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5 04:19:25Solo

霞客行1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座山,站在高崗上

霞客行13: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座山,站在高崗上

  我問莉,那首歌的歌名為何?她說那歌叫作男與女?好聽嗎?我說那歌在靜夜的海邊聆聽,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雖然我聽不懂裡面在唱些什麼,但卻聽得出來娓娓傾訴的氣質,就像那一道道柔軟的海浪拍擊岩岸那般動人!那我再加碼一曲,我先來一段,對海浪唱首歌,我快樂的心靈不唱悲傷的歌曲。

  小妹狐疑問著,小哥從頭唱,不能那樣突然穿插一句!那是什麼歌呀?我笑道,那是一首幾年前的男女對唱情歌,應該是1986年的,叫作我和你,開頭唱著:曾經獨自嘆息,曾經獨自哭泣,在黑暗中悲傷不能自己。而我剛剛唱的那一段,全段是:如果能夠見到你,對我表達愛意,我快樂的心靈不唱悲傷的歌曲。

我和你 鄭怡/伍思凱 1986
https://youtu.be/79VHsL1nnIg

後記:
夜歸五十五:義結金蘭,分享我和你(2004.06.07上海A7)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80658170

  莉甜笑說,有呀!我不是偷跑回來了嗎?還得到意外的禮物,在茉莉海岸欣賞海上日出!還聽到酒王說小時候的故事,以前都沒說過的!我還想要聽!我要聽你小寶寶時候的事,我在想呀,你那麼喜歡陪媽媽喝酒,她一定酒後跟你說過很多吧?你又是她最愛的寶寶,還是最像你外公,所以她與你特別親!

  我微笑道:哇,秘密被發現了!我娘她說,以前我三,四歲時,在金山時,爺爺奶奶都很喜歡抱著我與村子裡的人聊天,因為那時我年紀最小,奶奶抱著我與村子裡聊天時,會說:
這是阮的橄仔孫,有古錐喔?目賙有夠大!真靈光!伊以前黏阿公,阿公去街頭,這嘛黏阿嫲(台語)!無驚生份,通郎好,但是愛睏就會找阿公阿罵(台語發音)!真敖使昵(台語音:sai-nai/ 注音[ㄙㄞㄋㄞ])。

  小妹大笑道:這個我相信!你都嘛寫信跟葉莉撒嬌,然後她也對你撒嬌!信使對不?我們倆是證人!可是小哥,我很好奇,你說那整座山都是爺爺的,那你們家吃飯怎麼吃?家人不是都會在後山種菜嗎?我笑說,我媽媽會獅子吼,妳不知道鄉下人嗓門特別大嗎?我奶奶在山上種田,還很愛唱山歌呢,她常在山裡唱,就像是在花東山區,那些原住民的阿罵那樣!我聽過奶奶唱山歌,彼邊看過彼邊山(台語音),但我不會唱,然後在山裡愛唱歌的人,嗓門都特別大,一開口說話,整個村子了人都聽得見
。媽媽在老家廚房作飯,我家有煙囪呀,冒出炊煙就是一種很詩意無聲的呼喚呀!然後煮好飯後,媽媽用獅子吼,往後山一喊,叫大家下山吃午飯,整座山裡的人都聽得見,還有回音呢!我高中時看武俠小說時,回想媽媽那一幕,覺得媽媽也是內力很深厚的俠女!我家族的人都很愛唱歌,尤其是在曬穀場喝酒時!

  其實,村子裡平常都很安靜,而且都沒有人,走動的人,黑龍狗狗都是認識的!但一到節慶日,那就不同了!例如,我奶奶作七十一歲大壽。自從爺爺在1975年過世,之後全家族就是奶奶當家,奶奶有兩個左右護法得力助手,那就是她的兩個童養媳,全家族的事,後來都是這三個女人操心與操持的!我記得那時為奶奶辦流水席壽宴,村子裡的
叔公們爭著搶著付錢,說著:這車燒酒是我叫的,我要請大嫂飲燒酒(台語音)!可想而知,那個小農村是很融洽的!還都很純樸豪邁,但就是有的酒量不太好,酒量最好是本家的二房,就是酒鬼媽這一房!爺爺酒量已經不差了,但輸給奶奶,爸爸酒量也不差但會起酒疹,卻又輸給了媽媽!所以說囉,香果園的娘子軍比較厲害點!

  莉笑道:但到了第三代,又不一樣了!出了一對兄弟,可以在收割時,在梯田裡打敗堂兄弟們,爺爺還在一旁當裁判!而且那對兄弟,個性還不一樣,老學究哥哥與鬼精靈弟弟!卿,以前你跟我說,在半山腰看海,與在海邊不同,那我可以到半山腰看海上日出嗎?我笑問:天剛破曉黎明時分嗎?我跟妳說,黎明時,我大伯會上山採水果,他一大早就會上後山採一籃水果下來,當作一天的零食與點心!這樣好了,我帶妳們到山頂,在我小舅公家旁邊開出一條路上山頂,還鋪了柏油,車子可以開上去的!我們開車上山,開到山頂,太陽老公公都還沒起床,若他已起床,那就是酒小妹開太慢,技術太差!

  小妹開車邊說著,小哥,這兒是你的地盤,你得帶路,我才好駕馬車把大家載到你說的山頂!但你還要唱對唱曲給我們聽!這樣好了,小C我們兩個各點一曲,就由酒王酒后他們倆來唱,他們唱完也到山頂了!小哥說,開車大概只要十分鐘,但是走路上去大約要半小時!我笑道,小妹還知道什麼對唱曲呀?妳點的出來,我就唱給妳聽!但點不出來,就不能怪我喔!這樣好了,剛剛那首在茉莉海岸唱的是1986年的歌,那妳再點兩首1986年的對唱曲,那一年的對唱曲特別的多,我在老家曬穀場,聽我姐姐她們唱,聽到耳朵都快長繭了!就從我酒鬼媽媽酒後愛聽愛唱的對唱曲開始,那首歌在幾年前,在我老家紅透半邊天,我老是聽她們在唱!

  莉問:哪首呀?這麼神奇?那年有那麼多對唱曲嗎?我笑道:是呀!真的聽到耳朵快長繭,因為歌詞並不吸引我,還讓我覺得很粗俗,但旋律確實會教人朗朗上口,於是,就成為香果園曬穀場酒會的第一名曲!信使笑道:酒王你越說越玄了,那到底是哪一首歌呀?那年有那麼多對唱曲嗎?我大笑:真心不騙呀!那年流行對唱嘛!我媽還好愛唱那首歌喔!她還好喜歡那位女歌星,還每次唱那歌星的某一首歌,就每唱必哭!那首是她永遠的冠軍曲!小妹笑說:小哥,你就別賣關子了,要不然你還沒賣完,我開馬車都要開到山頂了!

無言的結局 - 李茂山/林淑容 1986
https://youtu.be/SRol4aoscdc

  怎麼樣?這歌前幾年有沒有很紅?還有別的呢!莉笑道:酒王有愛賣關子的習慣!那還有嗎?我笑道:有有有,當然有!好,情歌對唱曲,就由酒后與酒王一起在小妹的馬車裡獻唱!唱這歌的歌星,這幾年可紅了,但她的名字都是數字!小妹笑道:我知道呀,千千百百考數學,我的小哥都會,千百惠呀!我和小C等著呢,你們快唱!我大笑道:那小妹妳馬車跑慢一點,唱完剛好到山上,不然我們都沒時間表演了!

想你的時候 - 千百惠/陳美威 1986
https://youtu.be/s3Z3CsrfaiQ  

  小妹笑道:馬的,小哥你喝了酒之後是點唱機呀?要什麼就有什麼!我笑說,小妹妳下回在我家山裡再說馬的,我就生氣喔!在香果園不要說馬的,要是水果聽了不高興,以後都不香了怎麼辦?人家葉莉來山上都不會說馬的,只會在海邊說,在海邊說是可以的,因為海浪也是那麼率性!我媽媽有時候,也偷偷地會罵幾句髒話的,但她都很守規矩,不會罵給大家聽,但我有聽過!其實,媽媽在唱那首歌時,是有她特殊的心境的,原因與她的童養媳的身份有關!其實,媽媽原本是龜吼村的大戶人家的大千金,掌上明珠,家裡是有漁船的,也就是我外公的漁船。那時,家裡有漁船的並不多的!媽媽非但是長女,還是長孫女!我外公在他的家族也是老大哥,底下有很多弟弟妹妹的,就與我爺爺一樣。外公與爺爺兩人是在野柳漁港認識的,都是純樸熱情且好客的人!他們在漁港回港後,會一起在漁船附近外公家小酌談心,也因此成為麻吉好友!那是龜吼漁村家族,與香果園農村家族的連繫,爺爺年紀比外公稍大些,外公有漁船,所以爺爺農閒時,都會與外公一起出海捕魚!更有趣的是,他們倆都是家族裡的大哥!

  小妹問:那酒鬼媽每唱必哭的歌呢?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我靜靜地說道,那是一首我媽媽想念外公的神曲,那歌很寫實,像白居易的詩歌!媽媽唱那歌的心情背景,也很豪邁很詩意,雖然她每唱必哭,而且都會唱得很投入,那是她表達情感的方式,因為她沒唸過書,不知道如何書寫!而且,每回唱,還會指著老家大海的方向!莉問:卿,媽媽為什麼,每次酒後唱那首歌都會哭呢?

  我嘆道,這個故事就長了!
在我老家,即使在無月的夜晚,在無光害的自然環境下,不能對月而歌,也是可以對銀河而歌的!小妹,妳說說,那樣有沒有更豪邁,更大氣呢?妳們有沒有見過海面上夜空裡的銀河呢?我小時候,在夏夜時常看到!因為,夏天比較會有天清氣朗的機會,在半夜就很容易見到!我有時早起,四點起床,自窗外往海的方向一望,就可以看到!

  小妹大笑道:對!那樣更大氣,更豪邁,香果園家族實在是太勁爆了!跟小哥的酒量一樣勁爆!莉笑道:這首想你的時候,聽起來比無言的結局好!我比較喜歡!那酒鬼媽的名曲呢!我說,其實真正的農家婦女村姑,都是很忙的!從一大清早忙到晚上,逢年過節還特忙,三百六十五日全年無休!遇到農家收割或是插秧播種,又是另一種忙法,妳們是難以想像,因為妳們無法親身經歷,但我都是一旁道道地地的證人!只有在農閒時,村子裡的聚會才能稍稍閒下來,喝個酒唱個歌,但還是要準備曬穀場晚宴的!不過,我酒鬼媽又特別猛,她非但可以操辦整個酒宴,還可以把所有與會來賓全部灌醉,然後,自己心靈又很投入地,望海唱想念的歌!是我心裡的女中豪傑,永遠的第一名!

林淑容 - 昨夜星辰 1984
https://youtu.be/0LtvjfoiWw4

昨夜的 昨夜的星辰已墜落
消逝在 遙遠的銀河
想記起 偏又已忘記
那份愛 換來的是寂寞

愛是不變的星辰 愛是永恆的星辰
絕不會在銀河中墜落
長憶著那份情 那份愛
今夜星辰今夜星辰依然閃爍

今夜的 今夜的星辰依然閃爍
像眼神 點燃愛的火
想得到 偏又怕失去
那份愛 深深埋在心窩

愛是不變的星辰 愛是永恆的星辰
絕不會在銀河中墜落
長憶著那份情 那份愛
今夜星辰今夜星辰依然閃爍

  媽媽後來私下與我對酌時,對我說,那時我八歲,你外公出海難驟逝,我心如刀割,還沒打麻藥,那才是真的很麻煩呢!結果,心痛的要死!小妹笑道:酒鬼媽怎麼那麼幽默,可是又形容地好貼切,傳神!是沒打麻藥,但真的很心痛!你爺爺把我帶回金山時,對我說:妳爸爸,我最好的朋友已經不在了!我們都一樣難過!但我們以前曾有約定過,我有個兒子,年紀比妳大五歲!當時,我們一起在漁村喝酒時,妳爸說要讓妳當我媳婦的!還有現在妳爸已不在了,妳也沒人照顧,我去妳家幫忙料理善後,就把妳從龜吼帶回金山了!妳本名叫金英,是妳爸的大千金,我記得,以前妳爸出海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抱抱妳,我陪妳爸出海捕魚,靠港後到妳家喝酒,我都有看到,他最疼的就是妳這個大千金!但從今天開始,妳在金山叫作寶琴,與我的女兒們一樣都是寶字輩,我會把妳當作自己親生女兒看待的!妳還有兩個弟弟與一個妹妹,每年大年初二,我會帶妳回娘家,去看看妳親生母親!我母親對我說,她那時八歲,第一次進金山李家,聽爺爺說完那段話,哭著跪在他面前說:謝謝阿爸(台語音)!那就是她,童養媳生活的開端。由漁港大千金突然受難,落魄成童養媳的轉折,就是那場外公的海難!而我家,海上日出的方向,就是媽媽出生的地方,野柳龜吼漁村的那個方向!現在天矇矇亮,剛破曉黎明時分,我們就坐在山頂上,慢慢等太陽星君出來說哈囉!

  後來,我們搬到基隆之後,其實媽媽也陸續與她的親弟弟親妹妹聯絡上,舅舅阿姨很常來看我們!我每年年初二,還都會陪媽媽回龜吼,還有萬里媽祖廟廟慶時,媽媽也會帶我去!我固定都會陪她去,我是她的護花使者,我自小就是一直陪在她身邊!有一回,她叫我陪她喝酒,然後跟我說:爺爺說你很像外公,一樣聰明而且手腳都很會流汗!體質與個性都很像,隔代遺傳,所以,他特別喜歡你!有時,舅舅或是阿姨寫信來,媽媽都要我唸給她聽!我記得以前我哥在金門當兵時,哥哥每回寫信回來,她也都要我唸他聽!信使好奇問:酒王,你去當兵,有寫家書給媽媽嗎。我笑道:當然有呀,怎麼可能沒有,我得向她報平安!莉問:那媽媽看得懂嗎?你又不在身邊唸給她聽!我笑道:秘密就在這裡了!我得寫正楷,工工整整,大大的字,那樣媽媽就看得懂了!小妹笑問:喔,酒鬼媽不是沒讀過書嗎?她看得懂嗎?

  我大笑:說到這個呀,就真的要佩服我那個老學究哥哥了,他居功至偉!因為爸媽的中文字,都是他教的。甚至於爸爸後來考機車駕照,也是哥哥指導他考交通規則筆試的,爸爸還考一百分呢!好了,我們現在坐在山頂等日出,酒后來首山頂之歌吧!

  莉笑問:要唱什麼歌,才應景呢?小妹笑問:小哥,你明明心裡有歌,還故意考莉!你就是大壞蛋!我大笑:我是怕酒后變笨,所以,有時就是得給她隨堂考一下呀!要不然,考信使好了!我們都登高望遠了,還想不出嗎?站在高崗了!莉笑道:你洩題都這麼明顯了!我就清唱幾句給你們聽聽!不然,酒王不滿意!

站在高崗上 原唱:姚莉(1957年影片"阿里山之鶯" )
原唱版:https://youtu.be/I_KQWe3Nwvc
阿妹版:https://youtu.be/87HB-tpECME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白雲片片天蒼蒼呀喂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郎在崗上等紅妝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站著一個有情郎呀喂

我站在高崗上遠處望 那一片綠波海茫茫
你站在高崗上向下望 是誰在對你聲聲唱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白雲片片天蒼蒼呀喂

我站在高崗上遠處望 那一片綠波海茫茫
你站在高崗上向下望 是誰在對你聲聲唱

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 郎情妹意配成雙呀喂
青青的山嶺穿雲霄呀 我倆相愛在高崗
在高崗

  小哥,小妹問你喔!這登高望遠,你都能想到這首歌!而且,那歌還有點在山裡唱山歌的感覺呢!但我只想到,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笑說,小妹,對的沒錯!但妳那樣說,我又想到,以前在後山,黃昏姑娘跟我提過有一首古箏曲叫上樓!她說在後山半山腰看海的視野也很好,尤其天氣很好時,所有的顏色都好鮮豔!

上樓
https://app.box.com/s/gq59cilhvs6iqpniic0x6oq4qpgdsee7

∮花落誰家十:流浪的雨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23621306

  信使突然肚子發出鼓魯鼓魯的聲音,驚訝問著,我們不是吃了一晚上的燒酒螺嗎?我還很拼命吃,因為大辣很刺激!我笑道,我等會看日出後,帶妳們去吃早餐!借問早餐何處有?牧童遙指基隆港!燒酒螺是讓妳吃巧不是讓妳吃飽的(台語音),妳以為吃燒酒螺會飽嗎?剛剛的台語聽得懂嗎?

  小妹問:基隆港?基隆港有賣早餐呀?我大笑道:基隆港只有船,沒有早餐,但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基隆廟口有!下山前,我唱一段歌給妳們聽,地主之誼完美的句點:天涯海角,不能忘記,我們的小秘密!等等,葉莉寶貝過來,這段要在酒后耳邊唱,才美!

  莉抗議道:你每回都突然冒一句,我都還來不及意會是來自哪首歌呢?小妹笑說:小哥有個裝滿歌的酒腦,歌曲跑出來的速度很快!可能小時候,在曬穀場聽村子的人酒後唱歌的經驗累積,那樣的功力很深厚!我笑說:說得不錯,我小時候,我們家那村子除了晚上沒燈,也是沒有電視的,所以,村子的人唱歌,我都在一旁靜靜地聽!還會陪爺爺在院子裡聽收音機!剛剛那句歌詞,歌名也是偶然,天涯海角,不能忘記我們的小秘密!聽到沒?

偶然 銀霞 1979
https://youtu.be/oq6cQQbtZWY

  下山前,我問:信使,正在唸中文系的,我問妳喔,妳知道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座山,然後就會看到什麼?信使笑道,我只看到大海,還有茉莉海岸的海上日出!我笑道,妳說的也沒錯!那小妹和莉也都說說!小妹笑道:我覺得呀,還有海上的景象,比如說呢,野柳半島和更遠的基隆嶼!我笑道,那葉莉酒后妳說說!莉甜笑道:我覺得她們說的雖不中亦不遠矣!但更重要的是,那樣登高望遠才可以看到媽媽的娘家,龜吼漁村以及野柳漁港!酒王的外公和爺爺在很久很久以前,都是從那兒一起出海的!

Solo 2022.05.03-05筆

後記:
事隔幾年後,我最摯愛的母親於1993年夏天因病驟逝,自此,媽媽的昨夜星辰,也成為我的昨夜星辰。

∮花落誰家二十八:起舞弄清影∮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870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