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1 06:00:00天光

【2020小黨當選機率如何?】

【2020小黨當選機率如何?】

在選前一天,綜合封關前的民調,以及這幾天最新時事後,筆者預估目前小黨有機會取得立院席次的機率如下:
 
70% 時力、台民
 
50% 親民
 
40% 基進
 
30% 新黨
 
15% 綠黨
 
5% 臺聯、一邊一國
 
1% 喜樂島、安定力量
 
說明:
 
1.時力主要依靠黃國昌個人揭弊英雄的魅力,和大量區域立委提名帶來的地方組織力量。
「昌粉黨」與時力的支持者普遍很年輕,但和柯粉不同,昌粉極為關心政治,熱心公民參與,對環保與清廉有嚴格的高理想標準。主權立場則嚴格遵循台灣主體價值與民主自由原則,但時力黨團目前正在向台民黨的「中間」路線靠攏,路線擺盪幅度過大,造成黨內要角退黨,且和泛綠各黨全面開戰,是否能取得立院席次仍有疑問。但黃國昌基本上已不可能留在立院,這可以確定。小燈泡媽媽要進立院的機會也不高。因此筆者預測時力最後只能取得2席立委就算不錯了。
 
時力的網軍很年輕,但排他性很強,連泛綠的支持者都很難在時力的群組和社團生存,目前只剩下「反民進黨+反共(反韓、反藍、反紅媒)+反深綠」成為社群特色。時力網軍可以說是扯黨團後腿的主要因素之一。
 
2.「柯粉黨+少數郭粉」組成的台民黨,與親民黨及郭陣營不斷分分合合,卻欠缺政黨精神與核心價值主軸,成為「最沒有理念的黨」。目前主要訴求是:「藍綠一樣爛+柯2024要選總統+不罵中共。」
由於台民黨欠缺理念與核心價值,因此動員力很弱,投票意願應該會很低,可能是投票意願最低的黨。
 
所以,雖然台民的民調比時力高,但取得席次的機率卻差不多。
3.親民黨:是「宋粉黨+郭粉黨」,然而,宋已經參選總統,雖不可能當選,但選民投給宋後,內心覺得對宋已有交代,政黨票就未必願意再給橘了。
 
因為宋粉加上反韓的藍營郭粉選民,許多對國民黨仍有情結,在民調落後壓力下,「棄橘保藍」恐大量發生,因此親民黨的政黨票嚴重遭國民黨侵蝕。
親民黨民調一路跌,宋卻沒跌,可見黨團本身的策略是主要問題。
此外,宋雖然有個人魅力,但宋粉組成的黨卻不受選民青睞,可能與親民黨的「欠缺特色」有極大關連。除了比台民黨更「統派+老派」之外,看不出親民黨與台民黨的路線上的根本差異。
4.台灣基進:靠著「台語+台派+年輕」在南台灣異軍突起。政黨特色是極為強調「台灣主體價值」,目前與民進黨合作。在成功主辦We Care罷韓運動之後,聲勢看漲,逼近取得立院席次的門檻。
5.新黨:早年是從李登輝時代的國民黨出走的一批外省青壯派,包括趙少康等人所組成。曾經邀請李敖代表該黨參選總統,但已多年未取得立院席次。資金來源始終被懷疑是來自中共。而且目前該黨的訴求完全是在替中共宣傳,可說就是「中共代理人黨」的白道篇。
(至於黑道篇是哪個黨?大家都心知肚明!)
6.綠黨:本來是「環保黨」,近年來逐漸變成「環保+性別+台派」三合一主軸,與時力接近。本屆大選因與民進黨合作,加上王浩宇的年輕大砲形象,形象變成「小民進黨」。
目前有機會挑戰政黨補助款門檻,但很難取得立院席次。
7.臺聯:最早是李登輝卸任交棒給扁後,因國民黨接棒者連戰於國民黨內清黨,使大量本土派從國民黨出走,組成的「本土黨」,後來逐漸遭藍綠兩大黨邊緣化,成為由黃昆輝領軍但奉李登輝為「精神領袖」的台派小黨。
但在太陽花運動造就時力崛起後,臺聯於上屆未能取得立院席次,成為台灣政壇選制的犧牲品。此後媒體幾乎不給它曝光機會。
日前爆料韓國瑜曾受感訓,但被韓說要提告,導致此議題在媒體上暫時不了了之。
但筆者推測可能在選後還有故事可說。
8.一邊一國:基本上就是「挺扁黨+台獨黨」。核心訴求除了台獨之外,就是「阿扁無罪」,應該給扁司法平反或特赦。
 
但因為扁仍在保外就醫,卻對政治時事頻頻公開發言,社會觀感不好,使民進黨內逐漸產生出「棄扁」的聲音。目前該黨和英派關係緊張,被民進黨主流壓抑。
媒體雖然給扁許多曝光版面,但大多負面報導,致使該黨始終難以突破既有格局。
由於阿扁在喜樂島與英派的對立問題上保持中立,因此暫時安全,但選後會否遭到民進黨內的「棄扁派」聯手國民黨「仇扁派」策動取消保外就醫,將成為該黨存亡關鍵。
9.喜樂島:原本是民視前董座郭倍宏和許多台派力量結盟成立。
 
但在民視郭倍宏以及政經幫無預警遭拔除後,就與英派結下深仇,因此政經幫不斷挖英的論文疑雲,但始終沒能一刀斃命。
 
喜樂島與政經幫維持合作,原本推出呂秀蓮參選總統,但連署人數不足,而無法選。之後逐漸走自己的路。
選後的司法攻防將成為這個團體與政經幫的存亡關鍵。
10.安定力量:以反同婚與糾正學校性教育為核心訴求,曾經在國民黨的幫助下,差點成功罷免黃國昌。但同婚議題在立專法後,目前已經暫時終結,不是本屆焦點。使安定力量失去媒體舞台,非常難取得立院席次。
但未來該黨這一「保守主義」路線,可能在台灣社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11. 其餘的小黨,幾乎都毫無取得立院席次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