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7 16:15:17小so

一個關於東亞運的小故事

今年中華男籃的國際賽之旅總算告一段落,辛苦他們了。好不容易在最後一個國際賽拿下金牌,這也算是他們對我們的交代,讓我不忍苛責他們。

講到東亞運,我先不提男籃,而是想提我打聽到的一個消息,是關於空手道的事情。之前我在一些文章中提過,我有一個阿姨是空手道的教練,有幾個國手學生,也是我們新竹縣代表隊的成員,這個故事是發生在其中一個量級中全國排名第一的選手身上,他的量級我也不清楚,只知道他在剛落幕不久的全運會上又拿了金牌,可說是新竹縣唯幾有拿金牌實力的項目。但這樣一個打遍國內的選手,卻沒參加今年的東亞運,我也覺得奇怪,有一天碰到我阿姨便向她詢問有關他的事情,沒想到聽到的卻是一件令人為他抱不平的難過事件。

話說之前在全運會的比賽上,選手比賽前跟賽後都要參加藥檢,以確保是否食用禁藥,這時那位選手在比賽完後卻被檢驗出陽性反應,但我阿姨以人格擔保,這選手在台灣已經是第一,又何必食用禁藥呢?再者,也可能是因為體質問題,有的人在吃了某些東西後身體分泌物上會檢驗出陽性物質,雖然他還是拿下金牌,但嚴重還在後頭。因為他被懷疑用禁藥,所以體總考慮讓不讓他出國比賽,但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不是會用盡要的人,他已經在全運會連霸這麼多屆,說來說去他也不會拿他的選手生涯開玩笑,很明顯這絕對不是真的,但我們這麼想,官員可不這麼想,他們到底重不重視國家榮譽,在此看的出來。

他們先是開會討論是否該取消他的國手資格,但又商量不出一個結果,所以他們做了一個很蠢的決議,就是去詢問東亞運的主辦協會,這等於是自掘墳墓的舉動,想也知道別人是不會同意一個曾有過禁藥紀錄的選手去比賽的,全運會指是國內的比賽,真的沒有必要張揚,重點是國家想不想奪牌,還有要考慮選手的心情,這次的事件,幾乎把選手所做的努力給抹煞了,保護選手不是一個國家該做的嗎?如果這個選手是田壘或朱木炎,他們還會這樣嗎?我阿姨說,認識他這麼久,第一次看他落淚,而且哭的很委屈。

我講這個故事的用意其實跟籃球沒關係,但我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民,當然希望中華隊能在任何比賽都拿到好成績,不僅是棒球或籃球隊,任何我們有優勢的運動項目都應該積極的去稱取奪牌機會,跆拳道之所以受人注目就是因為在雅典奪金,以至於當時大家都一窩蜂朝向跆拳道;事實上,空手道也是台灣很強的項目,只是大家不清楚而已,不清楚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因為它並非奧運的比賽項目,這是因為空手道起源於日本,而日本是二次大戰的戰敗國,所以廢除了空手道的比賽項目,但在亞運等比賽還是有這個項目。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跆拳道,但看過真正空手道的人應該不多,一般來說大家都會把對空手道的印象停留在劈磚塊、木板等手刀的動作,看似厲害,但我阿姨說那只是表演,也是基本功,真正的空手道不只是在練這個。我有一次去道館找阿姨,就在一旁看他們上課,簡直快被嚇暈了,因為他們又摔又踢的,又會發出叫聲,又看到我那瘦巴巴的阿姨不停被摔,對我阿姨的工作感到疑惑,她的工作就是不停被人摔啊?或許是吧!不然怎麼教人?所以真正的空手道,跟跆拳道或柔道根本是不一樣,雖然衣服看起很像。先告訴大家一些常識,從衣服來分辨,最好分辨的是跆拳道,跆拳道的衣服是「用套」的,而且領口有黑色的邊線,所以很容易看的出來;空手道跟柔道都是開襟式的,而柔道因為都是抓著身體用摔的,所以衣服會比空手道服還厚。

就歷史起源來看的話,其實跆拳道(Taekwondo)是源自於空手道(karateからて)的,只是空手道是手腳並用,可踢可摔,而跆拳道則是指能用踢的。就國家來看,跆拳道來自韓國,空手道跟柔道(Judo)則是來自日本。就流派來說,空手道基本上有四個流派,松濤(館)流、剛柔流、系東流、和道流,而台灣又以松濤流為大宗。(其實唸淡大的人都知道,我們學校的女生宿舍名字就叫做松濤館,這名字該不會跟空手道有關係吧!所以我一聽到松濤流時就有一股莫名的親切感)跆拳道則大致分北韓的國際跆拳道聯盟(I.T.F)跟南韓與世界普及的世界跆拳道聯盟(W.T.F),一般看到的跆拳道比賽都是世界跆拳道聯盟的比賽。據我阿姨告訴我,跆拳道的升段速度比較快,而我上網查了一下相關的資料才發現,因為跆拳道的層級比較多,唯一相同的是黑帶以上就算段位。而代表它們的「型」也有所不同,曾有跆拳道選手跟我阿姨說,空手道的型實在好看太多了。

這些資料在奇摩知識+都查的到,而且非常詳細,我也是因為要寫這篇所以才上網查,但礙於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並不是兩個道的比較而無法說的很詳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知識+找找,相信看過之後會對這兩個到有更深入的認識。國內這樣的比賽真的不多,就算有也不會有轉播,不然我真的建議大家有機會可以看看空手道的比賽,緊張精采程度絕對不亞於跆拳道。只是簡單介紹一下兩個道的不同,希望國人給予空手道同樣的重視,諷刺的是,空手道居然需要用募款的方式增加收入,之前我們跟阿姨買了兩件中華隊空手道隊的T恤,主要就是考這個來多籌一些錢,我們二話不說買了兩件,衣服的圖案LOGO很有意象,但是短期內空手道的情況應該也不會改善吧!

反觀他們,中華男籃女籃就好的多了,他們有全國民眾給他們的鼓舞,有電視台願意轉播,何時台灣其他有奪金實力的運動項目也能受到同樣的重視呢?真不知要等多久,總之我還是會為代表自己國家的選手加油的,希望也大家都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