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21:21:24ssf3383

榮總高齡醫學寫給怕老族的信 ---摘錄分享

榮總高齡醫學寫給怕老族的信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202565歲以上人口將超過20 ,變成和現在的日本一樣,是個真正的「老人國」。
當社會五分之一都是老人,會是什麼模樣?你,準備迎接老化了嗎?

臨床上,我接觸最多是50歲以上的人,包括你在內,可能再過十來年將進入65歲門檻,或許,你並不覺得自己老,但這就是「定義上」的老人。

在進入老年之前,你是否曾好好想過:要如何老去?是天天奔波在醫院,躺在養護機構由專人照料?
還是盡情享受退休生活,到處遊山玩水?

根據研究,人在死亡前,一生中無法自理生活、需仰賴他人照顧的時間,平均長達7年多。
試想一下,整整7年,你可能無法自己走路、自己上廁所或 自己吃飯,生活大小事都要靠人幫忙,
不只自己過得辛苦,照顧的家人也是身心俱疲。

門診中,我常看到很多罹患慢性病的長輩,很多人認為這「很正常」,反正人老了,功能樣樣都退化。
我要告訴你:這個觀念是錯的!
 
我們不要「快速老化」,而是要「成功老化」!
簡單地說,一個老人健不健康,不是看他得什麼病、或是醫院的檢驗數值最關鍵的指標是身心功能狀況,
人老了還活得健康、有活力,生活有品質,身分證上的出生年月日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我總是提醒周遭朋友,及早儲存老本」,過了五十歲更需要警惕自己。
醫生工作很忙,我儲存老本的方法就是,把運動「併入」日常生活,多走路、多爬樓梯,做好飲食控制,不攝取含糖飲料

如果你不想年老之後,天天看病吃藥,第一要務就是,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及早鞏固「骨本」與「肉本」,
因為走路變慢、走路穩,多半和肌肉退化有關練習能鍛鍊肌力的低阻抗運動,例如舉輕一點的啞鈴,適度的伸展,
來保持良好的身體功能,避免骨鬆症與肌少症(sarcopenia),也就是避免骨質流失與骨骼肌的萎縮與退化

第二,是維持良好的心智功能,避免憂鬱、失智,平日多做一些腦力活動,學習新的事物,活潑使用大腦,積極參與各種社交活動,不要將自己侷限於一成不變的生活模式,這都是活力老化的要件

未來的510年間,整個醫療照護、長照、銀髮產業,都會因老年化有很大的改變。你會發現,往後的醫師並不只是看病與開藥,而是想盡辦法來維持你的身心功能、改善你的生活品質;
台灣將發展出一個無縫(seamless)接軌的照護體系不同健康狀況的人,都有適切的健康照護服務

面對人口的白髮化(greying),時間是毫不留情地流逝,你、我和政府現在就要共同努力,讓台灣成為一個適合高齡人口居住的「樂活社會」。     (陳亮恭口述,記者張翠芬整理)
 
法國女人不胖的秘密

為何法國女人都不胖的7個秘密 

到法國出差數次,發現,法國女人的身材都棒的不得了,為何法國女人都不胖?為什麼?為什麼?這讓連吸空氣都很容易肥胖的我,實在太羨慕了! 
這次,因為採訪法國沙龍保養品牌Odile Lecoin創辦人歐蒂蔻女士,終於解開我的迷惑。 
歐蒂蔻女士我已經見了兩面,上一次是今年一月,感覺還很陌生,這次就有疑必問,一解我心中許多迷惑。 
歐蒂蔻女生已經六十了,但從背後看去身材仍非常的好,跟他站在一起,我的臉比她大、肚子也比她凸,腿就更不用說了..... .(極度沮喪

她最喜歡每天散步,白天半小時、黃昏一小時,我問她身材醬棒,每次散步一定 跟了很多愛慕的男生?不騙你,她開心的足足笑了一分鐘,原本坐著的姿勢,竟然笑到站起來,最後掩嘴大笑,聲音還大到把旁邊的工作人員吸引過來。 

天呀,原來我今天做了最棒的一件事情,就是把一位六十歲的女士逗笑了,哈。 
不過老實說,歐蒂蔻女士除了魚尾紋較明顯,她的臉蛋、脖子都很嫩也很光滑,別說六十了,很多四十歲的女人不見得能做到這樣,來聽聽他的秘訣嚕。 

秘訣1 →每天要喝現打果汁 
歐蒂蔻說:『法國女人都吃的少!』她早餐攝取現打果汁搭配棕色麵包。 

秘訣2 →中午吃的少,雞肉、沙拉好味道 
中午精簡的只吃雞肉或沙拉,維持體力與活力,同時不因吃太撐,影響頭腦思考。 

秘訣3 →少吃甜 
記得我寫過糖化現象,吃太多甜食會導致彈力纖維的糾結,(想像扭曲的彈簧床,如何把人撐起呢?)造成間接造成老化。歐蒂蔻不太吃甜食,除了早餐偶爾吃甜點,中午以後以蔬菜居多、且要多喝水。 

秘訣4 →晚上小酌兩杯 
最好選紅酒,每晚喝個一兩杯,可幫助抗氧化。 

秘訣5 →面對壓力 
現代人壓力大,歐蒂蔻靠游泳面對壓力,『游泳令身體放鬆且快樂。』沮喪的時候,她從不壓抑,把雙手交握背後,頭與手用力往後、往下拉筋,並發出的叫聲,把壓力徹底排除。 
她說『這麼做,可以幫助胸口達到微循環,避免抑鬱,法國人把胸口這一區塊當作太陽般,只要暢通就能正面對抗壓力。 

秘訣6 →簡單保養、且要拍臉 
歐蒂蔻認為,美麗不一定需靠做臉,或購買很多罐保養品,她僅用自家推出,總共五瓶的保養品,她最喜歡絲蛋白除皺精華與深海全效精質霜。此外,『每次搽拭保養品,最好要彈拍皮膚,藉由手部的運動,可刺激微循環。』 

秘訣7 →每天散步1.5小時 
歐蒂 蔻每天散步,早上半小時,下班後一小時,她也鼓勵大家跟著做。
 
 
Captain C 2014-02-25 18:42:22

法國女人不胖也不老的秘密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