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1 04:06:19Solo

夜歸四十九:我有一段情

夜歸四十九:我有一段情

  小李唱罷道:老李,我唱完這首歌,想起冰冰學姐,我突然覺得你不只是老李,而是老酒!這樣的歌,很適合淋漓盡致地唱!
  其他合音丫頭道:我們合音也覺得欲罷不能!老李,我們不要那樣叫你,還是比較喜歡叫你酒王,我們私底下都喚慣了,只是你都不知道!因為A7有歌后,更有一個酒王!我們呀,可以想像,酒王的兩位愛將,當年在這兒認識酒王時,唱了四個晚上,唱得欲罷不能的情境!

  我笑道:好吧!那可不可以叫我酒王,小李說的老酒,那個不錯,妳們就叫我老酒好了!什麼王不王的,多俗氣呀!歌后又已經不在了,如果她在,她也不會那樣喚我的!
  雪笑問:對對對!她當然不會那樣喚你,她嘛賴在你身邊,撒嬌地叫著好哥哥,然後你就百依百順地,心都醉了,好妹妹甜歌大放送!一曲接一曲,一杯再一杯,酒腦運轉地無比順暢!然後呢,歌后都愛在好哥哥耳邊輕聲細語,我都有看到!

  我感慨問道:我們今晚真的要唱到天亮嗎?其實,今晚是老總他們夫妻一番好意,盛情難卻!可是呢,我其實只想靜靜地,一個人靜靜地回想,就那麼靜靜地,然後時間到了,我就去機場搭機飛回去的!我的世界常常那樣,大大地熱鬧一陣後,就突然百年孤寂!身邊想念的人,一個都不剩!
  雪急問:酒,你怎麼了?累了嗎?你昨天也沒睡幾個小時,就只從下午四點睡到八點半,就被我挖起來到A7來,又喝了那麼多酒,在A7想起那麼多的冰冰,難為你了!可是,現在還沒兩點呢,在A7最後一夜,這麼早散會,不好吧?

  小敏道:是呀,我們都是第一次進A7來玩,不要那麼早散會呀!我們可是都只想陪你好好想念冰冰學姐的!酒王,你還想聽什麼歌?我們都努力唱給你聽!
  我微笑道:很正的小ㄚ妹小敏,唱歌不需要努力的,但只要用心用情,用心情唱就好,就像喝酒一樣!什麼的心境配合什麼樣的歌,歌是為聽歌的人的心境而設!我跟妳們說一個小故事,五天前的夜晚,我在杭州,一個人在西湖邊的小酒館慶生,我也很開心的!慶生前,我在日落前夕,一個人僱了小舟,就在西湖上欣賞日落,獨自小酌,那時腦子裡出現一首歌!但在那之前,一連好幾天都下著梅雨呢!我那時就想,每晚杭州夜都是陰雨天,就像歌裡唱著那句:沒有星星的夜裡!但在那天,我在西湖小舟上,天空的雲散了,日落時的夕陽與黃昏都跑出來頑皮了!我欣賞完,才靠岸到湖邊小酒館一個人慶生的!現在考考妳們這些音樂學院的小姑娘,沒有星星的夜裡,是哪首歌唱的!

  雪微笑道:哇,酒詩人突然給學妹們出考題?我剛剛心思還在那句:夜來添個湖中月,夢與伊影一樣清呢!怎麼就突然跑出西湖泛舟,獨自欣賞落日的場景?
  我笑問:愛將,那妳想到那是哪首歌了嗎?很合乎當時我在西湖泛舟的心境!而且呀,也很符合今晚我在A7這個老地方的心境!如果有人答得出,我就乾下這杯陳高!
  雪笑道:酒,這樣不行,你得給個提示,不然你那樣會考倒學妹們的,連我也答不出的!誰像酒詩人呀,聽歌無比專心!

  我微笑道:那好吧!就給個提示,氣音練習!
  雪驚道:噫,我記得那年中秋前夕,第二晚,你也跟冰冰說氣音練習,然後呢,你就叫她就唱了那首突然想愛你給你聽!
  我笑道:喔,雪,妳記性那麼好?很接近,同一張專輯裡的歌

  雪笑道:其實,這樣的提示是已經夠清楚的,但還是呀,很難猜!但已經知道原唱是誰了!
  合音天使們笑道:是呀,我們猜不出!

  
  我嘆道:那歌名呀,就如同今晚在這個老地方,本來以往是冰冰與我的手心詩的一齣美戲,但現在呢,已經是獨角戲了!歌詞也很符合今夜景象,最後一夜,形單影隻!
  雪抗議道:什麼形單影隻?酒,你還有一個愛將呢,就是我!我就是你最為漠視的伯樂,哼!我還是酒詩人在上海的妙管家呢,你的冰冰交待的,只要你在上海,我都要負責照顧你,我答應她的!不然呀,我才懶得當什麼妙管家,我都嘛是一個人自由自在的!
  我笑道:對!是妙管家,是愛將!我剛剛不是在妳手心裡,寫了那年中秋在西湖欣賞日出,送給兩個愛將的詩嗎?妳不是說要對妳好一點,我有呀,我有珍惜全中國最好的摯友呀!可是呀,我今天下午就飛回台北去,雪妳想管也沒得管囉!妳這妙管家,當不了幾天就可以卸任了,放心!妳還是可以自由自在的,一如以往!

  雪急道:唉呀,不是那樣的,我不是要對你抗議的!對呀,你今天下午四點的班機,要飛回去的!我在說什麼呀我?
  我微笑:雪,我們還是一起回味那首歌,那歌裡,有五天前那個夜晚的心情,還有今晚,通通都釀在那歌裡了!現在呢,找個沒獨唱過的女中音來唱唱,氣音練習一下!小李小敏小月都獨唱過了,換個俏丫頭來唱!
  雪微笑道:酒詩人的俏丫頭可真不少,今晚有八個,史上最多的一次!
  我大笑道:什麼八個?是九個好不好,最俏的還是妙管家呢!那個臉紅的小妹妹來唱好了。雪,她叫什麼名字呀?我是說在寶麗金的藝名!

  雪笑道:喔,這個學妹叫小管!
  我大笑:什麼,叫小管?她姓管嗎?小管可是我老家的名產,那東西烤起來很下酒的!用炒的也行,炒薑絲小管!喔,還有三杯!看是三杯中卷還是小卷,也是同宗,都算是下酒名菜!
  小管紅著臉問:酒王,我的名字是一道下酒菜?可是我的祖先名氣可大著呢!
  我大笑道:我知道呀!管仲嘛!我的祖先名氣也不小呀!上從皇帝,下到販夫走卒,統統都有!看要點哪個,都有!
  雪笑道:對,酒詩人說的都對,現在又多了個上海酒家眠的酒愁大人!我們還是來聽小管唱那首歌,不然再這麼與酒詩人逗嘴下去,等會天就亮了!學妹們,這首呢,是酒詩人的心曲,他的心病之曲,妳們就把他給唱醉!

獨角戲 許如芸
專輯:如果雲知道 1996
https://youtu.be/DDmsRs89PxA

  小管唱罷道:酒王壞壞,這首歌也是很催淚的!因為,酒王在我唱之前,說了小故事!那歌詞還真的很貼切耶,很符合酒王的心境,酒王沒有騙人!用一首歌想兩個人!
  我笑道:她們都睡著了,叫不醒!一個年紀比較大些,比我小一歲。另一個很年輕,小我剛好一輪,小我十二歲,也是隻小猴子,還是隻美麗的猴子,荳蔻年華!不過呀,她們都有一雙極好看的眼睛,很勾魂的眼睛,所以就時常把我的魂給勾走,偶爾都不還給我!
  小管道:學姐,妳的酒詩人壞壞。那首歌,讓人唱了想哭!

  雪笑道:小管,那是妳中計了!酒詩人說的故事也不是假的,只是他呀,在營造你唱歌前的心境!我們兩年前在這兒,他在我們唱歌前,就時常在耳邊突然說一段即興散文,然後,我和冰冰就走進那歌的詞曲裡!
  小李問:即興散文?
  雪道:是呀,像一開始呢,就冰冰的那支麥克風吧,酒詩人就即興說了一段寂寞麥克風的短散文。我呢,在唱鄰居的耳朵前,他也說了一段拾葉小徑風鈴給我聽,然後,我們就念念不忘了!
  我大笑道:對!愛將中毒太深!可是,我兩個愛將的人聲藝術可美呢,不然怎麼會是愛將呢?我還特愛聽冰冰的清唱的!簡單的人聲,用感情緩緩唱出,就夠感動人!不然呢,再找個女低音來唱情歌好了!剛剛冒出個小管,再來呢,女低音,合音的女低音,妳們倆來唱,一人清唱一段如何?

  雪問:酒,那要哪首呢?
  我嘆道:就唱一曲A7紀念曲,冰冰的紀念曲來聽聽,悼念她!

我有一段情
https://app.box.com/s/7039r5055p7hsoq8inair3ka5m5ff16n

酒愁 2004.06.07丑時於上海A7
   2021.06.11寅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