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1 05:00:00天光

【英德之戰-必須在思想高度決勝負】

 

【英德之戰-必須在思想高度決勝負】

     

壹、德軍的危機與轉機

     

賴清德參選至今,除了選民信任其「人品」而獲得民調高支持外,德軍並未提出讓人眼睛一亮的新訴求。也因此,在英軍動用政治實力的強攻下,德軍民調雖然領先,但差距縮小,略顯乏力之感。這與英在主權問題上與德趨同也有關係,許多人其實分不清德的<反併吞>與英的<辣台妹>,到底差在哪裡。
    

雖然許多施政問題都非賴清德在行政院長任內所能主導,但賴清德卻在所有議題上都淪為英軍炮火的攻擊目標。幸好賴清德EQ夠好,「君子」路線堅守得住。「佛系」路線,就是最正確的路線。(不必麻辣發言,那樣不合賴清德的本色。激化對立可能導致分裂,只有「佛系君子」路線,能保全整個綠營的團結,最後贏得2020)

   

  
初選期間,如果和英軍比資源、比樁腳、比組織、比網軍,德軍將居於劣勢;英軍可能無限期延後初選,甚至沒收初選。
  

德軍若要勝出,就不能只是被動等待英軍犯錯,而該主動拋議題出擊。拋議題,才可能凸顯德當總統與英的差異何在。英派曾犯的施政錯誤,將是德營推出政治訴求的絕佳舞台。德軍必須與英軍做出明顯的區隔,凸顯自己的特色。這個區隔可能無法在國家主權定位上明顯表現,而必須是在其他重大內政路線上進行區隔。

 

所謂提出政治訴求,不能誤解為針對英去做攻擊,而是要提出與英不同的政見,凸顯自己與英的差異。做法必須是正面行銷,而非負面攻訐。

    

例如,日前吳祥輝的「淫婦說」與郭台銘的「後宮說」同時佔據媒體版面。這是提出性別議題政見的好機會。近日韓國瑜拋出「當選總統後,要在高雄上班」的說詞。勢必引發民間社會對於「遷都中南部」的議題討論,這也是德軍提出政見的機會。

 

例如,賴清德可以這樣發言:「去年與前年,台灣社會被挺同與反同的爭議所撕裂,公投結果反映了民意,大法官解釋定義了人權的法定界線,這些都衍生許多性別人權與家庭價值的問題挑戰。若我當選,會把性別人權與家庭價值共同列為重大關注的國政議題,逐一檢視現有政策,在社會廣泛參與的基礎上,尋求最大的共識,促進不同觀點彼此間的相互同理心。」(若把「家庭價值」這四個字準確提出來,就可作為與英派的明顯區隔。)

   

主政者該如何面對「家庭價值派」高舉的「傳統道德觀」對於綠營長久以來「保障LGBT性別人權」觀點的挑戰?該選擇明確立場?還是應該模糊處理?...筆者認為應該是德軍與英軍的分水嶺。

英軍主流思想是「性別人權的處理順序不能晚於國家主權固守強化」。

德軍呢?不妨是「維護國家主權與安全優先,其次也要兼顧性別人權與傳統道德」。

   

提到「傳統道德」,有些左派知識分子與追求性解放的年輕人,將傳統道德視為落伍、守舊、僵化的同義詞,因此在提倡進步價值的同時,往往淪為過激的反傳統派,自絕於主流民意。英的失敗在這裡,德的成功也必須在這裡!
   
今天賴清德要登大位,代表全台灣所有族群與多元文化思想,成為領袖,就必須有海納百川的格局,兼容傳統道德與進步價值,是必然要走的路線。

    

   

  
貳、思想路線解說

    

一、女權主義與性別主流化,目前是台灣媒體輿論的政治正確,名嘴與網軍批評吳祥輝的「淫婦說」不遺餘力,佔據主流聲量。認為吳在幫德倒忙。然而,這其中含有英派與統媒合力在轉移焦點,集體掩蓋「台派反併吞護主權」的多位大咖大規模署名挺《政經看民視》的意圖。因為這些大咖雖未必明言,卻全都是挺德反英,反對關閉《政經看民視》。

    

二、郭台銘「後宮說」出現,挑戰女權主義觀點。但筆者認為這並非只是不經大腦的沙文主義發言,而是「模仿川普」的實驗性戰術的一環。川普的風格就是大剌剌挑戰性別主流化的觀點,不惜被貼上父權沙文的標籤,而認為這樣仍然可能得到選票。
  
兩者共同呈現的大趨勢就是:儘管輿論一面倒批判「封建父權保守思想」,但看在這些政治老手眼中,這樣做說不定反而有票。(以上只是分析。賴清德陣營不能這麼做,必須維持理想高度,才能維持君子之爭的形象)

   

三、從川普當選,以及韓國瑜反同婚當選,和反同婚公投大勝...等案例看來,「保守主義」的選民,已經變成政治版圖上的新樂土。這些選民原本大多屬於低政治關注度,但卻因為關心同婚與性教育議題,而成為台灣政治上的新興力量。)

    

作為西方三大思想流派之一的「保守主義」(與自由主義、社會主義,鼎足而三),在台灣長年遭到忽視。主因是台灣的知識界始終鄙視保守思想,很少譯介相關作品進來台灣。

然而,台灣社會的傳統儒釋道思想根深蒂固,其實與西方基督天主教所支持的保守主義思想,有很高的共通點。也因此,筆者早就預言:同婚運動將刺激保守主義在台灣開枝散葉,成為台灣主流政治思潮之一。(筆者並非反同派,但這一趨勢很早就預料到了)

  
此一趨勢,越來越明顯了!

       

賴清德,假如懂得借力使力,以提倡「同時兼顧婚姻平權與家庭價值」,融入「民主多元時代的性別人權與傳統道德」,成為超越傳統左右派的政治訴求,必將大有斬獲。不只可以區隔自己與蔡英文的差異,也可以區隔自己與韓國瑜和郭台銘的差異,同時還可大幅度開拓「低政治興趣」的眾多保守選民支持度。
     
目前,這方面做得最有成就的人,是王金平(這是綠營與藍營都還不太明白的奇妙領域)。但可惜政黨包袱太嚴重,這次大選他若不脫黨,只能是個想簽和平協議的親中老藍男,失去新鮮感與捍衛國家主權的戰略高度。否則,王若代表藍營出線,將是個遠比韓郭都更能威脅綠營的可怕對手。
  
王提出「宗教大愛精神是台灣最寶貴的資產」這樣的說法,雖然被媒體消音,未引起重視,但筆者估計,王金平想走的這條路線,必然會是台灣政壇想競逐大位者一條新的高速公路,在台灣政治生態產生深遠的影響。

      

四、必須提倡「家庭價值」。因為這是在「少子化、老齡化、家庭崩解、道德淪喪、人人功利自私」的年代,相當吸引人的清流訴求。

    

賴清德若想提出與英派能產生明顯區隔的國政願景,最好的路線顯然也是「傳統道德與宗教大愛」。這是英派執政下,最失敗也最進退兩難的領域。

      

  
參、兼容古今的思想內涵

      

這樣的價值觀,可以姑且稱為【台灣大愛保守主義】(暫稱),內涵必須包括:

 

1.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的堅持。

2.護持傳統道德觀不受政治力侵犯。

3.兼顧家庭價值與同志人權。

4.以善為本的進步改革清流思想。

5.建構以愛與誠信為基石的社會人倫秩序。

6.建構以清廉陽光為基本原則的政治新文化。

7.捍衛宗教自由,反抗中共滲透宗教界。

8.促進傳統文化與進步價值之間的良性溝通對話,求取社會最大公約數的共識。

  

簡而言之,就是揚棄某些左派知識分子「不擇手段搞革命,就是進步」的思想流弊,而改變成「保護好的、淘汰不好的,才是真正的進步」的右派正面思想精髓。

 

至於右派陣營裡的可能負面成分,也要小心,不要觸犯。比如,

a.千萬別說出打壓性別人權的歧視言論。對於LGBT,不該出現排斥性的言論。
    

b.千萬別把右派看成膚淺的挺財團剝削弱勢的觀點,反而應該大力扶助弱勢群體,這才是「以善為本的大愛精神」、「追求公平正義的騎士精神」,也才是「真正的右派精神」。
   

c.打造「君子之爭的典範」,首先要嚴守「口德」。賴清德本人已經做到,但德粉卻未必。賴必須以領導人的高度,呼籲支持者「自我約束言論尺度,才能幫助我打好典範級的君子選戰」。

      
    

肆、《清流道德》是最佳路線

  

將「清流道德」作為選戰路線,才有真正的「典範」級打法。

 

策略上,賴清德可以這樣做:

 

甲、把賴清德的形象的優點拿來強化,推出具體政見。可強調「公開、透明、陽光」,並訴求推動《新版陽光法案》的修法,建立新的台灣政治文化。

 

乙、坦承面對自己在行政院長任內,諸多施政的爭議。受限於總統的部份,也不要閃避,人民可以理解。要表現出虛心接受各界批評指教的態度,承諾當選後必定會有不同做風。

  

丙、適時讚美蔡總統在主權議題上的堅持,同時提出自己的「更超越見解」。比如共機飛越海峽中線的問題,不能只停留在驅離這樣表面的做法。賴應該提醒國人:共機擾台有可能常態化,突襲的風險大增,我當選總統後,將會強化地對空與地對地飛彈的研發與部署,建立新型態不對稱作戰能力,同時積極透過情報偵蒐,掌握共軍動態。

  

丁、深化「雙語國家」和「教育政策」的政策要點。比如,明確宣示:我執政後,全國各級政府所有混亂不一致的英文翻譯名詞,都會立法強制統一。並且以國家的力量投入資源於「父母可以和小孩一起學習」的課輔班。投資教育要在最重要的年齡階段,並且讓父母與子女共同提升。

  

戊、可以推出類似《清流道德-台灣文化的優良傳統》(名稱暫定)這樣的活動。強攻「低政治興趣的保守選民」,這是強調性別議題的英軍所拿不到的票,但德軍卻可以輕鬆攻下,因為這個族群十分嚴惡黑金,欣賞賴的清流道德堅持。

 

己、可以用巧妙委婉的方式回應許多英軍提出來的批評。緊扣住「清流道德」的形象原則,發揮的空間可以很廣。

 

例如,針對網軍議題,可以這樣談:「初選期間,希望我的任何人要批評蔡總統或其他不同意見者的時候,不要使用難堪的字眼。希望我的支持者是對事不對人,保持口德,不要造口業,才有批評的正當性,也才不會模糊焦點。」大膽將「口德」提出來做為政治訴求,反覆去宣導,效果將會出奇得好!對於營造「君子」的形象大有助益。

 

針對「賴功德」此一帶有嘲諷意味的綽號,可以將之轉化為正面讚美的語言。賴清德可以在適當的場合,以幽默的口吻這樣說:「參選總統是一種承擔,該做就做,該承擔就承擔。大家看過我在台南市長任內,遇到緊急救災,那時候的工時是最長的,套用年輕人的誤解我的玩笑話,就是在做功德()。為什麼說是做功德?因為牽涉到重大公共議題的時候,沒有時間去計較自己的付出是否能有回報。」之後再重新解釋自己對於保護勞工權益的立場,年輕人就比較聽得下去。

更、要抓住年輕人與君子形象的交集點,可以適時推出意象行銷。例如,若能取得黃俊雄家族的支持,運用布袋戲的史艷文的形象,來凸顯賴清德的「君子」形象,將是很有效果的公關策略。

 

   
本文所有圖片取自網路

  2019-05-14   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