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8 08:00:00天光

【緬懷李應元,並反躬自省!】

【緬懷李應元,並反躬自省!】
  
有些政治人物很有名,但沒能力也沒品格,只是有辦法一直利用輿論炒作或是利益交換來維持光環。
  
但也有人正好相反,能力、品格、與功績均獲好評,卻始終低調不搶功、不求光環,以致世人給他的掌聲與他真正的貢獻相比,顯得不夠給力。
  
李應元被認為是有勇有謀,且有理想抱負的重要人物。
  
在威權時期,敢於冒著身家風險衝撞黨國體制。在政黨輪替後,又成為綠營執政時不可或缺的要角。
  
在台派面臨黨國復辟勢力進逼的危難時期,他發揮足智多謀的長才,成功組織「228牽手護台灣」,幫助扁成功追平民調,替扁後來的成功逆轉勝選營造關鍵情境。
  
在蔡政府面臨中國打壓最嚴峻的外交危機時,又臨危受命出任重要的駐泰國代表一職,替新南向政策開疆闢土,穩定軍心。
  
特別是台北市民,都會記得他在馬英九市長追求連任,聲勢如日中天的時刻,勇扛扛起早已被認為必定敗選的選戰,得票率高於媒體預期。且李完全打出一場「高格調」選戰,不搞負面謾罵、抹黑,讓當年以「清流」形象光環成為藍營偶像神級人物的馬英九,光芒被奪走不少。
  
而馬當選總統後的表現,更是直接戳破「清流」的神話。面對龐大不義黨產,只是一味轉手脫產、企圖抱住不當競爭優勢,遂行萬年執政之黨國集體野心。甚至不惜竊聽立法院長等政要,發動政爭,卻慘遭失敗,直接導致國民黨後來再度失去政權,留下歷史罵名。
  
相較於虛有其表的馬英九,自律甚嚴、從不爭功也不捲入派系衝突,更不曾鬧出嚴重負面新聞的的李應元,人格形象如今看來,遠比馬英九更值得「清流」二字的歷史評價!
   
(圖:李應元當年列為黑名單但闖關回台成功 張益贍攝影 取自獨家報導網站)
  
李任過的官當中,唯一比較引人議論的,是擔任英政府的環保署長。期間因深澳電廠、大潭電廠、三接、藻礁等議題,遭到環保團體抨擊。成為造成2018-11-24大選綠營慘敗的重要因素。然而,這其實是李的非戰之罪。
  
李本就不是環保相關的專業出身,資歷也與環運幾乎無關,當時支援英全政府,本就有過多政治考量,不是正確的人事佈局。
  
為了彌補李專業上的不足,英特邀環運律師詹順貴擔任副署長,原意應該是期待有一天當李高升後,詹能扶正。
  
無奈英政府的環境政策欠缺足夠的價值進步性,環評過程又缺乏足夠獨立性,落人口實,讓對綠營有比藍營更高環保期待的環運人士感到不滿,詹順貴裡外不是人,辭職明志;這事也被藍營與中共五毛拿來利用,作為鬥爭英政府的工具,加上綠營在其他爭議性議題的戰場上處於不利位置(包括同婚、核食、一例一休等等)因而導致2018本土政權的慘劇。
  
嚴格來說,犯這錯的人,不是李應元,而是黨政高層團隊對於民意與對手實力的誤判。但李卻承擔了政治責任,而於敗選後辭職。
  
李去世後,當年辭職的詹順貴,反而誇讚李是難得的好長官。由此可知,李應元原本有機會獲得更好的舞台來一展長才,但卻因緣不具足,而使命運與此失之交臂。
  
李的逝世病因為胰臟癌,但出身自醫界的李,本該重視食安,卻仍罹癌,足見台灣的環境汙染嚴重程度,恐怕超出多數人的想像!
  
「出身醫界的前環保署長罹癌去世」是一個嚴重的象徵!可說是上天對台灣人的警告!
    
朝野各界實在不該繼續漠視環保與食安議題的嚴肅性!
   
不該再用各種政治或經濟理由來扭曲環保與食安科學,應該還給台灣人乾淨的土地與無毒的農作物!如此才真正是在造福台灣人!
  


2021-11-12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