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0 11:04:47ssf3383

明.目養顏防頭腦退化的枸杞子-----摘錄分享

杞子是很多主婦不會陌生的食材,因為它可以用來煲湯和炒菜,有不少甜品還會用上它。從中醫角度,杞子具有明目養顏的作用,而有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它有助對抗青光眼與腦退化症。

一直以來,很多人相信杞子具有抗衰老的特性,為了找出杞子能否具此神奇功效,以對抗青光眼與腦退化症,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解剖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蘇國輝教授及助理教授鄭傳忠 博士在杜鵑基金的贊助下,對杞 子進行了深入的研究。

*進食小貼士 *
*杞子屬於上等藥,意即它是一種安全的藥材和食物,即是所謂的藥食同源。這種中藥已廣泛運用了二、三千年,其功效一直受到中西方認同。

蘇國輝教授說:「據中華本草記載,杞子可以明目、養肝、補腎;西方亦把杞子視之為功能水果,認為有益健康,而經過我們長期研究發現,杞子除可保護視網膜上的視神經節細胞,以對抗青光眼外,亦可防止大腦的細胞凋亡,以阻止腦退化症的發生。」原來當神經退化開始時,壞蛋白會發放不良訊號去影響神經細胞進行自毀。杞子的提取劑就可阻止這些壞細胞傳達信息,更可發放良好的訊號,保持神經細胞生存。

令人驚訝的是,當中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效。鄭傳忠博士說:「杞子可以把不良的炎症反應轉變為有用的免疫反應,把情況轉危為機。我們最近的研究還發現,杞子可刺激內生神經幹細胞生長及產生細胞分裂去替補壞死的細胞。」

此外,很多人會把杞子泡水飲,飲完便把渣棄掉,原來這樣效果只會事倍功半, 蘇教授提醒 :「杞子內含水溶性和非水溶性營養,想攝取全部營養,必須要連渣食,建議每 日攝取量為 20 至 40 粒。

值得一提的是,正服用薄血丸的人士不宜服用杞子,以免出現副作用。」 蘇國輝教授說:「杞子內含胡蘿蔔素和玉米黃素,可抗氧化,有助預防老年性白內障和黃斑點退化。」 鄭傳忠博士表示,杞子含有豐富甜菜 鹼,可減低動脈粥樣硬化的風險,並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功效。 杞子一定要連渣吃,才可得到當中所有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