雞都有,還放了兩瓶酒,貴州茅台!她媽媽看到你就喚你:春卿過來!杭州媽媽看你最近身體健不健康?不健康不准喝酒!但她是開玩笑,因為二老,在那年三月時,早在香格里拉見識過,大俠為他們的女兒女婿擋酒的功力了!之後,她媽媽就為你量血壓什麼的,就笑著說:很標準!生龍活虎的!就是瘦了點!我聽說你在杭州都吃得飽睡得飽,會長幾斤的肉回台北,那你就多吃點,多喝點!反正,你在杭州也喝不醉,心情特別好!我家的酒,都由春卿負責喝!

  我低語:我與杭州有特別的緣份!不解之緣!好吧,既然是杭州最後一夜,就索性說給秘書小妹們聽聽!酒鬼夫人就像是我的親妹妹,其實也是,在很久很久以前,黃昏姑娘在夢裡說過!當初,在1999年四月會到杭州來,只是為了拜訪酒友,那麼單純!只是,那次旅程,很特別,發生了何事,妳們都知道呀!但第二次遇到妹妹,以及她的父母,就很特別,有一種似曾相識之感,格外親切!那是我第一次與她全家見面!而且,當時燕琳已身懷六甲,懷了酒鬼的女兒了!他們的那場喜宴,還是後來我在台北勸酒鬼辦的!因為我們的酒友在北京政法大學唸法研所,三月下旬要到杭州作客,酒鬼拼命要我也要到杭州!可是,我一月下旬才自杭州回台北,有點難!於是,我就說了,除非呢,我對我姐說,酒鬼要在杭州辦喜宴,我就可以暗渡陳倉了!後來,才有香格里拉喜宴的!但我與我杭州妹妹她全家見面,也是一見如故!

  阿芳道:這我有私下問酒鬼夫人喔!她說她父母特別喜歡總監的,因為成長歷程很辛酸!她媽媽特別心疼你,年少失母的孤單心境!自高中畢業之後,什麼事都得自己張羅,還要照顧父親,活得特別有韌性,特別強大,她媽媽特別欣賞與心疼!你妹說,你不要看酒愁喝酒時都嘻嘻哈哈,還會說笑話給服務員聽,天香樓的服務員一見到他,都知道要上大瓶泰山特曲,換大水杯,因為這傢伙就是口渴!其實,他有時喝酒的心境,心裡是很心酸的,只是,從他表情上是看不出來的,但他一遇到我媽媽,被我媽噓寒問暖,他就會現形!因為,我媽沒有兒子,她就把他當作是她歷盡滄桑的兒子來疼!而他,也只有在杭州,是來享福的!

  我笑道:喔,頭號秘書,妳這麼會打探我呀?還會去問我妹,酒鬼夫人?對,我只有在杭州,是來享福的,喝都喝不醉!正所謂呢,
平生至樂在何處,平生至愛是何人?一醉千杯君莫問,憐取夕陽與黃昏。在這兒,我會夢到她,很常夢到,她都會入夢來!只是,不解之緣,也總有解的時候,就在今夜呀!就在今夜,是首很美的歌,那裡面有我與她的故鄉,我的香果園與她的杭州!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29:就在今夜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360521

就在今夜(慢版) 1982
https://app.box.com/s/z2g9cuhve15vwl9x6hphvc8qtdgayb4b

就在今夜我要離去 就在今夜一樣想你
雖然心中難過 但面對你的冷漠
只有輕輕留下一句 我想你

就在今夜我要悄悄離去

因為你曾經說 你對我不再感覺溫柔
就在今夜我要說一句話
也許你不相信 可是我願你記得這句話
這句話就是我想你 雖然你已經不愛我

就在今夜我要離去 就在今夜一樣想你
雖然心中難過 但面對你的冷漠
只有輕輕留下一句 我想你 

酒愁 2022.06.29 亥時筆

 ~靜夜未央夜未靜~   

  眼有雨
  謝一旅榮枯
  遣雲流不去曲折風寒
  皺折了早春江水
  是臨別之夜
  湖深酒深夜更深 
  
  雨牽愁牽柳愈牽
  為湖畔之靜
  明滅了千絲華燈  
  拂手揮不卻蜿蜒溼袖  
  結寸心芳草
  湖無言

  酒愁 2005.01.01戌時於杭州西子賓館草筆

湖無言
結寸心芳草
拂手揮不卻蜿蜒溼袖
明滅了千絲華燈
為湖畔之靜
雨牽愁牽柳愈牽

湖深酒深夜更深
是臨別之夜
皺折了早春江水
遣雲流不去曲折風寒
謝一旅榮枯
眼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