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9 03:27:59Solo

夜歸四十七:似是故人來

夜歸四十七:似是故人來

  合音丫頭唱罷笑道:酒王,那些大人不在了,屬於你的節奏才偷偷跑出來!
  我大笑:什麼偷偷?亂講!剛剛是老歌的抒情嘛,適合大家聽的呀!現在嘛,只剩我和妳們這些那麼懂音樂的美姑娘在,當然要來點不一樣呀!不過呢,妳們的心都還沒打開,酒脾是開了,但心還沒開呀!那樣不行!雪,我來想想,要怎麼把這些丫頭的心給打開呢?
  雪偷笑道:只要酒王的心打開了,她們的心也就打開了!你不是帶毒得嗎?你就讓她們統統中了你的毒好了!

  我笑問:小姑娘們,我問妳們,妳們今天喝了多少酒呢?會不會醉呀?我可是對妳們的酒量,一點都沒底的!這樣好了,剛剛主唱過的福建姑娘和廣東姑娘,妳們倆先說說!我就稱呢。福建是閩,那就叫小敏,廣東來的,是粵,那就叫小月,酒王專用的稱呼,我不管,我就是要那麼稱呼妳們!小敏,妳先說說!等會呀,換小月也說說!不然,妳們等會要怎麼把我灌醉呢?
  雪笑道:酒呀,你怎麼那麼會取綽號?小敏小月都挺好聽的,像小丫環似的!你又不是慕容復!
  我大笑:我才不要當慕容復呢!他是世上最笨的!有兩個很棒的丫環,又有個王語嫣,復什麼國呢?真是傻到家了!

  雪笑道:對呀!金老爺子筆下,那是最笨的公子,哪比得上北喬峰有酒就快樂呢!對吧,酒詩人?剛剛我們那曲英文歌,如何呢?
  我喜道:唱得好!不愧是上音天團,愛將也唱得好,妳的英文歌與冰冰一樣溜!這樣吧,我乾一杯敬大家!愛雪,再滿上!我再來點把火,讓妳們大家把心打開,不然就辜負這最後一夜,外面還打雷閃電下著梅雨呢!外面既然那麼熱鬧,又是風又是雨的,咱們也不然輸給老天爺,今晚的聚會是上天所賜,那妳們就再唱一首,把心打開,我就說故事給妳們聽!這回誰主唱呢?冰冰的聲樂同系小姑娘,就是妳了!既然是冰冰的聲樂學妹,那,貴姓呢?

  小敏笑道:酒王,你偏心!剛剛你都沒問我貴姓,就給我取小名!小月,妳說對不對?酒王還叫妳小月呢!
  我笑:小月比較乖,都不會抗議!小敏,妳真的比較敏感,叫小敏也沒錯!小月嘛,就是渡小月,台南擔仔麵可好吃呢,那個肉燥香,妳們可能都不知道呢!不過,妳們這邊的方便麵可能有沾一點香!可是,方便麵怎能與擔仔麵比呢?那不是拿螢火之光與星月爭輝嗎?所以,小月比較乖,待會有賞,賞一首酒歌!

  雪笑問:酒呀,我看你有點點燃酒引擎了?你居然開始拿小姑娘開玩笑?你兩年前就是那樣開我和冰冰的玩笑的!
  我笑道:妙管家,妳就不要消遣我了!都是妳,害我都忘了冰冰同系的學妹貴姓?
  雪笑道:學妹都還沒說呢!是你猴急,你屬猴的,跟你的好妹妹一樣!我跟你說好了,那位學妹也姓李,跟酒詩人一樣,與冰冰也一樣,都是李小姐!
  我大笑:這麼巧呀!那李小姐,就是妳了,等會來首酒歌把心打開如何?妳就叫小李,我就叫老李,就那樣!妳們也不要老是叫我酒王,那樣很危險,老是有人要挑戰,妳們統統叫我青春哥,我與妳們一樣年輕!等會呀,有人叫我酒王,就要罰一杯!

  小李笑問:那老李,青春哥,等會是不是要唱Open My Heart?
  我笑道:小李,妳與妳冰冰學姐一樣聰明!是不是上海音樂學院都那麼聰明呀?我看我那個妙管家,愛雪她就很精得很,還很溫柔!
  小李笑道:那是酒王的福氣,第一美人與第二美人都是酒王的愛將!
  我大笑道:喔,被我抓到了!小李妳犯規,得喝一杯!現在這兒沒有酒王,只有老李青春哥!
  小李靦腆道:喔!好,我自罰一杯!我等會就唱那首歌,讓大家把心打開,犒賞酒王!
  我大笑道:又酒王,再罰一杯!
  雪甜笑:親愛的酒,這杯呢,我替小李喝了,你得留點喉嚨給學妹唱歌吧?不然她待會醉了,你就沒福氣了!小李,來吧,我們幫小李合音,讓酒開心,等會他要說故事,大家不要忘了! 喔,對了,忘了說!學妹們,妳們等會唱歌時,要特別注意歌詞,青春哥的心靈世界都在那歌詞裡!

Open your heart - Madonna
Album:True Blue 1985
https://youtu.be/ywUTjfGI3pk

  小李笑道:哇,老李的歌果然夠嗆的!這歌唱完,好像整個人都熱起來!
  我大笑問:是不是打開任督二脈了?大家把杯子都拿過來,這首歌聽完後,我們就可以來喝陳高了!今晚,寶麗金就我最大,老闆和老闆娘說的!妳們都沒喝過陳高吧?今晚呢,可以聽歌品酒,但不許有人喝醉,喝醉就有罪!
  雪笑道:那酒詩人也不可以喝醉,你喝醉也有罪!手伸出來讓我檢查檢查!
  我笑道:給!雪,妳看我多乖呀?妳叫我把手伸出來讓妳檢查,我就伸出來,好像妳兒子!
  雪笑道:我兒子沒你皮!
  我大笑道:那可不一定呢!越皮還越聰明,不皮妳都要擔心了!雪的兒子怎麼可能不皮呢?雪那麼精!
  
  雪笑道:酒,少貧嘴了!你說要說故事的!我先幫你擦手汗呀,以後這工作就是雪專屬的!
  小李笑道:學姐對酒詩人好溫柔!酒詩人遇到學姐就變乖了!我剛剛唱那歌,有點心得了!酒詩人要說的話,都在那歌的歌詞裡!
  我笑道:小李,妳也是冰雪聰明的!其實呢,今天很多歌,都是我在想念冰冰的!我兩年前就在這兒,與冰冰和小雪認識的,我們就是都打開心對話著,所以就,就感情那麼好囉!雪,對不?
  雪嘆道:確實是!四個晚上的酒詩歌音樂會!好難想像,我們居然一起唱了那麼多歌,喝了那麼多酒,酒詩人還每個晚上都在冰冰手心裡寫詩!

  我嘆道:是呀,很美的往事!那再來分兩組,小敏與小月各分兩組,一組四人,一曲閩南語歌,一曲粵語歌,小敏與小月各主唱一曲,那兩首歌就是我今晚的心境!小敏先唱,那是我的母語!之後,小月唱的是心境的總結,我要說的故事,其實都在那歌裡面!唱完之後,我們再來好好說說!來,一次十人,陳高舉杯!
  雪笑道:好!大家舉杯!
  我向雪笑道:雪,這可破了我的人生記錄,十個人陳高舉杯!居然只有我一個漢子!
  雪笑道:那其他都是女漢子!

牽成阮的愛 - 鳳飛飛
專輯:想要彈同調 1992
https://youtu.be/nnI-sgGJ2fI

有時過路 有時做夢 乎阮想半天
前世姻緣 夢中做伴 醒來無半項
甚麼時陣 甚麼心思 甚款的思戀
褪色的美夢 浮踮在腦海 總是彼個人

有時甜蜜 有時苦歎 人生一齣戲

台頂扮戲 台腳看戲 替換無了時
彼時快樂 今日悲傷 誰人會懷疑
過時的空虛 鬱卒的春天 猶原勾勾纏

茫茫渺渺 思思念念 夜夜在等待
到底有甚人 替阮來安排 牽成阮的愛

有人孤單 有人幸福 命運天註定

人生宛然 雲海煙霧 茫茫無路行
有緣做陣 無緣做堆 到底是按怎
抬頭向月娘 照著阮心聲 只有伊知影

似是故人來 - 梅豔芳
電影雙鐲主題曲 1991
https://youtu.be/JhCkzM8rjrw

同是過路 同造個夢 本應是一對
人在少年 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
三餐一宿 也共一雙 到底會是誰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台下你望 台上我做 你想做的戲

前事故人 忘憂的你 可曾記得起
歡喜傷悲 老病生死 說不上傳奇
恨台上卿卿 或台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塵渺渺 天意茫茫 將你共我分開
斷腸字點點 風雨聲連連 似是故人來

何日再在 何地再聚 說今夜真暖

無份有緣 回憶不斷 生命卻苦短
一種相思 兩段苦戀 半生說沒完
在年月深淵 望明月遠遠 想像你憂怨


留下你 或留下我 在世間上終老
離別以前 未知相對 當日那麼好
執子之手 卻又分手 愛得有還無
十年後雙雙 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十年後雙雙 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小敏嘆道:青春哥,我唱完那歌,怎麼有種想哭泣的感覺?
  小月道:我也是!我看那歌詞,就覺得很感慨,那怎麼好像青春哥的人生旅途!
  我笑道:這就對了!聽歌呢,我只用一種懷抱傾聽,只有那樣,才能身歷其境!就好像,我今晚在這兒與妳們一起度過這在上海的最後一夜,我不管遇到什麼人,什麼歌,我都只用赤子之心,與其搏感情,但是,就是有很多歷程都是傷心的!雖然傷心,都卻都很有美感!就好像,我時常覺得,冰冰她一如以往,就在A7這個老地方,她就賴在身邊撒嬌著,像歌那麼甜!

酒愁 2004.06.07丑時於上海A7
   2021.06.09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