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30 18:12:46Solo

霞客行11:大海邊,月光海堤

霞客行11:大海邊,月光海堤

  我對小妹說著,小妹遠從美國跑回來陪老爹過年,是個孝順女兒,是該獎勵一下!老爹,你的大乖真有孝,你秀了有價值(台語音)!老爹說,就是呀,很貼心的大女兒,大姐頭!那酒王酒友,你幫我給她獎勵,她還跟我說,你是她的酒小哥,你們在福隆拜把了!她說以後你想喝高梁,都由她負責,還問我同不同意?意思就是她想請你喝酒,我要負責打酒出酒的意思,她請客我出錢!我當然同意,這世上我的酒友不多呢,而且,紅樓酒王特別,還會當老爹的DJ呢!那酒王,你就唱首歌,慰勞你的酒小妹好了,哥哥今天在家,妹妹可以賣酒了,哈哈!但老爹,要負責出酒!不過,酒王,你得唱首酒歌給我聽聽!什麼歌都行!

  莉敲邊鼓說著,酒王在海邊清唱,可好聽了呢,我聽過!因為,會有很澎湃的情緒,就像浪花那般!我記得,他那時在故鄉海邊,陪我吃燒酒螺配啤酒,心血來潮地唱了一句:心湖不願再起漣漪!我聽了都醉了,感覺千絲萬縷!我笑道:酒后妳少說了一句,我是說,像不像地瓜會牽絲?越新鮮越會牽絲,拔絲地瓜沒聽過嗎?只是地瓜與眾不同,剛出土不代表新鮮,它會念故土,得拔出後,放個幾天才算是新鮮!我小時候,牽水牛去牧牛前,口袋裡都放了好幾顆地瓜,我們可以在冬天的海邊青草地,升火取暖順便烤地瓜,只要我們把火升起來,爺爺奶奶遠遠地看到青草地冒煙,就知道我們在哪兒了!所以小時候考那種水牛可以吃草的面積數學題目,那種題目我很會作,因為我很會算!我後來自己補了一句,妳是沒吃過,我還沒在田裡做土窯烤給妳吃過,但夜市裡也有賣的呀!還號稱勾勾纏(台語音)!

  小妹微笑:今晚哥哥在,妹妹我呢,負責溫酒,哥哥負責唱酒歌給我們聽!我要聽,酒后第一次拜訪月光海洋的酒歌!酒王小哥就對著酒后唱它一唱,大家一起當聽眾,也不枉我為哥哥安排這場跨年酒會,哥哥說對嗎?

  我道,那莉,來吧!妳坐好,先乾一小杯!就唱那首海邊酒歌給妳聽喔(附註),溫故知新!莉甜笑:我早就坐好了,等著你,來,乾杯,新年快樂!

也算是奇蹟 蘇芮
專輯:驀然回首1984年一月
https://youtu.be/-Sm_EpFNezU

詞曲:曹俊鴻

也算是奇蹟 從不曾想起
我倆過去點點滴滴
是不是故意 我並不在意
歲月已沖淡了感情的累積

雖然又相遇 也使我想起
我倆過去點點滴滴
是不是甜蜜 我不想再提起
心湖不願再起漣漪

愛不像傳說般美麗 愛不像童話般神奇
愛就是平淡無奇 愛就是分分離離
雖然又相遇 也使我想起
我倆過去點點滴滴
是不是甜蜜 我不想再提起
心湖不願再起漣漪

愛不像傳說般美麗 愛不像童話般神奇
愛就是平淡無奇 愛就是分分離離

雖然又相遇 也使我想起
我倆過去點點滴滴
是不是甜蜜 我不想再提起
心湖不願再起漣漪

心湖不願再起漣漪

心湖不願再起漣漪

  小妹問我,那小哥可以帶我們去那海邊嗎?就是那歲月如歌的月光海堤呀!我笑問:現在?月光海堤?小妹甜笑:是呀,選日不如撞日,剛好今晚大家都在呀!又是跨年那麼開心,所以呢,咱們就開車去!我現在開車技術很好的,我在美國也有開車的呢!而且我剛剛也沒喝多少酒,我大多是喝啤酒,啤酒不是酒,那不是小哥的名言嗎?酒后當初就是沖著這句話,去基隆拜訪你的呢!我也想要去月光海洋那兒,看看酒王老家的夜景,一個晚上沒有燈的海邊夜景!你放心,我當司機,我載你們去那兒唱歌喝酒,司機不喝!那樣可以嗎?拜託帶我去嘛!我可是遠從美國回來,為你辦這場酒會的呢!

  想起小妹說那話的殷切神情,我諄諄告誡,那要開山路,萬里到野柳那段又是彎來彎去的,出野柳隧道後就是一小段沿著山壁的海崖,那段路很美,但也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掉進海裡了,要很小心才行!而且沒有燈,現在路上也幾乎都沒車,現在開過去,大概兩點前可以到,就去無燈的海邊,欣賞跳石海岸的海上點點漁火好了!

~~

  記得小妹在車上開心說道,哥呀,剛剛出野柳隧道那段路真的很美,我可是很專心地開車呢!而且從萬里到野柳那段山路還真的有好幾個大彎道,簡直就是考駕照嘛!過中角派出所了,你小時候都在那兒等車回基隆,快到你家海邊了,小哥可以唱歌給我們聽了!我開心地說道,好的,沒問題!好久沒回來了,今晚被妳們三個押回老家!先說一段話暖暖場:我非踏浪而來,而是與旭日一起升起!我與那片海,與生俱來,很有共鳴!尤其是躺在海邊,仰望星辰!然後下車時,就唱第一首歌給妳們聽!

大海邊 · 江志棋 1978
https://youtu.be/obqAyQtQgGs

我又回到那大海邊 大海還是和昨日一樣
拾起一個 小小貝殼
昨日情景 彷彿又在眼前

大海大海 你可明瞭

我的心中有多少悲歡
藍天藍天 你可知道
我沒辦法忘卻昨日的她

我又回到那大海邊

去尋找那昨日的足跡
並肩垂釣 攜手漫步
昨日情懷 只能成為追憶

  莉微笑向小妹說,金陵公主有沒有,酒王一到他老家的大海,就會唱很應景的酒歌了!這首歌還是海歌呢!酒王只有在這兒,才是最開心的!信使驚訝地說著,酒王,你老家的海邊夜景真的很好耶!沒燈的濱海公路,但是海上卻很熱鬧,好多漁船在捕魚,海面上滿滿的漁火,真是美極了!你怎麼會出生在這樣的天堂裡呀?還是喝酒的家族,這真是太特別了,難怪會是酒王!

  我問她們,那要不要安可呀?小妹,把高梁拿出來,司機妹妹不准喝,但哥哥可以!酒后也可以,信使也可以!莉甜笑說,我當然是可以的,我第一次來這兒,還是陪你喝了一箱的啤酒,我第一次喝一箱,雖然大多是你喝的!但現在,我要喝高梁,陪你在老家海邊聽你唱歌給我們聽!信使說,那我喝啤酒欣賞海景就好,幸好今晚沒下雨,海風也不大!我說:對呀,冬天這裡大多是陰天的,但今天老天爺賞妳們三個一個美好的晴天,不然的話,妳們來這兒只能吹海風而已!小妹問道:小哥,那我可以喝一點啤酒嗎?此情此景,不喝點啤酒就是大殺風景了!你放心,啤酒對我來說是小Case!我微笑:啤酒當然可以,來,一起乾一杯!然後我要唱快樂的安可曲了喔!我開頭,妳們會唱的就跟著唱!

海裡來的沙 原唱:韓培娟1984
原唱版:https://youtu.be/1kv7QCKpthQ
收錄於亞洲唱片舉辦「1984新人獎」專輯中
南方版:https://youtu.be/AUsa4xrB6Xg

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 就是擁有海裡來的偶然
也許是上帝給的真 也許是阿拉給的緣
雖然短暫有如浪花 且不管這份緣是否短暫
劃成雲彩卻是永恆 讓我心拾起這一片真

你是否願意當那海裡來的沙 隨著潮來潮往遇上了我

你是否願意當那海裡來的沙 是否回答海裡來的沙

  記得酒小妹第一次蒞臨月光海洋的月光海堤,唱完這首歌,驚喜道:原來當年酒后聽了黃昏夕陽的故事後,硬是要親臨現場,吃大辣燒酒螺配一箱啤酒來海邊對酌,我現在終於知道了!酒小哥,你這個日出小王子,夕陽先生紅樓酒王出生時就有一個大舞台,就是這片大海,要回老家還要走一公里的海堤,好好巡禮一番!回天堂老家的心情那麼愉快,當然得在大舞台上唱唱歌囉!我剛剛聽莉說,那年夏天你們在這兒,你酒後隨口唱了那句:心湖不願再起漣漪,就很動人,尤其是在這海邊,那麼,你老家故鄉的這一大片海浪,就是統統在歡迎海王子回家的聽眾了!人家是對月而歌,我家的酒王小歌是對海而歌,這實在是太大氣了,帥!這片大海,根本就是你們家私有的,哪有人大門一開就是迎接海上日出的,小哥的爺爺,若在古時候根本就是個員外,還有很多私家美景可以欣賞,每天還都不一樣!而且,老家後面,還有一片香果園大山,專門出產香香的蔬果!我看呀,這世上最富有的,就是金山香果園李氏家族,我家開建設公司跟小哥你家比起來呀,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我家可沒有大山大海的大宅院三合院的呢!我看呀,任誰出生在這兒,要沒有歌興酒興,應該也是很難的了!難怪,香果園李氏家族,會是金山有名的喝酒家族!我聽莉說,當年因為你爺爺已不在了,所以你奶奶作七十一大壽時,幾乎全金山鄉的故老耆舊,地方士紳,鄉公所的啦,金山國中國小的校長老師,還有附近中角國小的校長老師們,都統統都來你家作客,你老家那天是辦流水席的,開幾桌都沒在管的,就從中午一路辦到晚上半夜,還在大曬穀場上對著星空喝著,而且客人幾乎都是醉著回家的,除非他沒喝酒,側樓客房裡,還躺著一堆金山鄉喝醉的親友呢!你整個家族是把整個金山鄉給灌醉,完全KO的!那天全金山鄉的雜貨店都是開著小貨車,載著一車車的酒往你家送,整個香果園李家以及跳石奶奶娘家為女大掌櫃作壽,大氣到不行!你那時還是唸小五而已吧,就已經在老家與金山鄉親友們,用啤酒廝殺了,英雄出少年!難怪,我們家瘋婆娘司儀說她第一次當不速之客來拜訪你,說她遇到一個深不見底的強將,令你的酒后呀,好奇心高漲,漲到破表!而且呀,你老家還有那麼美的風景與夜景,我的天呀,那來你家作客也太舒服了吧?

  我聽了微笑笑道,說著那麼好喔,嘴那麼甜,那妳們今晚也是第一回到香果園月光海堤作客,那我那再唱海裡來的沙一遍,前面妳們合唱,後面副歌我要獨唱三遍!莉問道:為什麼要唱三遍呀?我大笑道,迎接三位美麗的女貴客呀,就對著酒后,還有酒使信使兩位貴使,唱那一小段情歌呀!盡盡地主之誼!莉甜笑說,喔,酒王今晚1989年元旦凌晨,回老家海邊,心花朵朵開喔,比浪花還要美呢!而且,嘴更甜!還唱情歌歡迎姑娘們呢!不過,剛剛金陵公主少說了一樣,那就是詩興,有酒興歌興之後呢,酒王當然就會有詩興的,而且呢,還有黃昏詩后加持呢!尤其是在他老家,這個最浪漫的月光海洋的月光海堤上!

  我微笑說,那些都是過去的歷史了!不過,比較近些的歷史呢,大概是三年前的夏天,那時我三姐夫還是我三姐的男朋友,他是個澎湖人,第一次來家裡作客!他說他家是個捕魚的家族,也是喝酒的家族。自小就在暑假坐著自家的漁船出海捕魚,在海上喝酒。那天我叔叔剛好週日回老家,一看到我三姐第一回帶男朋友來老家作客,一高興就到穀倉搬了兩箱啤酒出來,是台啤瓶裝的那種,兩個人就坐在曬穀場邊大樹下,用老家的瓷碗,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地喝了起來!結果呢,那晚客人,也就是我現在的三姐夫呢,他後來也在側樓的客房睡覺!一進李家大門,馬上震撼教育!但在我眼裡,喝啤酒對幹,其實已經算是很客氣的了!要嘛就像天龍八部裡的喬峰段譽那樣,喬峰一聽到段譽要請客,馬上叫小二打十斤高梁,還說,十斤不夠就打二十斤,反正這位客倌要請客,不必為他省錢!其實呀,我老家在我小時候,大約四歲時,那時叔叔大婚,在曬穀場辦星光喜宴,那時也不知道要開幾桌才夠,爺爺奶奶又認識那麼多人,那麼多親戚,還包括嬸嬸家基隆與台北的親戚,所以也乾脆辦流水席,那一回除了把金山鄉全部灌醉外,也順道把嬸嬸家的親戚也統統灌醉,那是爺爺在世時最盛大的一場酒會了!差不多所以親戚朋友都來了,從台北,基隆,然後萬里,野柳,金山,跳石,一直到石門那裡去,香果園李家辦喜宴,整個北海岸該來的全部都來了!我們小孩子們還開了五桌了,看是要喝汽水啤酒,通通都行,沒有不行的!只是那時我還小,都在喝汽水。後來,嬸嬸在台北萬華老松國小附近開書店的父母親,很愛到金山來找爺爺奶奶喝酒,順便在金山渡假,那時他們都在週六直接開車來,在老家過夜週日晚上才回台北!所以,我老家其實有很多客房的!

  信使笑說,就是,香果園超級海派李氏酒家族!不過,一下子喝兩箱啤酒,也是不少!但你三姐夫被灌醉之後,也成了你的家人了,變成你的三姐夫了!那其實是酒王老家的迎賓禮,我聽得懂!但很有趣,也很精彩,與眾不同別開生面的酒家族!我聽後笑道,其實那天我三姐夫第一次回老家,遇到我家大人酒國英雄的第二名,我叔叔!莉甜笑道,第一名是酒王的酒鬼媽吧?我看你在信裡提到,現在在部隊一放假,就是趕回家陪媽媽對酌談心!

  小妹好奇問:小哥,你酒鬼媽是第一名,那你呢?如果真的喝一整夜,你究竟可以喝多少酒呢?我笑道:慢慢喝慢慢聊,幾天幾夜都沒問題呀!但要有空,酒要夠,還要看有沒有體力?總要睡覺吧?但我在我唸國小一年級時,那時爺爺還在,我回金山都是陪爺爺奶奶睡的!他們晚上會把我抱過去陪他們,還說在我小寶寶時,就是那樣了,說我那時都香噴噴地!我奶奶睡前還有個習慣,她都要喝一瓶沒冰的台啤,一瓶不夠就兩瓶,她漱口用,她床頭旁邊固定有幾箱的台啤。那時她也會問我,寶寶還沒睡著,要不要來一點?我那時好奇,也會陪奶奶喝上幾口,喝完還笑說,還是爺爺在山上的比較好喝,那個在山泉水裡冰鎮過,味道比較好一點!

  信使小C甜笑道,酒王你家人也太恐怖了!你奶奶睡前用啤酒漱口?莉說,那有什麼,那還是他的竹葉青奶奶,每年除夕都要喝幾瓶竹葉青的,然後酒鬼媽就會炒一盤奶奶最愛的花枝芹菜,奶奶酷愛吃芹菜,酒王老家還有一小片芹菜田,號稱是奶奶田!因為有個愛吃芹菜的奶奶,所以爺爺就為奶奶闢了一畝芹菜田,奶奶專屬的!酒王說他小時候,爺爺和奶奶一起到基隆看他們,只要看到爺爺提了一袋芹菜來,酒王就知道爺爺奶奶今晚要在基隆過夜,因為有芹菜!然後就看到媽媽從冰箱拿出船長舅舅回港帶來的花枝出來!還有,那時酒鬼媽就會叫酒王到後巷雜貨店買兩瓶竹葉青回來!一個眼神一個舉動,就是那樣自然順暢!

  小妹笑道:那根本就是長眼訓練嘛!那不就跟信使一樣,很長眼的!看酒王哥哥要怎麼謝我?突然的美好酒會!不過,你爺爺倒是很溫馨細心!居然還有奶奶田!因為芹菜降血壓,老人家吃了也挺好的!

Solo 2022.04.29-30筆

附註: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9:歲月如歌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347953

大海邊對唱版
https://app.box.com/s/63w6wzwuqbtt1hhmwlss89e0ko38yl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