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22:09:02Solo

夜歸五十:寂寞見習

夜歸五十:寂寞見習

  小管嘆道:酒王聽歌的審美方式與眾不同,其實清唱確實是很棒的詮釋方式,那樣最能聽出人聲藝術!
  我笑道:是呀,那個就像素描!我聆聽的方式是那樣的,
大體上曲或詞的詮釋有三個連繫,詞曲創作者本身與演奏者,演奏者與聆聽者,以及創作者與聆聽者之間,而時光在此連繫中,扮演著一個極為抽象的角色,詞曲創作者本身的連繫,時常不易被發覺,僅能偶然間或多或少地以抽象的共鳴,體會草創時心境上秘密!而我的聆聽秘密是在際遇的連番波折後,將所有的情緒投射在那旋律的詞曲之中,讓際遇裡的驚弓之鳥,得到一絲喘息的寧靜!因為我覺得,我的心這片田,有時在歲月中很貧瘠,但偶然以真情的旋律以汗水以心靈的歌灌溉它,總會得到莫名的感動,而感到貼心,所以因此知道淚與愁的距離,有多麼近!近到輕輕唱起,就會突然哽咽,那內心深處裡最滄桑的一片田,卻因此而肥沃!

  雪笑道:我的酒詩人呀!你,你剛剛在表演酒後口述嗎?
  我笑道:什麼酒後口述?我只是用嘴巴,在傾吐我傾聽的感受而已呀!什麼口述?
  小李驚訝道:可是我覺得小雪學姐說得對耶!剛剛,老酒好像在寫散文似的,就這樣隨口一說,很像書寫散文的片段!

  我笑道:所以呀,我以前很愛聽冰冰在耳邊清唱,那樣我都很陶醉,冰冰的聲音在我心裡,就是一件活生生的藝術品!那次,冰冰在晚上十二點,按我入住在西湖斷橋附近的酒店房鈴時說:鬼來了,怕不怕?我還消遣她說,白鬼,妳就穿門而入吧,鬼都那樣進門的!她居然在門外說,我的好哥哥沒教過,我還不會!之後,她進來後,我就在陽台與她一起欣賞西湖的中秋皓月當空,幫她戴上耳機,請她聽一首歌,然後要她回上海時,清唱那首歌給我聽!但後來我們回上海,我與她到旋轉餐廳吃晚餐,這件事居然就給忘了!所以,她一直沒清唱那首歌給我聽!(花落誰家第二十七篇)

  雪問:是哪首歌呢?你說來聽聽,我們呀,等會讓你圓夢,補足夢的缺角!
  我笑道:妙管家對我這麼好呀?果然是愛將!還會說夢的缺角?
  雪甜笑道:那是當然的呀!不然全中國最好的摯友,是叫假的嗎?
  我微笑:那妳們先聽聽原唱,等會呀,把旋律記住就清唱來聽聽,輪流清唱也行!就用冰那支寂寞麥克風唱!那麥克風上頭呀,有她的氣味,我很想念!
  雪笑道:學妹們,這回呀,更要注意看歌詞喔!妳們的酒王與歌后,在西湖中秋的愛情故事,就從那首歌開始喔!

  我驚道:噫,雪怎麼那麼懂?
  雪在耳邊輕聲道:因為呀,那是酒詩人與心愛的冰冰在杭州獨處時的第一首歌!別忘了,我是妙管家!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原唱Dan Hill 1977
https://youtu.be/-AfWCzSVT-Y

翻唱:(Olivia Ong)
https://youtu.be/OmV3BhMLz-M

You ask me if I love you And I choke on my reply
I'd rather hurt you honestly than mislead you with a lie
And who am I to judge you In what you say or do
I'm only just beginning to see the real you

And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the honesty's too much
And I have to close my eyes and hide
I wanna hold you till I die till we both break down and cry
I wanna hold you till the fear in me subsides

Romance's in all strategy leaves me battling with my pride
But through the years insecurity some tenderness survives
I'm just another writer still trapped within my truth
A hesitant prize-fighter still trapped within my youth

And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the honesty's too much
And I have to close my eyes and hide
I want to hold you till I die till we both break down and cry
I want to hold you till the fear in me subsides

At times I'd like to break you and drive you to your knees
At times I'd like to break through and hold you endlessly
At times I understand you and I know how hard you try
I've watched while love commands you
And I've watched love pass you by

At times I think we're drifters still searching for a friend
A brother or a sister but then the passion flares again
And sometimes when we touch the honesty's too much
And I have to close my eyes and hide
I wanna hold you till I die till we both break down and cry
I wanna hold you till the fear in me subsides

  小敏微笑道:喔,我有發現了喔!酒王從第一句歌詞就在對歌后情話綿綿!
  雪大笑道:妳們不知道嗎?酒詩人以歌喻事的本事可高著呢,簡直就是高手中的高手!
  小月驚道:可是我覺得酒王十足叛逆!因為他不是姓李嗎?冰冰也是呀!還相差十二歲!同姓的好哥哥愛好妹妹,家裡那關過得去嗎?
  雪微笑:學妹,妳把我想說的話,終於問了!這世上,恐怕管得了酒詩人的人,都飛升上天了!他娘,他哥,還有他愛的兩個女生。而且呀,酒詩人高中一畢業就離家了,自力更生了,經濟上完全自主,所以沒有任何人管得了他!

  我大笑道:那也要那個人管得起吧?連我爹也管不起的,他又不負責我,我早就自己負責自己到底!我才不管那些呢,我是一匹上不了套子的野馬!一般人是愛不了的,因為我什麼都沒有,也很難瞭解的!
  雪大笑應和:對!還很早就負責李太太!早熟的李先生!結果呢,幫別人照顧老婆,這下虧大了!
  我苦笑:雪,妳又消遣我!消遣得好順喔!都不用打草稿的!我一定沒跟月下老人打好關係,要不然呢,怎麼心裡想的都與實際的背道而馳呢!女低音小管妳過來,幫我唱一首感慨曲,快!是首老酒歌!

  小管問:要唱哪首?
  我笑道:小鄧的,妳一定會的!

我要對你說
https://app.box.com/s/ms8wwq6lf2iwmbj6f098

有誰能夠瞭解我 誰能瞭解我
只有那春風知道我 知道我寂寞
愛的樹、情的花 那一天才結果
遠方有人在呼喚 不是呼喚我呀呼喚我

我要有人來愛我 要人來愛我
夢幻的青春怕錯過 我要對你說
愛的樹、情的花 那一天才結果
遠方有人在呼喚 不是呼喚我呀呼喚我

  雪笑問:酒,那若是有人懂呢?你願意讓她管嗎?小管妳這歌唱得不錯,我們現在都在玩清唱,感覺聽起來也很好玩!沒有伴奏,純人聲!那樣更有傾訴的味道,酒詩人就是喜歡聽這樣的!
  我笑道:我也很愛聽合音之美的呀!而且越多人合音越美的情歌!雪想不想聽聽看?合音天團,我讓妳們試聽一首歌,先不要給雪聽,妳們聽完用那樣的合音,唱給我的愛將雪聽聽!看看她喜不喜歡?

Who's Holding Donna Now / DeBarge
Album:Rhythm of the Night 1985
https://youtu.be/UmtBW9ccNzY

  雪喜道:我喜歡這首歌,感覺是首想念的甜歌,酒詩人又聽甜歌在想冰冰了!這首歌,我還是第一次聽耶,酒,你的腦子裡到底有多少酒歌呢?我聽這歌,會讓我想起一個畫面,那就是當年冰冰很自然地趴在你背上看你寫字的情景,我那時心裡吃驚的在想,冰怎麼那麼自然?
  我嘆道:雪,妳不知道嗎?越寂寞,心裡的歌越多,那就是寂寞見習的聲音!雪,耳朵過來,我唸一段寂寞見習給妳聽:
  
  手中的白泉已沒入街燈分不出的經緯,影子卻成最美的堤,點了盞遙向光明的黑色燈心,將墨底盡收身影在袖底,任北風迢遞。手心底的汗成了不語逝水,屢屢匯進歲末的詩罈裡,此時,還有什麼奔流尚未洩露?是一張溫暖的船票,撕去流浪的一角,無聲地註記此心停泊的一瞬,是停駐還是靠岸?眼底折不盡的柳絲條裡,竟一絲絲問起年紀的芳蹤!關於寂寞那個陌生人,我常與她擦身而過!

酒愁 2004.06.07丑時於上海A7
   2021.06.11亥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