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5 10:02:33somergg

薩姆·門德斯 Sam Mendes ─這個人─

 

薩姆·門德斯 即山姆·曼德斯 。《007:大破天幕殺機 Skyfall 》(2012)導演。

 

山姆·曼德斯(英語:Sam Mendes196581-),英國演員及導演。他曾獲得兩次勞倫斯·奧利弗獎。1998年獲托尼獎。1999年執導的電影《美國麗人》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

 

《美國心、玫瑰情》是知名舞臺劇導演山姆曼德斯的執導處女作,他初執導演筒就一鳴驚人,一舉就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曼德斯執導舞臺劇的功力不俗,曾執導妮克·吉德曼裸露演出的《藍房間》 ,他也曾執導《啞巴歌手》的舞臺劇原版,曼德斯出生於英國,畢業於名校劍橋大學, 1990年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劇團,曾經執導雷夫費恩斯主演的《理查三世》和《暴風雨》,他的舞臺劇作品還有《大亨遊戲》、《奧賽羅》等劇。電影作品尚有湯姆漢克主演的《非法正義》及傑克葛倫霍主演的《鍋蓋頭》。

 

山姆·門德斯原名撒母耳·安德列·門德斯,生於196581。他是家中的獨子,父親是特立尼達人,母親擁有波蘭和法國血統。門德斯的雙親在他5歲時離婚了,他跟隨出版刊物的母親瓦勒莉來到倫敦,隨後又搬到牛津。他童年惟一的玩伴就是板球。

 

升入劍橋後,門德斯使破敗衰頹的戲劇小組恢復了元氣。當時的門德斯已是一名老練的舞臺劇導演了。1992年,他注意到考文特花園一幢熟悉的建築外有一個支架,於是他將自己視作拯救多瑪貨倉的英雄。玩世不恭的門德斯錯過了許多電影方案,包括後來大獲成功的多瑪的電影版《啞巴歌手》。

 

1999年為夢工廠拍攝的《美國麗人》是門德斯的銀幕處女作。當他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時他才剛滿34歲。儘管門德斯公開承認恐懼、厭惡洛杉磯,但美國還是試圖拉攏這個來自雷丁的小子,他大學二年級的電影自稱是對美國最終幻想—20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的探索。根據馬克斯·阿倫·柯林斯和理查·皮爾斯·雷納的圖文小說改編的《毀滅之路》是一部引人入勝的傑作。這部並沒被看好的黑幫題材影片使門德斯和憑《美國麗人》榮獲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康拉德·霍爾這對最佳拍檔重新聚在一起。

 

不同於其他年輕導演暴發戶們,成名後的門德斯依舊過著樸實的生活。門德斯的新片《毀滅之路》小說原著充滿了暴力色彩。在引言中,作者馬克斯·阿倫·柯林斯提及他受到吳宇森的啟迪,而山姆·門德斯卻將影片賦予了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感覺。剛得到劇本時,擺在門德斯眼前的有兩種選擇:

 

一種是吳宇森式,充滿精彩的槍戰,使暴力成為電影的主題;另一種截然不同,影片關注的焦點並非暴力,而是暴力帶來的後果,使觀眾在觀賞影片的同時產生情感上的犯罪感。睿智的門德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山姆門德斯的謙遜並不能掩蓋他的才華,他的執導方式和他的作品得到了許多行內導演的認可。

 

史蒂芬·索德伯格創立f64之初就曾力邀山姆·門德斯加盟,不過個性隨意的門德斯不想受到任何原則性組織的禁錮,毅然選擇了退出,但生活理念上的分歧並不能瓦解他們之間的友誼。

 

19658月薩姆·門德斯出生在英格蘭的雷丁,父親詹姆斯·彼得·門德斯(James Peter Mendes)是一位退休的大學講師,母親是兒童作家。薩姆5歲的時候,父母離異,他跟著母親生活。從劍橋大學畢業後他加入了奇賈斯特節日劇院,此後他執導了裘蒂·丹奇(Judi Dench)主演的《櫻桃園》(The Cherry Orchard),該片為他贏得評論家協會最佳新人獎。他加入皇家莎士比亞公司後,與拉爾夫·費因斯(Ralph Fiennes)一起執導了《特洛伊勒與克萊西達》(Troilus and Cressida)和《理查三世》(Richard III)等劇。

 

1992年他成為倫敦多瑪倉庫劇院的藝術執導,導演了舞臺劇《玻璃動物園》(The Glass Menagerie)和新版音樂劇《卡巴萊》(Cabaret),並因此榮獲包括最佳音樂復興劇在內的四項托尼獎。此外他還導演了妮可·吉德曼(Nicole Kidman)主演的舞臺劇《The Blue Room》。1999年門德斯執導的首部故事片《美國麗人》(American Beauty)大獲好評,並為他贏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在內的五項奧斯卡獎,這對首次執導影片的導演來說極為難得。

 

200812月《革命之路》上映,該片由他導演,他的妻子凱特·溫絲萊特和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主演。

 

據英國媒體披露,預計於2011年開拍的第23部《007》電影,邀請英國著名導演薩姆·門德斯(Sam Mendes)擔任執導。不出意外,以拍文藝片著稱的薩姆·門德斯,將第一次執導《007》這樣的動作電影。

 

現年44歲的薩姆·門德斯,出生在美國,5歲時移民英國,並在倫敦開始了他的電影事業,憑藉其獨特的執導方式,揚名海外。1999年他的首部故事片《美國麗人》(American Beauty)贏得最佳影片和最佳導演在內的五項奧斯卡獎。

 

英國媒體表示,007系列電影的製片人邁克爾·G·威爾遜(Michael G. Wilson)日前在英國和薩姆·門德斯進行了接觸,商討雙方此次合作的一些具體事宜。不出意外,薩姆·門德斯將拿下第23部《007》電影導演的這個重任。

 

第一部《007》電影於1962105公映後,此後推出一系列續集。第23007電影,於2011年年初開拍,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將繼續在這部影片裏扮演邦德。

 



據國外媒體報導,2010315,雙雙獲得過奧斯卡獎的《泰坦尼克號》(Titanic)英國女星凱特·溫絲萊特(Kate Winslet)與導演薩姆·門德斯,通過各自的律師發表分手聲明,結束近七年的婚姻。

 

聲明說:凱特與薩姆難過地宣佈,今年年初他們就分居了。這次友好分手得到了雙方的同意,他們都十分願意以後一起撫養子女。他們請求媒體尊重家庭的隱私。

 

其實兩人分手早有端倪,在今年奧斯卡和英國電影與電視藝術學院電影獎上,溫絲萊特在紅毯亮相時,就少了門德斯的陪伴,而以前無論大大小小的頒獎禮,這對銀色夫妻總是雙雙出場。最近溫絲萊特帶著一雙兒女在墨西哥度假時,薩姆也是蹤影全無。

 

1998年,溫絲萊特與第一任丈夫、導演吉姆·塞普萊頓(Jim Threapleton)因為《北非情人》(Hideous Kinky)而結緣,婚後育有一女、現年9歲的米亞·哈妮(Mia Honey)2001年兩人離異,兩年後,溫絲萊特及閘德斯結為連理,兩人的兒子喬(Joe)今年6歲。

 

門德斯曾憑藉《美國美人》(American Beauty)獲得2000年奧斯卡獎,08年他與溫絲萊特合作的《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為她贏得了金球表演獎。當時溫絲萊特說,與丈夫一起拍戲既是福氣,也格外有壓力

 

知情人說,他們婚姻出現問題已經有一年多的時間,期間發生過幾次激烈爭吵,而工作又讓兩人一直聚少離多。一位朋友說:《革命之路》後薩姆與凱特發生多次爭吵,在一起的時光比以前少多了。好朋友都知道這種緊張關係持續了一年多,分居也有段日子了,閉門在家大吵過幾次後他們決定正式分手。

 

據國外媒體報導,在紐約當地時間的201046下午,凱特-溫絲萊特和薩姆-門德斯兩人在上月宣佈離婚後首次一起出現在公眾面前,兩人攜兩個孩子在紐約街頭行走,和諧的氣氛讓人覺得兩人又好像變回了一家人。

 

溫絲萊特和門德斯的臉上都掛著很自然的微笑,兩人的兒子喬-門德斯以及溫絲萊特同上一任前夫所生的女兒米亞則愉快地圍繞在他們倆周圍,有媒體表示兩人應該是像之前宣佈的那樣平靜而和睦地結束了婚姻,但仍然維持著朋友關係,不過也有媒體猜測這只能表示溫絲萊特是一個負責人的母親和優秀的演員,知道在離異家庭的孩子面前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另外,有報導指出薩姆-門德斯在兩人離婚後“一刻都沒耽誤”地聯繫了自己的前女友、《木乃伊》系列和《可愛的骨頭》女星蕾切爾-薇姿(Rachel Weisz),並邀請她在自己的新片中扮演一個角色,有消息稱凱特對此非常惱火,據說門德斯一直都想和蕾切爾-薇姿合作但凱特堅決反對,雖然兩位女星都在好萊塢打拼,但兩人都彼此回避。

 



作為導演

007:大破天幕殺機Skyfall 2012

為子搬遷Away We Go2009

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2008

鍋蓋頭/平頭日記 Jarhead2005

毀滅之路/末路驕陽 Road to Perdition2002

美國麗人/美國美人/美國心·玫瑰情/美麗有罪/四季開花的紅薔薇 American Beauty1999

Company1996

Cabaret1993

 

作為演員

Background2006

Semper Fi 2006

Jarhead Diaries2006

The 62nd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2005

The Laurence Olivier Awards 20032003

The 59th Annual Golden Globe Awards2002

The Making of 'Road to Perdition' 2002

Cannes: Through the Eyes of the Hunter 2001

7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The 72nd Annual Academy Awards2000)

American Beauty: Look Closer 2000)

Company1996

"HBO First Look"1994

 

作為製片人

Volutionary Road2008

Stuart: A Life Backwards2007

遺失在火中的記憶/往事如煙/記憶火中逝 Things We Lost in the Fire2007

追風箏的人/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2007

戀愛學分Starter for Ten 2006

毀滅之路/末路驕陽Road to Perdition 2002

 



             《邦德24》延後至年底開機 不影響2015年上映

 

依舊由薩姆·門德斯執導,原定於2015年秋天上映的下一部007電影《邦德24》,可能會比預期的晚一些開始製作。劇本是造成推遲的主要原因,約翰·洛根的劇本需要尼爾·珀維斯和羅伯特·維德的再加工。這三位同樣都是《007:大破天幕殺機》的編劇。

 

出於對劇本的不滿意,米高梅和索尼公司一直沒有將《邦德24》付諸拍攝。目前,關於這部電影又有新的動態傳出,那就是德高望重的多部007電影的編劇尼爾-珀維斯和羅伯特-維德將回歸劇組,修改約翰-羅根留下來的不成熟的劇本。雖然說尼爾-珀維斯和羅伯特-維德在一年前已經退出了劇組,但是在製片方的極力挽留下,他們還是“勉為其難”地回歸了。

 

據瞭解,尼爾-珀維斯和羅伯特-維德將對現有的劇本進行重大的修改。而這個修改所帶來的壞處就是《邦德24》的拍攝時間將從計畫中的10月開拍,推遲到12月。尼爾-珀維斯和羅伯特-維德是007系列的功勳編劇,他們撰寫了《007:黑日危機》、《007:擇日而亡》、《007:大戰皇家賭場》、《007:大破量子危機》和《007:大破天幕殺機》的劇本,算是對邦德了若指掌。讓他們來重寫劇本,算得上是一個極為明智的選擇。

 

007:大破天幕殺機》的主要製作班底都將繼續參與《邦德24》的拍攝。薩姆-門德斯繼續執導,丹尼爾-克雷格、拉爾夫-費因斯和黑人女星娜奧米-哈裏斯也將回歸。唯一值得遺憾的是,著名攝影師羅傑-迪金斯將不再擔任《邦德24》的攝影師。雖然這一消息並沒有得到官方的證實,不過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一位元同該專案有關的執行人員稱,《邦德24》正在經受一些小小的不順。而本計畫於10月開始的製作,如今將推遲到12月。

 

本來《邦德24》的劇本將由約翰·洛根獨立完成,不過看來作為多年的007專家,尼爾·珀維斯和羅伯特·維德的參與還是必須的。新一部邦德系列,被期望會有更多的搞笑噱頭,更多地強調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007和娜奧米·哈裏斯飾演的Miss Moneypenny以及本·威士肖飾演的Q之間的睿智且妙語連珠的對話,並且更加專注在邦德和拉爾夫·費因斯所飾演的新M之間的互動上。

 

007:大破天幕殺機》帶回了不少大家曾經非常熟悉的邦德元素,並且也是丹尼爾·克雷格主演的007系列電影中,最富幽默感的一部。雖然下一部的開始製作時間推遲到12月,但應該不會影響影片20151023的上映時間。約翰·洛根和薩姆·門德斯在《邦德24》之前,還一起合作了最新Showtime熱播劇《低俗怪談》的製作,該劇已經被續訂第2季。(來源:時光網 洛安吉 2014-06-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