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02:10:28Solo

夜歸二十:夜半男人

夜歸二十:夜半男人

  小雪笑道:酒愁哥,我發現你有好多秘密都在歌裡喔!剛剛聽那曲Dancing Queen,我也有發現呢!我問你喔,你是不是她沒出現陪你看放榜,你很失望對不?還有喔,我發現葉莉姐姐也是很勁爆的一個人!她好像老天爺專門派來陪野馬酒王酒的酒后的,還很會跳舞呢!偏偏,你又不喜歡跳舞,也不太會跳!但是,我相信,從葉莉姐姐口中吐出的安全感那三個字,那個深度是很深的!那表示,她心靈上是與你很親的!如果呀,葉莉當年有來陪你看放榜,你的歷史恐怕要改寫了!不是恐怕,是一定改寫!

  李太笑道:對喔!如果葉莉當年有依約出現的話,那也沒有後來淡水的李先生與李太太了!而且葉莉家就在木柵政大對面,一溪之隔,他又剛好去木柵唸書,多方便呀!我今天才發現李先生有那麼多秘密!
  小秘書偷笑道:對呀,今天又聽到總監好多的秘密,而且比兩年前還要精彩!

  我大笑道:李太,我是帶妳來這兒敘舊的,不是來說秘密的!怎麼現在變成在挖我的秘辛?
  小雪偷笑:酒愁哥,這叫作順天應人!我看這世上知道你最多秘密的人,大概就是我和李太了!
  我問:小雪,我問妳,妳怎會想到要聽那曲
Dancing Queen呢?
  小雪大笑:那還不是拜酒詩人所賜,我跟他偷學的!因為那曲子有唱到那女孩只有17歲,又是舞后,又有旋律又有節奏,真得與葉莉姐姐很搭的!而且,李太我跟妳說,酒愁哥這個人實在很有趣,他功課最好的時候,都是愛情最順利的時候,愛情一不順,他那牛脾氣就又來了,說錯了,是野馬脾氣才對!他就索性不唸了,唸不下去,十足的心情派,妳說對不?然後,妳離開他之後,他居然一個人住在以前女友家的對面,聽了一年的酒歌!酒愁哥的往事就都在那酒歌裡,聽著聽著就變成酒詩人了!

  我嘆道:上天應許我也沒辦法,我哪知學弟他們租房子的地方,剛好在三樓左邊的對面?而且呀,我發現我的樓友,那些學弟妹也是很有趣的!
  李太問:怎麼有趣法?當年八月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你依約陪我一起帶我弟去考插大!
  小秘書問:連學弟妹都很有趣?總監,你本身就是最有趣的人,你還每週日都去超市把冰箱給塞滿,你是個好樓友呢!

  我大笑道:我發現我那三個學弟妹樓友,他們三個是南部一所私立高中的同學,會計系學弟是班上第一名,英語系學妹是班上第二名,地政系是班上第三名!而且第一名與第二名是唯一的班對,會計系學弟為了他女友,捨台大會計不填,就填政大,因為學妹她的分數,上台大外文上不了,她填政大英語必上,所以學弟就捨台大唸政大!而且,不但是青梅竹馬的班對,大學時也是同居在一起,那學妹高中時也是班花,來政大變成系花!很有氣質很有漂亮的一位學妹,對學弟也很撒嬌!他們三個呀,都小我七歲,我那時有時心情一好,還下廚煮晚餐給他們吃,我們有時晚上還常一起在客廳吃宵夜看電視,其實就像是一家人那樣,而我是大家長!考完期末考時,我們還在客廳一起喝酒,他們過年回學校來,我們還在客廳打麻將慶祝過年!我還發小紅包給他們,問他們,這回要賭酒還是賭錢?我都奉陪!

  小雪笑問:這麼有趣呀?酒愁哥我發現,你那位系上學弟與漂漂學妹,其實是上演著你的順境!高中青梅竹馬的戀人,讓我想起夕陽與黃昏,系花讓我想起葉莉姐姐,同居關係就是很久以前的李先生李太太囉,剛好你的順境,你的學弟妹就重新演一回給你看!
  我大笑:可不是嘛!老天爺多荒謬呀!給我的劇本就是那樣曲折得分三段演,給別人的劇本就一路順到底!現在,那學弟妹已經一起在國外留學了,他們的家境都很不錯的!當年,他們倆吵架,我這個大哥還得當和事佬呢!學妹來向我投訴,我還跟她說,莫忘初衷就能為彼此著想,學妹妳看看,人家還為了妳,台大都不要唸了,就是要來陪妳唸政大呢!以後,你們還要一起出國留學呢!小吵小和,打打鬧鬧,沒事的! 

  李太笑道:李先生你這樣說,會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在淡水的歡喜冤家!可是,你住在三樓右邊,不會很想念三樓左邊嗎?你可是很懂得想念的藝術的!
  小雪與小秘書齊問:對呀,李太說得對呀!我們也很想問這個!
  我嘆道:哪有可能不想呢?說不想,妳們也不信的!連老天爺都不信的,因為就是老天爺的美意嘛,對不?小雪?我是順著妳的話說的,也無風雨也無晴!我一想起三樓左邊的她呀,通常大多是在下雨天,然後我就夜半拎瓶高梁酒,就上長堤去想念女酒友囉!然後我就回想以前高三時,她酒後愛在我面前自誇,問我:卿,你覺得葉莉美嗎?我每回都給她吐槽!問她又哪裡美了?但她不在身邊時,反而覺得她很美,身材好皮膚好,臉蛋也好,嘟著嘴時更可愛!但在當時,也已經是七年前的事,她那時說不定都已大學畢業了呢!

  小雪笑問:也許,酒愁哥就是那樣變成酒詩人的,以想念為墨底!連黑白也很詩意,像中國古代山水畫!
  我笑道:其實那一年,我還真的很愛在半夜聽歌,會突然覺得世界很安靜,而我的心靈很吵鬧,任何心裡的聲音我卻都聽得見!有時半夜,我戴耳機在租屋處外面長堤聽音樂,仰頭看夜空,會覺得整個天空與世界都是我正在聽的音樂!之後,我就慢慢在那音樂回想,過去的人事物!就那樣,從九五年夏天聽到九六年夏天!尤其,我聽到很有節奏的歌,腦子滿滿的都是葉莉那個瘋婆娘!

Gimme Gimme Gimme(A Man After Midnight)
ABBA 1979

https://youtu.be/EQFuCJ62eN8

酒愁 2004.06.06丑時於上海A7
   2021.05.16丑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