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0 02:30:52somergg

【戰爭片電影】-8-《巴頓將軍》奧斯卡7項大獎-北非“沙漠之狐”影片-


戰爭片電影】-8-《巴頓將軍》奧斯卡7項大獎-北非“沙漠之狐”影片- 

自從有了人類文明,便有了戰爭。所有的戰爭,無論是敗是勝,飽受苦難的都是無辜的人民,那些嗜血如命的戰爭狂人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是無以復加的。戰爭曾使地球變得陰森恐怖,許多人號哭著,扎著,呼喚著,想從死亡的威脅裏解脫出來,卻只能無力地倒下,化成一堆堆著十字架的塚!無數寶貴的生命遭到了無辜的戕害!  

戰爭片,亦稱“軍事片”,以戰爭史上重大軍事行動為題材的影片,有通過戰爭事件、戰役經過和戰鬥場面的描寫,刻畫人物性格,樹立英雄形象;也有通過人物和故事情節的描寫,形象地闡釋某一重大軍事行動、軍事思想和軍事原則;還有反映戰爭給人們帶來的災難和心靈創傷。  

《巴頓將軍》是由Francis Ford Coppola Edmund H. North指導,197024在美國首映,影片主要介紹了一九四三年在北非,英美盟軍遭到綽號叫“沙漠之狐”隆美爾元帥率領的德軍反擊,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戰鬥,結果美軍遭到慘敗。陷入了困境。獲43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導演等7項獎。 

一九四三年在北非,英美盟軍遭到綽號叫″沙漠之狐″隆美爾元帥率領的德軍反擊,展開了一場大規模的戰鬥,結果美軍遭到慘敗。陷入了困境。為了扭轉戰場形勢,重振美軍力量,美國當局派喬治.巴頓 將軍前往第二軍任司令官,有才華的佈雷德利少將為他的助手。 

年逾50的巴頓,雄心勃勃,一上任就整頓軍紀,命令伙房必須準時開飯,官兵服飾整齊,不准女人裸體畫帶進軍營,還制訂了極嚴格的訓練計畫。經過雷厲風行的整頓,巴頓部下的官兵們,一掃悲觀畏戰的情緒,成為一支紀律嚴明、鬥志昂揚、驍勇善戰的部隊。 

不久,巴頓率領美軍第二軍,與德軍隆美爾的軍團進行了激烈的戰鬥,德軍大敗。蒙哥馬利部隊乘勝追擊,最後把殘兵敗將趕出了非洲戰場。 

19437月,巴頓又被派往第7集團軍擔任司令。他決定從西西島南部登陸進攻巴勒莫,讓英軍的蒙哥馬利將軍攻取賽羅可斯,以牽制該地的敵軍。但計畫遭到蒙哥馬利的反對。於是美英聯軍最高司令艾森豪出於雙方面子的維護,其中包括蒙哥馬利的情緒,就採納了英方的作戰計畫,巴頓氣憤異常,他不願作英軍部隊的配角,但作為軍人,他不得不服從命令。 

19437月,英美聯軍分別在西西里島南部和東部登陸。但由於德軍防禦主力的頑強抵抗,蒙哥馬利部隊無力攻破敵軍防線,最高指揮部就命令巴頓管轄下的第二軍讓公路給英軍前進,然而在德軍猛烈炮火下讓路,第二軍傷亡很大,指揮部又命令停止前進,而巴頓還是全速行進,趕在蒙哥馬利部隊前面,攻克了敵軍防線,後來巴頓在記者招待會上興奮不已。 

巴頓部隊繼續攻克墨西拿,但由於德炮火猛烈反擊,也由於巴頓一意孤行的作戰方案,部隊推進遲緩,傷亡慘重。巴頓不得不親自往前方偵查。在視察隨軍醫院時,他動手打了一個懦弱的士兵,引起震驚,但士兵們還是服從命令,以慘重代價攻佔了最後一個德軍據點墨西拿。 

巴頓贏得了″血膽將軍″的美譽,但由於他對蒙哥馬利態度不友好,以及粗暴毆打士兵,引起各方不滿。在艾森豪嚴令下,巴頓無奈地向各方公開道歉。可他的檢討仍然得不到別人的諒解,他被解除了軍職。 

在諾曼地登陸戰役中,巴頓又被艾森豪起用。但在這次戰役中,巴頓只起″聲東擊西″的配角作用。他委屈、苦惱、憤恨。他利用公開場合之機,就把氣出在俄國人身上。 

不久,巴頓被任命為第三集團軍司令。194466,諾曼第戰役打響。巴頓在阿登戰役中,解除了巴斯托尼一地之圍。正當他眼看就要取得個人和軍事上的完全勝利之時,他的行動卻受到了艾森豪的約束。原來,艾森豪出於政治上的壓力,已決定優先照顧蒙哥馬利的北方戰線,並讓俄國人進軍佔領布拉格,雖然巴頓已經深入到捷克斯洛伐克境內了。 

戰爭末期,巴頓因作戰有功,胸前掛滿勳章。德國投降後,在美、蘇軍隊慶祝勝利的宴會上,巴頓竟然冷漠、仇視俄國人,並宣稱希望和俄國人打仗,因為他認為美國人絕不能向俄國人示弱! 

艾森豪大為惱火,巴頓將軍由第七集團軍司令改任為虛有其名的所謂第十五集團軍司令,從此結束了他的戰爭生涯。然而當巴頓離別他手下的同行時,他為這一不公正的決定感到忿忿不平。194512月,巴頓將軍因車禍,與世長辭。 

喬治·巴頓將軍是二戰中美軍一員智勇雙全的悍將,曾先後率領第七、三集團軍,長驅直入,所向披靡,為盟軍戰勝德意聯軍,立下了汗馬功勞。巴頓是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他的一生都在為成為一名偉大的將領而作準備,最終如願以償。他的一生,呈現出十分鮮明的個人性格特點,並引起世人的不同評論。 

艾森豪曾評論說:“在巴頓面前,沒有不可克服的困難和不可逾越的障礙,他簡直就像古代神話中的大力神,從不會被戰爭的重負所壓倒。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次戰役中,沒有任何一位高級將領有過像巴頓那樣神奇的經歷和驚人的戰績。” 

雖有如此戰功,他卻是個性矛盾的人,也曾因毆打患炮彈休克症的士兵而被媒體圍攻甚至勒令道歉,然而在大多數人心中,他仍被認為是美國唯一能夠打硬仗的指揮官。 

《巴頓將軍》榮獲第43屆(1971)奧斯卡七項大獎:

最佳影片:弗蘭克·麥卡錫 Frank McCarthy

最佳男主角:喬治.C.斯科特

最佳導演:弗蘭克林.夏夫納Franklin J. Schaffner

最佳原創作劇本:法蘭西斯.福特.科普拉,艾德蒙.諾思

最佳藝術指導-佈景裝置:尤裏.麥克利裏,吉爾.帕倫多,安東尼奧.馬蒂奧斯,皮皮埃爾--路易士.塞瓦納特《巴頓將軍》

最佳音響:道格拉斯.威廉斯,唐.巴斯曼

最佳電影剪輯:休.福德 

《巴頓將軍》是美國導演福蘭克林·沙夫納1970年以真人真事為依據的軍事傳記片,根據迪斯拉斯·法拉戈所著的《巴頓:磨難與勝利》和奧馬爾·N·布萊德雷所著的《一個士兵的故事》兩書內容所創作。編劇是當時年僅30歲的法蘭西斯·科波拉,他因本片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並由此走向了更大的成功。導演福蘭克林·沙夫納在二戰期間曾以海軍中隊長的身份參加了巴頓指揮的西西里島登陸戰,這種特殊經歷使他在影片處理上顯得遊刃有餘。 

扮演巴頓的演員喬治·斯科特在片中的表演堪稱經典,他出神入化地塑造了這位桀驁不遜、威嚴傲慢的傳奇將軍。199912月這位影壇硬漢在洛杉磯郊外的寓所悄然離世,整個好萊塢都為之陷入悲傷。此片是近十幾年來,美國所拍攝的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重要影片之一,獲43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導演等7項獎。片長約170分鐘,是八十年代曾在內地轟動一時的好萊塢經典巨片。 

人物與情節基本上忠實於歷史。巴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毀譽參半的經歷,包括毆打士兵、發表不慎重的政治言論等都得到了如實的反映。它把巴頓將軍塑造成一個既高大雄偉、又具體實在的藝術形象,不僅有血有肉,而且有“污點”;不僅功勳垂世,而且“劣跡”昭彰。 

影片描寫戰爭史實,但鏡頭幾乎一直對準主角,巧妙地讓人們從巴頓的威力中感受德軍的力量。主角的演技出神入化,尤其是開場戲——在美國國旗撐滿銀幕的背景下,主人公做了長達五分鐘的開場獨白。這是高難度的反傳統處理,也是影片最著名的一段。 

雖然用意是“軍方宣傳片”,不過這部戰爭片要從歸類來說卻還是屬於傳記體,以二戰為背景,傳神地描繪出了美國歷史上著名的才“暴戾的軍神”:喬治·巴頓將軍在二戰期間的經歷。影片有意把巴頓描繪成“一個與時代格格不入悲劇式的英雄”,也許正如編劇法蘭西斯·科波拉所說,“如果拍一部讚頌他的影片,那簡直是笑話,但如果拍一部譴責他的影片,那誰也拍不成。 

影片一開場,畫面是一面美國星條旗,軍鼓響起,一身穿戎裝的巴頓,步上國旗前的講臺。鏡頭以略仰拍的方法,記錄了長達6分鐘的巴頓演說,臺詞多取自巴頓那篇著名的《美國軍人最偉大》。演說中的巴頓,在臺上走來走去,充滿名將氣魄。

拍攝過程

喬治·斯科特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並且因為拒絕領獎震驚世人。他認為演員之間的競爭是不公平的,稱之為“肉類大遊行”,另一方面對巴頓這個有爭議的人物持保留態度。 

據說本片是尼克森最喜歡的影片,尼克森的通訊聯絡處長赫布·克萊因說“這部電影他看過好幾遍,還做了評論,他很欽佩巴頓”。 

製片人弗蘭克·麥卡錫是一名退役陸軍準將,曾經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效命於喬治C.馬歇爾將軍。為了拍攝關於巴頓的電影,他準備了20年。 

開場演說的大部分臺詞真的是引用自喬治·巴頓。但這些話不是他在一次演說中的,而是他多次講話的一個綜合版本。 

喬治·斯科特感覺自己沒有全部把握住角色巴頓的性格。他對佛蘭克林·斯查法尼深表歉意,因為自己沒能完全意識到這個人物的複雜性。 

電影中坦克戰場上,巴頓將軍的軍隊使用的是過時的WW2 M-24輕型(Chaffee)坦克。然而德軍用的是戰後美國的M-60巴頓(Patton)坦克。這在某種程度上好像是一種諷刺,把M-60命名為“巴頓”。 

後期製作

《巴頓將軍》在攝影運用高級寬銀幕技術,使影片的畫面顯得相當漂亮,許多巨大場面拍攝清晰而集中,其中沙漠裏的戰鬥和巴頓將軍在隆冬越過法國的場面,格外令人讚歎。影片的戰爭場面宏偉壯觀:北非沙漠裏,遍地砂礫,怪石嶙峋;銀裝素裹的草原,硝煙彌漫,大自然的優美景致和戰爭的氛圍交織成一幅幅具有強烈視覺衝擊力的畫面。導演還借助于綜合的移動鏡頭完成了由點到面的空間展示,先用整體環境中的一個局部造成突出的效果——戰爭的殘酷性,然後再讓觀眾帶著這個由局部造成的強烈的印象,去領會場戰爭的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