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5 00:27:17尚未設定

綠島小夜曲

     
早聽聞綠島的浮潛漂亮,海底溫泉迷人,綠島小夜曲的柔美旋律叫人難忘。覷著了機會,湊著暑假的熱鬧,和表姊相約到綠島。

搭了五個半小時的火車,到台東車站和表姊會合後便直奔碼頭。仗著前兩年和阿毛他們到花蓮玩時搭船賞海豚的愉快經驗,一付勇者無懼上了船,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開船後的十分鐘遊客們驚叫連連,顛簸的不像搭船,而是雲霄飛車。十分鐘後吐得吐倒的倒,都沒了聲音。我浮著欄杆走到據說會比較不顛的船艙後面,只見一堆和我一樣冒冷汗,噁心頭暈的可憐蟲。結果過沒十分鐘,還是吐得稀哩嘩拉,還好先前只喝了半瓶椰子水和幾顆酸梅,吐出來的東西還不致於太嚇人,但胃都痛了。

因為暈船吐得胃痛,只得在下船後直奔飯店休息。之後的行程都是忍痛走著,委屈了表姊帶著沒了聲音的病號跑來跑去。休息後的第一站先到了「綠洲山莊」,原本關這些政治犯的綠洲山莊,在施明德大力奔走下,現在已經變成人權紀念館。綠洲山莊保留了當時的監獄樣貌,和表姊在一、二樓的監獄中走走看看,但才走沒幾步路就悶熱得頭暈,想當時數十人關在斗室一定更難受。

館中還有文字記錄以及影片播放等。對於政治我一向嗤之以鼻,想到圖利自己的政客嘴臉不免嫌惡。然而當看到柏揚和柯旗化的名字赫然出現在碑文中,卻讓我想起王小隸導演的公視大戲–「赴宴」。劇中竇智孔飾演二二八事件當中受難的醫師–郭泉溪,劇中的他悲天憫人,在動盪的時代,不求自己富貴,只為這塊土地與人民四處奔走,最後卻在白色恐怖中失了性命。無論是小說中的劇情或是劇照都讓人動容,升起惻隱之心。

想起長廊的照片中還有許多和他一樣的人,對他們突然尊敬了起來。

離開綠島監獄後,繼續和表姐騎車在山路上,由於適逢暑假,有許多旅行團。一路上浩浩蕩蕩許多車隊,聲勢好不驚人,我和表姊就兩個人加上一台小BuBu,倒顯得突兀了。

在「小長城」時遇到一位當地導遊,請他幫我跟表姊拍照,這位導遊奇黑無比,原本在台北自以為的「黑肉底」,在他旁邊倒顯得白晰了。他看我們只有兩個人,很熱情的邀我們和他們的車隊一起,不過因為我和表姊要趕在天黑前下山,只好婉拒。

一路騎著來到朝日溫泉,中間還迷路遇到一頭牛。那牛看我們的眼神簡直像是「這兩隻人跑來這裡幹嘛?」的樣子。到了朝日溫泉的時候天也要黑了,因為晚上還會過來,所以只有在門口拍了幾張照片,便繼續趕路了。

到了市區,每家藝品店都讓我們想進去逛逛,但必需趕著八點集合夜遊,只在「大哥的店」(就是那間賣:「X!好熱的天氣」的T恤店)逛一逛,姊姊買了兩件著名的髒話T恤,我買了明信片,就趕回飯店了。在飯店門口的小吃店,隨便吃了切仔米粉就和其他旅客一起會合。其實有導遊解說也很不錯,下午我們逛過的景點,有些沒留意到的地方,他都為我們仔細的解說了。

第一站來到人權紀念碑附近的海岸邊,探照燈往天空一照,全體人員都「哇!」的一聲,探照燈的光線直達天際,好像在幫星星打光,經由探照燈和導遊的幫助,認出北斗七星和北極星,結果原來北極星不是一等星,只是閃著微若光芒的小星星。平常生活的城市想要觀星是極度困難的,在綠島能看見這麼多星星,覺得很興奮。

繼續來到觀音廟,其實我一向不喜歡來到廟宇,加上一場暈船,胃痛得病懨懨,只得落在隊伍的後頭拖著步伐。但在這兒發現一件驚奇的事,樹上竟掛著幾條綠色的蛇,只差沒看清是不是三角型的頭,若是是青竹絲就不得了。因為住在綠島必需讓自己身強體壯,若有個萬一,無論是等待飛機或是搭船,恐怕都為時已晚,更何況風浪太大船不能開,天候不佳飛機也不能飛。我覺得下次應該避免帶遊客到這裡,要不就請個抓蛇人,把牠們撈一撈全去泡酒。

下一個活動是找梅花鹿,在遠遠的山谷可以看到點點亮亮的眼睛,沒有光線的夜裡,黑壓壓的一片,其實也分不清是牛或是鹿。看到什麼其實不重要了,一群人像傻子一樣,跟著導遊對著山谷喊:「小花、小花。」這樣就很有趣了。

令人沮喪的是路上突然下起雨來,夜遊被迫提前結束。和表姊回到飯店後,其實已經累壞了,並不想再出門,但我們的行程都已安排好,只得半夜泡溫泉。等雨停,已經是凌晨十二點,又摸黑騎了車出發前往朝日溫泉。

真佩服自己和姊姊哪來的勇氣,在夜半十二點騎著車在沒有路燈的山路上,剛才導遊講的恐怖故事,不斷在心理發酵,我只希望半夜睡不著的觀光客多一點,路上才不會只有我們孤伶伶的車燈。好不容易到了朝日溫泉,一下水,「好冷!」少了太陽的照射,水早已被海風給刮涼,泡了最近的一個池子起來後,就再也走不遠了,靠近海的地方還有另外一池,我們只有歎息的份了。

轉眼間,所有溫泉池只剩下我和表姊了,這裡因為人多顯得環境髒亂,水質也不覺得好,泡了一會兒覺得無趣,便決定離開了。我和姊的結論是,朝日溫泉的命名不是沒有原因的,果然是要有太陽的時候來才好玩吧!在髒亂的更衣室換洗一下,兩個人又像阿呆一樣,在沒有路燈的山路孤伶伶的騎著車回飯店了。

一覺醒來吃了飯店為我們準備的三明治,帶我們去浮潛的教練已經在外面等我們了。原本應該是昨天和其他觀光客一起去,但因為吐得厲害只得改到今天,結果他一人只帶我們兩個,這樣也挺好的,升級成VIP了。因為其它很多團隊都是觀光客一個拉著一個,教練再拉著這“一串”觀光客浮潛。

換了裝備到海邊,教練把我們從海岸邊帶往外海。不一會兒,已經到了有一兩層樓高深度的海洋,一路上,美景不斷震懾我們。若說綠島什麼是最值得來的,這就是了。回台灣後才知道有朋友來綠島三天,三天都是在浮潛的。彩色的熱帶魚和各式各樣的珊瑚礁,還有半透明的烏賊,平常只在電視或人造海洋館看到的,現在都活生生我們眼前,美得讓人覺得不像真的。

浮潛結束後我和姊去吃海藻冰,算是為這趟綠島行做個Ending。兩天一夜的時間實在太趕,有機會應該多留下來住一天的。回去的船上,一路風平浪靜,和來時大不相同,船長還開了艙門讓遊客上甲板看飛魚,但我和表姊已預先吞了暈船藥,早已睡得起不了身。

到了台東車站後,因為離要搭的火車還有一段時間,原本想四處走走逛逛,但這裡實在是太太荒涼,7-ELEVEN連微波爐都沒有,只有難吃的保溫便當。不久,姊的車先來了,和表姊道別後,我背起行李在大廳走走,拿起相機拍車站的木雕,回去的車程漫長,又不好睡,長達五個半小時的車程,屁股都痛了。看著相機裡的照片,因為身體不適拍得不多,但這是第一次和表姊遠遊,還是留下愉快的記憶。

在台北車站下車,一聽到捷運的響鈴聲,所有放鬆的神經立刻都繃緊,兩天一夜的旅行恍若是另一個世界的故事。

下次有機會還要再去綠島玩。

200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