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12:00:00天光

【昂貴食物帶來的啟發】

【昂貴食物帶來的啟發】
  
近期全球性糧食物價飆升至10年高點。這表示:
  
1.過去1年多來的水旱災與疫情,重創農業生產。
 
2.全球各國為了支撐經濟避免在疫情下崩潰,紛紛大撒幣,刺激了物價上漲與金融資產價格高升。
  
3.疫苗施打率提升使富國逐漸遠離疫情(暫時),逐一解封,促使消費需求提升,拉動物價上漲。其中包括美食與飼料的需求也在拉動食物價格上漲。
  
7.對個人來說,除非是體能消耗量很大的人,否則可以練習「減少食量」。尤其是要「減少肉食」(純素更好)。因為畜牧業為了產出肉類而造成的飼料消耗,是人類糧食短缺最大原因。
  
許多科學研究早已指出:多食為百病之源。少食與偶爾斷食有益健康。且有助減肥、降低頭腦身體負擔。
  
而且肉食主義早已被證實是各種慢性病與短命的重要原因。相反地,植物性飲食則是長壽健康的原因。
  
對於禪修者來說,「食物」是影響禪修品質重要因素。通常純素且少食,有利於冥想時獲得禪定。且更容易使日常生活中,頭腦保持清醒,情緒保持穩定。
  
(本文於2021-06-18撰寫 2021-08-06 20:21 貼於FB)
  
後記:
 
寫作本文之前,歐美各國疫情稍有緩和。然而,這幾個月來,因各國政府拒絕封鎖,疫情又全面狂飆。疫情與通膨同時飆升,是嚴重警訊!
 
全球大通膨時,優先受害的是貧窮人口,其次是一般受薪階級,之後才是中產階級,有錢人則最具承受力。
 
通縮時,各國政府可以用大印鈔票普發現金與消費券的方式拯救經濟。然而,通膨時,這招已經無效,還會惡化通膨。當各國政府開始收緊銀根時,股市暴跌與金融風暴的風險也同時會激增。而窮人則可能因此更難找到工作機會。
  
從總體社會的觀點看,政府的首要任務除了收回氾濫游資外,還要設法確保資源與商品供應不要陷入短缺,才可平穩物價。同時應該直接發放物資並提供服務來救濟窮人(不可用現金或消費券,否則加速通膨)
 
就個人來說,無論貧或富,都該練習心如止水,處變不驚的定力。做好自己本分,保全實力,等待局勢好轉。更積極一些,也可以主動出擊,設法化危機為轉機,探索並體悟改變人生的關鍵決策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