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9 00:00:00Solo

夜歸九:風中的承諾,夕陽之歌

夜歸九:風中的承諾,夕陽之歌

  小雪笑問:李太,妳說妳的李先生是不是很瘋狂?在下大雷雨的樹林裡,與酒鬼兩人下棋拼酒,還拼了一整夜,一人都喝掉兩瓶高梁。然後,聽一首歌,夕陽先生就從淡水走回木柵家?然後,身邊一大堆聰明的文青妹妹,統統都不追。酒鬼還幫忙他照顧她們,還出錢代酒愁辦尾牙酒宴,送書給她們。他們倆個酒鬼與酒愁,真的一對很特別的麻吉酒友。

  我大笑道:小雪,你知道酒鬼跟我下棋時,他跟我說什麼嗎?那時我們第一次下棋,他跟我說,他找不到可以陪他下棋喝高梁的對手,還有我們下棋是有賭注的,他說贏一盤的人,贏的人都可以問對方一個問題,然後輸的都要據實以告。我那時狂笑,酒鬼你激起我的鬥志,我最喜歡可以激起我鬥志的人!之後,就風雨大作,閃電雷鳴不止,簡直就是超級配樂,我們那時一人一瓶金門高梁對奕,人生中,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刺激快樂的?酒鬼與酒愁,就是這樣建立起來酒情的。於是,他就常常請我喝酒囉!

  李太道:小雪,他會幹那些事,我並不意外的。因為,他以前跟我說,大一時他過的日子比當兵時的生活輕鬆太多太多了。我與他在一起那些年,我還陪他見過他所有當兵時的朋友,他說,帶李太太去亮亮相。所以,我後來知道他連當兵都當得很快樂很神奇,簡直就像個黑道老大!除了來教我微積分的數學教授以外,我們還去過台南,當人們都在打電動時,他和朋友就已經在開電玩店,他鐵桿兄弟還說李先生是五趴插乾股,是他給兄弟的福利。還有去過南投水里找另一對夫妻,那個故事也很有趣,因為他那位朋友是他當兵時的學長,學長的美麗太太,還很巧的,是他大嫂在宜蘭教書時的學生。還有卓蘭高中的數學老師,是他當兵時的學弟,當兵時一直被李先生照顧,數學老師很愛偷找李先生喝酒,都躲在班哨池塘邊喝酒,他帶我去見的人,實在是太多太多了。我從好多人口中親耳聽聞,他當兵時的事,那時除了連長以外,他身兼數職,全連都聽李先生的,因為除了連長外,他就是長老,從那個單位入伍,也在那單位退伍,就是個超級大總管,部隊連旗那兩年都跟著李先生。我還記得那部隊番號,陸軍269師805旅步三營兵器連,全國火砲射擊冠軍連,打對抗從無敗績,是數學教授教完微積分後說的,那位黃排是個數學碩士預官,他說全連他最服的人就是李先生,他光是三點第一就很無敵了。我當時好奇問他,哪三點呀? 黃排說,全連最聰明,體能最好,酒量最好,光是這三點就很無敵很吃得開了!當時我剛分發部隊到連上,還是你的李先生教我如何當排長的,我剛背值星官時第一次晚點名直接頂撞連長,那晚連長說,連部組組長這位值星官需要教育一下,自此李先生就住在排長室。我當兵時,還與妳的李先生是室友,他雖只是個下士,但其實是有個人寢室的。我那晚就被李先生訓了一頓說,黃排你懂不懂人情世故呀?值星官直接在部隊面前頂撞連長,你也太忠厚老實了,你不會私下與連長溝通意見呀?你知道值星官要怎麼當嗎?領導統御本質學能,你懂其中的涵意嗎?你知道為何把你分發到砲排嗎?你可能都不知道吧!我當初就是需要一個數學好的預官來當120砲排排長,你只要把你的觀測組管好,其他砲班訓練統統交給我幹訓班同學就可以了,你只要管好你的四個砲班班長即可,不過你放心,他們都會挺你的!不然我問你,一大早帶部隊跑五千,晚上帶部隊練刺槍術,諸如此類還有很多很多,你幹得來嗎?你只要把你的本質學能,砲排的觀測組訓練好,其他領導統御通通交給我,我保證你的砲排以後會厲害的。結果不到一年,我竟然是全國120砲火砲射擊比賽冠軍的排長,妳說,你的李先生厲不厲害!功勞算在我頭上,但我背後有一個智囊!我以前遇到建中畢業的,我都一直以為會是個文弱書生,結果你的李先生無比厲害!而且,人緣還特好!

  小雪笑道:這個倒是從沒聽過!若不是李太,我們可能也聽不到,小秘書妳說對吧?
  小秘書道:就是呀!李太那幾年,可能陪總監到處見朋友,應該聽到總監的往事故事也特多的!
  李太笑道:我確實當年見過不少!但大多是大一時,他有時心血來潮就跟我說,走,翹課渡假去!然後我們就坐車南下,好像渡蜜月似的,去到哪兒都有朋友招待,請他喝酒!
就連我與他在一起那幾年,他疼我寵我也是很浪漫瘋狂的,害我媽媽喜歡他喜歡得要命。

  小秘書問:是怎樣的浪漫法呀?小雪接道,對呀,李太妳快說!
  李太大笑道:他那時大一時因為每週六下午五點要來我家當免費家教,晚上七點在我家吃飯,所以每週六中午我們都約在SOGO,然後他就牽我的手帶我逛街,買衣服給我,然後再一起坐車回家!之後,他就固定每周六晚上來我家吃飯,而且還是我媽規定他的。之後,我的所有家人就全都被他買收了,我們吵架時全都站在他那邊!有一次我私下跟我妹投訴他,我妹竟然脫口而出,姐,姐夫對妳那麼好,妳的衣櫃都塞滿了,害我好羨慕,妳也太會嫌棄他了!我那時驚問我妹,什麼?姐夫?還有我與他在一起時,我的皮夾裡都會保持在三千至五千的錢,他會偷偷塞錢。我本來不知道,有一次他早上坐車去上課,我課比較晚沒一起出門。結果,我出門時發現我的皮夾多了好幾千,那時,害我心裡甜得要命!李先生,你說對不對?你以前是不是常常偷看我的皮夾?

  我大笑說:對呀!每天都偷偷看一下下,看看有沒有帥哥的照片,那我就會吃醋發火,結果都沒有,就塞幾個小錢犒賞一下!晚上再帶妳吃香的喝辣的!
  李太笑道:對呀,還會去唱兩個人的KTV!
  小雪好奇問:兩個人的KTV?那都唱什麼歌呀?那不然換李太唱,來一首以前陪李先生唱KTV時最常唱的,我和小秘書來當合音天使,在A7重溫舊夢一下!總監的A7設備這麼棒,不來一曲就太可惜了!

風中的承諾 李翊君 1990
https://youtu.be/c2TJZb4FBlc

  小雪笑道:這首歌很有名的,梅豔芳也唱過,粵語歌叫作夕陽之歌。
  我微笑道:李太唱的這曲,其實是我的退伍之歌!那時1990年九月時,那時我快退伍了,退伍宴時,我買了很多退伍煙請阿兵哥,他們酒後唱了這首歌給我聽。但他的原曲也叫作夕陽之歌!不然我們在A7聽聽原曲,在A7聽音樂也是很棒的!小秘書,切換到MV版,字幕轉成全曲翻譯。

日文原曲:夕陽之歌 近藤真彥 1989
https://youtu.be/WeSOBRDBBHY

  小雪笑道:酒愁哥,我在這曲子的原曲裡,發現到夕陽先生的一個秘密喔?
  李太問:夕陽先生,誰是夕陽先生?
  小雪大笑道:還會有誰,那就是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後來很會寫詩的酒愁哥,李太以前的李先生是也!

酒愁 2004.06.06子時於上海A7
   2021.05.09子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