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13:23:36水果多

Mandatory Psychiatric Hospitalization

最近接觸了不少case,有許多感觸

第一個當然還是對那種審查者的優越感

我覺得很厭惡

憑什麼看了一堆"書面"資料,憑著一點點不完全的敘述跟參考以前的紀錄,

就能決定他要不要住院

我覺得非常可笑

雖然客觀來說,也許有他存在的必要及意義,

但我懷疑這樣做究竟是在保護病人,或者其實是在保護我們自己?

"根據病史" --> 有不良紀錄的人就該死

"懷疑伴侶外遇,有嫉妒妄想" --> 原來我們大家都有妄想症

我實在不懂,到底哪來的權利,可以讓一群不相干的人

用一堆可笑的原因,去決定另一個人的命運 

------------------------------------------------------------------------------------------

第二點,我發現不管是病人或家屬,普遍的教育水準都不高

我不知道這是因還是果,

但相對的,我卻覺得病人就像小孩,用字譴詞都像是童言童語

在會心一笑的背後,是更多的不捨

就像狗子一樣,會讓人感到心疼,但壞起來的時候,真是會想讓人掐死牠

但現實的社會不會懂,很殘酷

-----------------------------------------------------------------------------------------

第三點,最辛苦的人應該是家屬吧

先不說照顧之累,我覺得更難過的是被病人誤以為要害他,而被傷害的那種痛

即使是正常如我們,也常常會對親近的人做同樣的傷害,不是嗎?

而這些照護者,有九成都是父母,即使已七老八十,仍必須照顧著自己的兒女

我想也只有這種血親,才會有那種無奈,不得不為之,和不離不棄吧?

有的家屬很冷漠,有的完全不予理會,也有讓我感動的

如果是我,我希望能一刀賞我個痛快,別讓我誤人誤事,成為家人的累贅了

-----------------------------------------------------------------------------------------

第四點,為何我們不能尊重病人自己的選擇?

為什麼我們要以我們的觀點來評論他們的做法是不是錯誤呢?

雖然說他們做的選擇,可能是因"病"一時的誤導,

如果他能有正常意志,或是在清醒狀態,也許不會做同樣的事

可是我們又怎麼知道呢?

還是又回到了第一點的優越感,我們以為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價值觀才是對的嗎?

換作是我,難道我選擇的自殺,只能被解釋為「有自傷之虞及行為,必須強制住院」嗎?

我不知道強迫他活下來有什麼意義

除了親人的不捨,生命可貴,及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之外

我不知道繼續活著的目的及意義在哪裡

等待病好的一天?還是日復一日,不斷等著被評估是否該強制住院?

如果是一時想歪了,或因病情干擾而做的決定

我覺得可以理解也可以接受人們的幫助

我只希望,如果我是病人,而我真的決定這麼做的時候

不要被那些愚蠢的人用些愚蠢的理由來告訴我不可以

過那樣生活的人是我,而不是那些為了賺審查費而來對我品頭論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