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17:24:54ssf3383

台灣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摘錄分享

大 前研一認為,日本進入「低智商 社會」有3項 表徵:

1. 
集體不思考

大 前舉例說,電視節目裡如果說 「納豆對減肥有幫助」,第二天 超市裡的納豆就會被搶購一空。 

大 前還對電視節目的無聊低俗持批 判態度,擔心由此引發「白癡 化」。 

對 於電子遊戲導致孩子的學習成績 下降,他也認為是「集體不思 考」的惡果;「集體不思考」帶 來的後果是喪失慾望和上進心。 

大 前指出10年 前年輕男子就業後還有一個目標 是買一輛車,因為他們從小就盼 望能夠開車跟女孩子約會。 

但 現在年輕人似乎連這點興趣都沒 有了,只要有個手機就夠了,蛻 變成了「拿手機的猴子」。
 
2. 集體不學習

大 前批評現在的日本人不愛讀書, 他接受採訪和演講後常被問到 的,不是國家該何去何從,而是 「怎樣變成強者」,「怎樣賺到 錢」之類的膚淺問題。 

電 車上雖有人在看書,其實大部分 看的是漫畫,多數人則在滑手機 聊八卦。
大 前認為「集體不學習」造就了日 本一億人「經濟文盲」。 

上 世紀80年 代日本形成經濟泡沫,日本企業 紛紛去美國大規模收購企業資 產, 許 多日本人則在澳洲等國家購買房 產。泡沫經濟破滅後,日本社會 似乎也一蹶不振,大前擔心這樣 下去日本人可能真的要變成「笨 蛋」了。
 
3. 集體不負責
 
這 主要是指政治。大前認為,將來 人們謀生主要靠三種「神器」: 英語、金融和 IT(訊 息技術)。 

但 日本的政客只懂得另外三種「神 器」:地盤、看板和皮包;滿腦 子是選舉、權力、人脈和任人唯 親,導致政界的集體素質下降, 面對經濟和社會危機一竅不通, 一籌莫展,遇到困難就辭職不 幹,全世界都對日本首相的頻繁 替換感到驚訝。 

大 前認為政治是社會的一個縮影, 看看現在的日本社會,就不難理 解為什麼會出現這麼多「落跑」 的首相。

大 前認為,在「低智商社會」裡, 「掛羊頭賣狗肉」的強勢者、外 國投資家、投資基金等都是最大 的受益者,因為「傻子」太多。

所 以,大前呼籲日本人學習和提高 素質。與其說這本書是大前研一 對日本社會無情的「當頭棒 喝」, 不 如說這是一個知識分子日本人危 機意識的提醒與刺激。 

曾 創造經濟奇蹟的日本國民當然不 是「低智商」,但未來要想走出 經濟低迷的困境,顯然需要更多 的努力。
描述:http://blog.life.com.tw/upload_file/8/content/bc11aa66-541c-11fb-b755-16ccc2432f88.jpg
 
台灣已經進入低智商社會
 
大 前研一羅列出的種種現象,未必 為日本社會所獨有。
 
急 功近利、膚淺浮躁、缺乏思考的 社會現象似乎已成為現代社會的 一種「流行病」,從這個角度 看,大前的「當頭棒喝」,的確 是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
 
台 灣亦然,甚至更嚴重!現在的亂 象如報紙和電視,報導的政治新 聞全是為反對而反對,只會批評 又提不出更好的辦法。談話節目 《康熙來了》《今晚誰當家》永 遠是那幾個女人在炫耀她皮包一 個一百萬、世界限量。
 
高 跟鞋五六十萬、大腿怎麼保養。 說穿了全是商業廣告、騙錢的。
 
為 什麼不報導我們社會各階層、各 角落的光明為善事蹟,社會公德 教育?
 
禮 義廉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 國家的前途真是讓人憂慮。
 
一味追求收視率,是電視節目品質低落的主因

這 事情的根源簡單到不行,就是收 視率!
 
收 視率控制在全台灣固定的三千個 家庭裡面,這三千個家庭是某家 民意調查機構按照他們的調查方 法所選出來的。
 
然 後廣告商在電視的廣告投放就跟 著這三千個家庭的喜好而決定。
 
而 且跟臉書一樣,只能按"", 反對的意見出不來,所以只要按 收視,不管收視人意見是贊同還 是反對,就是收視率了。
 
所 以,腥羶煽情的、庸俗的、物慾 的、頹廢的、灑狗血的、政論像 作秀的,妖魔鬼怪全部出籠搶收 視率,電視台搶廣告商,整個社 會就低智商化了!
 
J17 2015-01-12 17:36:08

的確,這些年來多數國人已喪失獨立思考能力,而被政客、財團、媒體及藝人牽著鼻子走,耽溺於井底觀天,卻看不到別人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