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08:00:00天光

【一神教是否信仰因果報應?】

【一神教是否信仰因果報應?】
  
信仰的型態,決定你的道德觀型態!
  
西方世界的一神教與東方世界各大宗教的道德觀,共同擁有「賞善罰惡」的特徵。然而,其各自背後的思維理路,卻不太一樣。
   
眾多東方宗教與哲思流派所認可的「因果原理」,主要是源自古印度,可上溯至吠陀、奧義書、婆羅門教、佛教、耆那教,並傳播至整個歐亞大陸,包括古希臘與古代的漢字文化圈,影響了儒教、道教、和後世發展出來的眾多宗教。後來完全被印度與中國的眾多修行者及思想家所接納並發展,也傳播至整個西方世界,成為西洋哲學以及現代某些科學流派和人文思潮的重要元素之一。
  
既然因果原理在上古時代就已西傳,且持續西傳至今,為何一神教世界沒有接受「因果業報原理」的思想觀念?
  
最主要是因為所有的一神教(包含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東正教、摩門教、伊斯蘭教,及衍生出來的各種教派,如統一教等)都是所謂的「兩世論」。即人類現世,與末日審判後的天堂與地獄,總共兩世;而沒有無限時間的輪迴觀。
  
既然沒有無限時間與無限輪迴的觀念,就無法用「業力」的角度來解釋「此生受報的原因是源於何時?」以及「此生所造的善惡業何時才受報?」這二大問題,而必須有完全不同角度的解釋。
   
於是乎,「人有原罪,因信得救」和「善惡果報來自上帝的賞罰」成為一神教最簡單直接的解釋路徑。虔誠信徒的好運是由於上帝的恩賜,而壞運也是由於上帝的恩典。無論好壞,都是上帝「最好的安排」。虔誠信徒最正確的心態就是毫無保留地接納上帝所有的禮物,如此才可讓自己成為「義人」,沐浴在上帝的無私大愛中,獲得恆久的平安、幸福、喜樂。
  
上帝又稱為神、上主、真主、阿拉、安拉、耶和華、造物主等等,都是指同一個「創造世界的神」。一神教並非完全否定其他鬼神的存在,但是強調只能信仰一位唯一的真主。
  
一神教的教義認為,凡是信仰其其他神靈的全都算是「異教徒」。異教徒在經典文句中,以及早期的一神教信仰中,都被當成與「不義、犯罪、邪惡之人」視為同義詞。因此一神教被許多人認為是排他性強烈的宗教,在歷史上也常因為宗教信念的差異,發生戰爭。

與此相伴而生的是,一神教的虔誠信仰者對於「傳教」的動機也十分強烈。每到不同文化區域,就想要宣揚自己信仰的「真理」,作為實踐「神愛世人」的方式。
  
這情形直到啟蒙思潮後的民主社會之「宗教自由」觀念普及全球後,才有根本性的轉變。如今的人類文明,是以「宗教包容」為主流普世價值。
  
相較於一神教的排他色彩,東方宗教大部份展現出較佳的包容性。比如在漢字文化圈,大部份時期,儒釋道三教都可彼此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彼此優點。即使與各地土著宗教互相接觸,也不像一神教那樣有強烈動機要把土著民族改造成信仰真神者。
  
東方人遠比西方人更不在意「宗教歸屬」。沒有把宗教當成「身份認同」的絕對關鍵因素。因此,儒生可以讀佛經,道士也可以吃齋拜佛,而佛教僧侶也可以引用老子或四書五經或陰陽五行來解釋佛理;日本武士信仰神道,卻經常禪坐、讀四書五經和佛經。甚至發展到後期,漢地出現「三教同源」的思想,促使「五教合一」的一貫道興起。
  
上述所有這些東方宗教,全都把「因果業報」視為重要思想元素。

其中,儒家常用「道、德」二種概念來強調個人的品格修為。雖然儒家屬於現實主義,極為強調現世,較少談論前世與來生或,也不太從「業」的角度談論善惡,但通常不會排斥道家與佛家在「因果報應」這方面的強調。因為這樣的觀念與儒家強調的「道、德」人格提升目標,可以相輔相成。
   
漢地的民間社會,更乾脆發展出「無法區分儒釋道」的「民間信仰」。民間信仰的道德觀,最大特色是其地獄觀念,脫胎自佛教與道教,引用許多佛經描述的地獄現象,卻自成一套冥王神體系,稱為「十殿閻羅」。
   
一神教徒的道德觀,主要根源於是自己與上帝的約定。犯錯會怕受懲罰,但是不太像是東方人「我怕報應,所以不做惡」這樣的因果理念。
  
東方人的「因果報應」業力觀點,比較像是物理定律,科學式、機械式的自然法則。

但一神教徒並沒有如此定律化的賞善罰惡觀。而是比較擬人化的,像小孩必須對父母有所交代,是一種建立在「人神關係」的基礎之上的賞善罰惡觀。
  
東方觀點的因果業力,完全是自己的責任,行為造作結果自己承受。由於這樣的責任是一種自然法則,於是果報就有必然性與確定性,無法討價還價。
  
但擬人化的賞罰就不同了。小孩可以和父母撒嬌,只要認錯悔過,父母幾乎都會原諒,甚至進一步免除小孩的責任。
   
因此,一神教徒的罪惡感,主要都是因為自己背叛了上帝。但東方的因果業力觀,罪惡感成因,主要是覺得背叛了自己。
  
上述兩者的罪惡感根源,也有共通之處。可說都是出自內心的「良知」。
  
但一神教徒的良知,主要出自對擁有無限智慧與無限大能之上帝的愛、感恩、讚歎、敬畏,知道慈愛的上帝會無時無刻觀看著自己,而自己必須表現良好,給上帝看。也知道自己死後有一天來到末世時,會面臨上帝的審判。善良而行公義,依神旨意行事者,將生天堂;不義與違背上帝旨意者,將下地獄。地獄是由熊熊烈火所構成,稱為「煉獄」或「火獄」。
  
而東方人的良知,則是由於自己知道種下怎樣的因,遲早會結出怎樣的果。是出於對長遠時空無限生命的自己之愛、珍惜、明白、體悟。而未必是(也未必不是)由於知道有神明在觀看自己。有些人親近鬼神且相信鬼神有喜怒哀樂、會賞善罰惡,也有些人不太親近鬼神,或不強調鬼神,但無論是怎樣的鬼神觀,都是從「善惡報應責任由自己承受」的角度來看事情。
  
也因此,一神教徒的修煉方式,是要把自己的生命整個奉獻給上帝。以神的旨意來過人生,從事所有事業與活動。甚至連治理國家、發動戰爭與否、採取怎樣的外交政策,都要依照祈禱後自己所感受到的上帝旨意來行事。
  
東方人的修行方式則是透過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本有智慧,以這樣的智慧來過人生,並將之應用於日常生活,進而從事各種事業與活動。若將之用於治理國家或從事任何外交與國際戰略決策,則都是依據自己的良知與智慧來判斷;所有重大決策的業果,也主要必須是由決策者自己來承擔。
  
2021-07-22 20:19 FB





上一篇:【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