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15:37:20白雲/Anastasia

80後慳家大計(二)

    上回所分享的是從衣著手的慳家大計,今回分享的是從食著手。首先,如要慳家,必先學會放下自己的享受。我對食是甚少要求的,而且由於工作性質,可以容讓我帶飯盒。 而每晚放工時,亦會盡量回家食飯。此外,早餐也是母親為我準備的。

     基本上,每月也會給家用。而且母親所買的食物也是為全家所預備的,計起來比自己另外買更為化算。而且不吃白不吃,反正家用已比,即使帶飯也是多煮一點飯菜,比外出食飯更健康及節儉。現在是五天工作週,每個月有22天上班。如果一個月有20天能帶午飯,每餐能節省35的開支。一個月便是700,那一年便有8400。所以我過去兩年都帶飯,總共省了萬五元有多。

     當然,人人的價值觀都會不同。可能你會認為我三餐都是帶飯或回家食,會過得很沒有意思。不過,至重要的我認為這樣的生活是自己想過的。所省下的錢,拿起買東西給家人也是另一種的回報。此外,媽媽煮的飯菜怎計也比出外食用的更乾淨、更有營養。經常出外食的不外乎是味精、色素等。食得多這些食物,你的皮膚用多多的保養品也不見得會好。常言道﹕you are what you eat。是真的有其道理。

     不過,我也會買零食。在這方面便不會節省,不過會盡量選擇一些健康點的零食。因為現在要讀書的緣故,當要做功課時,很辛苦便會想食零食,所以這個我也不會節省。

     總括而言,要慳首要做到的是放低個人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