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4 08:32:16密室裡流浪的流浪漢

白色巨塔

每每跟師長們聚餐,提到學術圈裡的點點滴滴,總不忘提到白色巨塔幾句話,當初聽到財前、里見還是一頭霧水的我,昨天終於在陰霾的天氣裡,打開白色巨塔這部風靡校園的影集。

昨天花了一整個下午跟晚上,我看了六部!很簡單的場景,幾個演員穿插其中,我看財前的行為,打從心底佩服,因為他貼切的形容著校園裡真實的生活與現況。

我也天真的以為我會看到里見這號人物會出現在真實校園裡。我開始比對我週遭的助教授、副教授、教授,還有我們這些類似醫務局人員的博士生,沒有!很抱歉沒有里見這號人物。

當初我以為我的助教授會有里見的影子,我錯了,慢慢地發現他身上財前的影子多過於里見了,怎麼說?當我開始發現他沒有教學熱忱也是汲汲於爭取職位上的變動時,我曾經很失望!但我嘗試接受事實,並為他修補與學生的缺口。校園裡沒有里見這號人物,即使心中有理見的想法,台灣高等教育的升等措施無法創造出里見這樣的人物,終究必須屈服於財前的行為,不斷的往上爬...

我呢?這個類似醫務室研究員的角色,我覺得我像柳原,沒有勇氣挑戰權威,內心卻不斷掙扎。雖然熱愛於教學。不幸的,高教巨塔裡,不允許里見這樣的人物存在~

財前的影子,終究會降臨到我的身上...
我恨高教巨塔...
少數人訂定的遊戲規則!我能怎樣?
巨塔的頂端是一群像鵜飼良一的人物所掌管~
他們訂定的遊戲規則逼我們當財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