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8 00:00:00Solo

夜歸八:愛要走的時候

夜歸八:愛要走的時候

  李太喜道:為何在A7妳們都唱得那麼好聽呢?難怪這個李先生那麼愛這兒混!我剛剛聽小秘書和小雪說的,有很多疑問。到底酒鬼與酒愁是怎樣不要命的浪漫法?還有小雪說的,酒愁的好妹妹說的,那位去日本唸書的女孩,以及那一年酒愁獨居與世隔絕的那一年,作了很多不可思議的事,究竟還有哪些不可思議的事?我真的很好奇。

  小秘書笑道:那我就先說了,我聽酒鬼老總說呀,他其實是在網路上認識酒愁的,當時是1997年冬天在一個BBS文學網站,他半夜三點在線上看到酒愁在線上寫詩貼詩,寫些什麼他也忘了,他只記得他好奇地傳訊問酒愁此刻除了剛剛在寫詩外,還在作什麼?結果酒愁居然半夜在聽音樂獨酌高梁,這可對了酒鬼的脾胃了,於是他們就在那BBS站聊起來了,就這樣成了空中網路的酒友,還一連這樣喝了好幾個半夜,喝了好幾天呢。但他們倆一直都沒見過面,直到酒愁的一位寫小說的妹妹自西雅圖華盛頓學成歸國,聽說也是網路上的寫小說的文青,剛好酒愁有好幾個網路文青妹妹都剛好大學畢業,聽說有師大的,交大,海大的,都是極為聰明的女文青,而這些女文青妹妹彼此也沒見過彼此,酒愁乾脆就在一家二十四小時的西餐廳,聽說是叫做吾愛吾家的西餐廳宴請這些女文青,也讓她們彼此見見,後來聽說她們還因此變成姐妹淘。而且,其中一位女文青剛好認識酒鬼,就問酒愁你不是有個酒友從沒見過面,還不知在站上彼此對酌了幾夜的金門高梁,兩個瘋子半夜不睡在對酌高梁,我打電話把他給叫來,我跟他說酒愁要見他,他一定馬上飛來,你信不信?結果他們倆個就這樣在酒愁哥一群女文青妹妹見證下見面了!又之後,換酒鬼在尾牙時宴請酒愁的所有文青妹妹,還送她們書,師大畢業還拿到一套村上春樹的書,酒愁還笑說,酒鬼你在幫我辦尾牙呀,還把我妹妹們全都找來,還有禮物可拿!之後,酒愁的那些文青妹妹就常跑去金石堂總公司去煩酒鬼了!酒愁總監,我這樣有沒有說錯呢?

  我大笑道:小秘書,說得不錯!妳這麼說,也會勾起李太的回憶!當年李先生與李太太一起去那家吾愛吾家西餐廳不知去過幾回了!對不對,李太?
  李太甜道:對呀,我記得當年李先生與李太太去那餐廳吃了好幾頓和好的晚餐,果然是吾愛吾家,那時怎麼吵也分不了,哈哈。
  小雪喜道:想不到,那家餐廳還有陳年的案外案?還都是和好的甜蜜飯局,那家西餐廳還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隨時都可以和好的,妙!那當年,你們到底在吵些什麼?

  李太道:我們那時年輕,彼此可是很會嘔氣的!一言不和就嘔氣冷冰冰大戰。然後和好後,又如膠似漆熱如火,簡直就是洗三溫暖。李先生可是很有個性的人,從我認識他,他就一路都是作自己,真性情地與我朝夕相處,所以就彼此的真實個性都完整呈現,彼此磨合。我記得我那時很愛對他管東管西,管到他煩了,他就結冰了,變成冰人。不過,他有時用詞也挺妙的,把我逗笑了,也就吵不下去了,我就開始對他撒嬌,他可吃那套了,幾乎毫無招架之力,沒有抗體。我最記得有一回,他去與朋友聚餐,答應我晚上九點半回來,結果搞到十一點半才回到淡水家,結果我一見到他就對他咆哮說,你是把這兒當旅館嗎?出門像是丟了,回來像是揀到的,不是說九點半嗎?結果害我等你等了兩個小時,你給我滾!

  小雪問:後來呢後來呢?我第一次聽到有人敢對酒愁哥咆哮!
  小秘書大笑道:對呀,李太火力全開耶!那李先生是怎樣面對的呢?
  李太大笑道:他呀,就真的滾了,頭也不回一溜煙地就滾了!我突然覺得苗頭不對,這個李先生個性烈得很,可能再也不回來,不理我了,你硬他一定會跟你比硬的,他可是很有鬥志的,我就趕緊衝出去尋他!結果四處找不到,後來在附近的便利商店看到他站在店門口喝冰啤酒。他看到我時,居然淡淡地問我,妳渴不渴?今晚那些朋友都不是對手,其實好早就散會,我怕李太太擔心,沒騎車坐公車回淡水,結果往淡水方向週五晚上大塞車,回到家,磁場也不太對,是個火藥庫,還是溜之大吉,喝個冰啤酒退退火,妳也來一罐吧!結果他就牽著我的手往淡水河邊走去,手裡居然還拎著一手冰啤酒,我不讓他牽都不行。

  小雪好奇問:喔,酒愁哥的手沒流汗嗎?他可是酒後很會流汗的,我們兩年前在A7都見識過,一直聽音樂,一直喝酒,也拼命地流手汗。結果,散會時,地上一排威士忌空瓶,像保齡球罐似的,還神采奕奕地跟我們說明天見!
  李太大笑道:有呀,哪沒有?可是我以前還挺習慣的,他那時喝啤酒根本就像在喝冰開水,有一回我好奇要試他的㡳,陪他喝冰啤酒,結果我自己卻醉了,還往他身上吐!他當時還笑道,那是李太太的專利!別人不可以這樣吐!結果後來就在淡水河邊散步到兩點,我們之後就心血來潮就跑到淡水河邊散步。後來走回家的路上,我問剛剛是火藥庫,那等會回到家會變成什麼呀?他居然說,剛剛因為李太太太想李先生了,想到瘋掉發火!待會就會變成薑餅屋,我負責當消防隊滅火,那到處都是甜的,還是有香味的,李太太獨一無二的香味!還有喔,連眼神也會是甜的!李先生以前還挺會哄李太太,還偶爾會把李太太灌醉,隔天就自動放假!因為那時大一,李先生比較不忙。

  小雪笑道:酒愁哥有時比喻是很中肯傳神的,居然還有彈藥庫與薑餅屋,奇!原來,酒愁哥是以前金屋藏嬌哄李太太時,練出來的!可是李太太大一時就與李先生同住,不會害怕嗎?
  李太笑道:我知道小雪要問什麼?我會怕呀,哪不怕?但是李先生卻很老神在在地說,不用怕,人生就是要把握當下,李太太的天塌下來都由李先生頂著,況且呢,法律又沒規定當學生不能當爸媽,古書倒是有說先成家後立業的說法,我都二十五了,妳也二十三,剛剛好!畢業時28與26,更是棒!還有一首歌是那樣唱的,何必旁人來說媒,我自己找妳娘說媒去,她絕對不會反對的,我絕對把妳們家打通關,我保證!但我知道,他說那些都是逗我開心的!可是後來我又發現,他說的其實是真的,所以我後來與李先生分手時,被我媽媽罵得半死!

  小秘書好奇問:可是總監那時把自己搞得那麼忙,又忙學校功課,又忙補習班打工,又要忙李太太,他怎麼照顧得來呢?好神奇喔!
  李太大笑道:我當時也問過他這問題,你把自己搞得這麼忙,為什麼學期末怎麼還可以全班第六名呀?你們班不是也有很多來自高中名校的同學嗎?他卻說,不累呀,比起當兵來,輕鬆一萬倍,當兵才累好不好?一大早就要跑五千!我背值星時還要負責一整個禮拜部隊的作息呢!所以不累,一點都不累! 對了,酒鬼與酒愁到底是怎樣耍浪漫的,剛剛扯遠了,小秘書妳繼續報告!

  小秘書笑道:是那樣的,酒鬼說他與酒愁第一次見面後,隔天他就找酒愁休假時下午兩點上政大貓空泡茶去,結果他們倆就在山間樹林亭子裡邊泡茶邊下棋,不久後下起超大的雷陣雨,他們倆居然換成一人一瓶金門高梁在對奕。之後,六點雨停了,又叫那個茶館炒幾盤下酒菜繼續下,李太,妳知道他們倆下到幾點嗎?一直下到隔上早上六點,一桌下酒菜,一人兩瓶高梁,就那樣下到天亮。我聽酒鬼老總跟我說時,他還感慨地說,酒愁的體力耐力真的很棒,因為下到隔天早上,酒愁居然騎車送酒鬼回家,自己再回去補眠。

  李太道:李先生體力很好,這個我知道,那時他心血來潮與我兩個人去玩,就帶我一直續攤,偶爾還玩到天亮吃早餐,我都快累癱了,他居然還神采奕奕,電力滿滿。後來我問過他,他說是當兵時練出來的,那兩年就當作去練功,休假時偶爾還會跑到山裡陪和尚朋友打太極拳,那兩年他都沒生病感冒過,也從來沒穿過毛衣,更神奇的是,那兩年他全都是洗冷水澡,因為他說部隊裡根本就沒有熱水,還邊說邊哈哈大笑!冬天裡,我冷得要死,他居然還是我的暖爐。 對了,換小雪報告了,酒愁獨居與世隔絕的那一年,究竟還作哪些不可思議的事?

  小雪笑道:我聽冰冰說,那一年有一次他自個兒背著背包,下午坐車到淡水看夕陽,欣賞完淡水暮色後,酒愁哥說他不知聽到哪來的聲音說,夕陽先生該回家了。那時他聽著CD隨身聽,那專輯裡有一首是李太太以前喜歡的愛情的天平,還有最後一曲最美的歌,結果他竟然聽到那句:夕陽先生,該回家了!突發奇想地想到,好久沒行軍,以前一個晚上行軍八十公里,還都走好快!乾脆就從淡水慢慢散步,走回木柵景美溪畔租屋處,走到半夜才到!而那一晚,他只重複聽著那一首歌。他還跟他好妹妹說,那首歌,其實節奏挺適合那樣散步的步伐,而且還喝著酒散步聽歌,流好多汗!李太你說,妳以前的李先生,是不是個瘋子?

愛要走的時候 南方二重唱 1994
https://youtu.be/MHAn9vQhNz0

  李太聞言紅著眼眶道:我知道那專輯,他在大三時有買給我。他不是瘋子,而是很聰明的,很浪漫的,在療傷的天才。對不起,害你那年那麼心碎,連那種事也幹得出來。

酒愁 2004.06.06子時於上海A7
   2021.05.08子時整理於雨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