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3 00:30:00Solo

霞客行9:香菓園小城故事

霞客行9:香菓園小城故事

  想起老爹問我,那張羅大佑個人首張專輯之乎者也裡,除了鹿港小鎮,阿兵哥最喜歡哪一首呢?我不假思索地說,戀曲1980!於是,我介紹那首歌,是羅大佑當年與他的初戀情人的代表作!那首歌,一開始的前奏還是琴前奏呢!中間還有一些間奏,也都是口琴。那口琴的琴音,音色有點像故鄉的海與海浪,有點滄桑,卻又很輕快!還有,那歌詞寫得也挺好的!

  老爹聞道,那這回我來當DJ,放給大家聽!大乖,妳不是有買了一把口琴嗎?妳還跟我說,要當酒王的酒小妹,一定要幫他準備一把口琴,不然他酒興一上來,會不開心的!那拿出來吧!

  我問小妹:我幾時叫妳幫我準備口琴的呀?小妹大笑道:在福隆沙灘上,酒小哥你忘了嗎?你耳提面命地跟我說,要當你的小妹,一定要幫你準備口琴的!你居然忘記?那得罰你!那就罰你唱這首歌給我們聽,間奏還要吹那段口琴,現場即興演出才行!

羅大佑 - 戀曲1980 專輯:之乎者也(1982)
https://youtu.be/kf1-jV4p9XA

  我笑道:行!小妹妳就盡量滿上!我今晚綽號就叫滿上,滿滿的滿月升上海面,簡稱滿上!心裡就想家鄉的圓月,滿上!就唱這首情歌,給自遠方飛回來的酒后聽聽!小妹喜道,小哥的酒脾已大開了,那樣才是我哥哥,不然都不算是!唱罷,我問酒后,好聽嗎?這幾個月在東京都在作些什麼?

  莉輕輕說著,你入伍的這幾個月,我在日本也沒作什麼事,就是上語言課,還有聽了很多日語歌,學了很多歌。另外,一兩天就翻你以前寫的信來看,從第一封信開始看起,看著看著,我就飛回來了!因為,我很想念你!我跟你說我回來這天,東京剛好下著雪,準備跨年!所以,我就盛裝穿著大雪衣飛回來唱歌給你聽囉!來,乾一大杯!我唱我新學的歌給你聽聽,我有一天看了你以前的信,聽了這首歌,很有感觸!信使笑說,那酒王唱完,換酒后酒後而歌,金陵公主,今晚我們讓酒王酒后他們倆,喝個夠唱個夠,妳家的視聽室這麼棒,不唱就可惜了!

  小妹喜道:那我們今晚就美美地,陷害他們倆!我大笑道:我聽到了喔,陷害?我是來小妹家享受的耶!酒后我想聽妳學了什麼歌?唱來聽聽,先乾一杯,我先乾為敬!莉,那當然囉,我就是飛回來慰勞阿兵哥的,酒后的勞軍之旅呢!那就來吧,麥克風來!這歌詞,我是很有感觸,尤其是最後一段歌詞,北風襲來冷冷的街道,只有我獨自一人,我在日本複習酒王以往的信,感慨萬千!

アカシアの夢(洋槐花之夢) 鄧麗君1975 
https://youtu.be/x1-J0wJhH8Q

後記:
アカシアの夢(テレサ・テン鄧麗君)作詞 山上路夫、作曲 井上忠夫、唱 テレサ・テン。1975年.10月発表(当時22才)のヒット曲です。「♪アカシアの並木道 二人歩いたわ・・・」

テレサは21才の時、1974年に日本デビューしました。2作目の「空港」が大ヒットしトップスターの道を順調に歩き1年後の6作目がこの「アカシアの夢」でした。テレサ・テンの愛に溢れた歌声は多くのファンを魅了し、そして今も支え続けられています。

中譯:
洋槐花之夢(Teresa Teng) 山上路夫作詞,井上忠夫作曲,Teresa Teng 演唱。 是 1975 年 10 月(當時 22 歲)發行的熱門歌曲。 “♪洋槐花林蔭道,我們一起走過……” 特蕾莎於 1974 年在日本首次亮相,當時她 21 歲。 第二部作品《機場》大獲成功,一年後,第六部作品《相思之夢》。 鄧麗君充滿愛的歌聲吸引著並受眾多歌迷支持。 後記:我在後來唸政大時期,才把這歌的歌詞搞懂!

  我深感此曲的旋律優美,但卻聽不懂歌詞的意思,但葉莉似乎喉嚨也開了!我讚美她越唱越好聽了!莉笑道,那是因為呀,遇到酒王,酒興就開了,歌興也開了呀!我笑說:喔,葉莉最近都在上日語課,唱日語歌,那我要聽新的日語情歌!小妹,我們以後要聽日語歌,就請酒后喝點小酒之後,唱給我們聽就行了,她還會介紹日語歌給我們聽呢!對了,葉莉寶貝,妳的日本名字是什麼呢? 莉甜笑問:你猜猜,猜對送你禮物!我唱完你再猜好了!

松田聖子 Only My Love 
From 1980 Album North Wind
https://youtu.be/FpZvqToosNQ

You are only my love my love my love
愛は自由な空の翼
あなたと今この道歩いて行きたい
你是我唯一的摯愛 摯愛 摯愛
愛是青空的自由翅膀
我想和你並行在未來的路上

頬杖ついて 時を止めてても
街はもう春ね
ひとつずつ脱ぎ捨てた誤解
足跡にして
そうよ あの時大人の愛であなたを
抱きとめればよかったの
Oh ho ho ho…
就算杵著下巴  要時間停下
街上早已是春意
一個個捨棄的誤解
都成了足跡
若那時能用成熟的愛
緊抱著不讓你走就好了

You are only my love my love my love
愛は自由な空の翼
あなたと今この道歩いて行きたい
你是我唯一的摯愛 摯愛 摯愛
愛是青空的自由翅膀
我想和你並行在未來的路上

庭に咲いたわ小さな花
あざやかな色で
私の中眠ってた愛に
火をつけてゆく
そうよプライド捨てても欲しいと言える
それが若さの力よ
Oh ho ho ho…
庭院裡開著小小的花朵
如此鮮豔
將沈睡在我心中的愛
點燃火花
即使捨棄自尊也能說出佔有欲
這就是年輕的力量

You are only my love my love my love
愛は自由な空の翼
あなたと今この道歩いて行きたい
你是我唯一的摯愛 摯愛 摯愛
愛是青空的自由翅膀
我想和你並行在未來的路上

  小妹說,原來是松田聖子前幾年的名曲呀!那小C我們倆來唱那首往昔,這個小哥酒王就是壞,每回一見到他,就讓人莫名其妙地想喝酒!還想唱歌!我笑問:難不成酒后叫作葉莉聖子?那樣我都會想到冰淇淋,我記得以前我去便利超商打工,常路過一家雙聖冰淇淋,店裡也有賣小美,或是雙葉!小C為葉莉護航道,我覺得那名字不錯聽呀,酒王不喜歡嗎?打鐵趁熱,我要和公主唱往昔給你聽,等一下你要說故事!

1982年,林慧萍 往昔
改編日本歌曲《Only My Love》(by 松田聖子) 
https://youtu.be/Z6jPxE8R394

  莉尋思說著,這曲往昔那專輯有一首姐妹曲,我想起來了,這首倩影呢,我曾經在1987年七夕那晚,在貓空唱給卿聽過(附註),那時我們倆是好酒友,我找你到貓空敲杯慶生的!我還記得,當時我這個壽星逼著你說老家後山,那個晚霞山黃昏酒館的故事給我聽,我說壽星想聽酒友說故事,於是你就在酒中說給我聽,我聽完還唱了倩影給你聽過呢!我那時深夜,在山裡唱那首倩影給酒王懷念他的黃昏,逼他說故事給我聽!小妹吆喝著,小哥,我也要聽,我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為你安排這場跨年酒會呢!

倩影 林慧萍《往昔》專輯 1982年
https://youtu.be/soBcVKysPog

  我微笑道:好,那就來用這首歌來呼喚黃昏,以及我的金山跳石老家,那個沒有街燈,只有星光的海岸小村落。妳們剛剛唱往昔,那我就想到倩影。那就開始說故事!

  記得在我於跳石海岸(附註)出生前,全家族的哥哥姐姐們,都是就讀中角國小,當時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現已廢校)。學校的師生並不多,在我出生後三個月後,爺爺為我們在西定路買了個小透天中古屋,我們全家就搬到基隆了。自此,基隆西定路舊家就成為全家族在基隆的根據地。大哥與大姐開始在安樂國中就讀,二姐自小因長得太美,所以被金山老街一戶商家帶回(其實並非爺爺養不起,爺爺有整座山一大片田與梯田,而是姑姑們三姑六婆的遺毒,從此二姐成為流浪的明珠,爺爺的第二美的孫女居然被送出門,給別人家當養女,真是荒唐),由於他家沒有女兒,兒子卻一大堆,所以就把二姐帶回家當養女,三姐則後來是唸西定國小。

  而我因此,成為唯一一位,爺爺的孫子中,出生不久就離開金山的孫子。身為童養媳的媽媽,因當時遠離家園,得以專心在基隆照顧我這個新生兒,在我長大後從她口中告知,在我滿兩歲前那段日子裡,其實是她一生中最清閒的時光,因為不須作農事,只要照顧基隆一家老小,以及前來基隆的家族親戚(由於媽媽八歲就被爺爺自龜吼漁村接來金山跳石老家,所以,姑姑們其實是被她這個姐姐照顧大的)。

  之後,由於我已經活蹦亂跳了,但小時候腸胃狀況卻很差,媽媽每當我拉肚子時,常在基隆舊家逼我吃正露丸,邊逼會邊說道,你乖乖吃下這個,我就帶你回金山,我要回金山幫爺爺種菜!聽她那樣說,我每次都會乖乖吃,然後在安一路一上公路局的車子就會睡著,直到在通過野柳隧道前,她就會把我喚醒,還笑說著,快醒來喔,你喜歡的海闊天空野柳大海就要到的喔!那即是甫出舊野柳隧道的奇幻感受,尤其是陽光明媚時,就會看到碧海藍天,海闊天空的奇景!在夏天天氣好,能見度奇佳時,自金山海邊老家大門口,還可以看到遠遠的野柳隧道口。

  有一回,爺爺自金山來基隆辦事,順道來基隆探望我們,在回金山前問我,要不要陪爺爺回金山玩?然後,一隻胳膊就把我抱起,那時我已滿四歲了,我們在安一路坐上基隆客運到金山車站候車轉淡水客運,當時回老家的有兩種,公路局基隆往淡水可以直接到中角,但班次少。另一種是基隆客運往金山,但要換淡水客運。爺爺抱我到候車室裡旁邊的雜貨店,買了一包乖乖(我後來聽媽媽說,爺爺從沒買過零食給孫子吃過,他覺得浪費錢,但當時我是爺爺最小的孫子,於是就破例了),我一路在爺爺的手臂上吃著那包五香乖乖,看著路人都會與爺爺打招呼,我心裡很好奇,為什麼每個人都認識爺爺?後來爺爺笑著告訴我,因為他們都是我的好朋友!剛剛那個是中角國小的校長,爺爺要去金山街上,騎鐵馬路過學校前,我都帶著剛收成的新鮮蔬菜過去送他們,所以他們大多不用買菜,家裡多的是菜,幹嘛買菜?飼雞的送雞,飼鴨的送鴨,種菜的送菜,那樣不就都夠了!然後他們呢,爺爺生日時也會來家裡陪我喝酒,於是我們就變成好朋友了!家裡你哥哥姐姐們,還都是他的學生呢!

  自此,我就常在金山長住,也沒去讀幼稚園,自此陪爺爺在山上玩,當時,還有一隻爺爺養的名叫黑龍的純台灣土狗陪著。哥哥姐姐們一休假也都回來金山幫忙種田種菜。最特別的是,在我準備回基隆唸西定國小一年級前一日,那天下午六點半,吃過晚餐,但天快黑卻還沒完全黑,只見爺爺拿出一條跳繩,帶著我們沿著跳石海岸走向一公里遠的中角站牌,當時淡金公路還好小一條,一台公路局停下來,後面就要大塞車了,而且杳無人煙。爺爺提著蓄電的大手電筒喚著,你們每個人都要牽好這繩子喔,因為等一下天就要黑了,我怕你們看不到路,掉到海裡去!

  好不容易終於走到中角派出所的站牌,等班次很少的公路局,等車時,爺爺每個人發三塊錢,笑著說,這個爺爺給你們買文具的,五塊錢可以買很多了!車子來了,車門打開時司機笑道:阿桑,送你孫勒要去基隆讀冊喔?爺爺用台語說:嘿呀,拜託嘎阮孫勒送到安一路菜市仔口!

  那條跳石海岸,一直在我入伍前,都是一條長達十公里無燈的海岸,馬路也從未拓寬!記得第一個來拜訪的朋友,是一個在九月初,想要賞月的女生。老家由於地理位置與臨海角度特殊之故,雖然面對的大海是東海,但老家正面對東北方,因此可以欣賞海上日出與月圓。在走向中角的海堤上,她問:這裡回基隆的車子不多嗎?我:是呀,這裡人煙稀少,大部份是一小時一班,假日時是半小時一班,但每個時段都不一樣。

  她問:你帶我去坐車,為什麼要帶一條童軍繩?我笑道:我怕妳掉到海裡去呀!所以,妳要牽好繩子,我小時候天黑時都是那樣走路去等車的!她笑道:那麼奇怪?那你看得到路嗎?我說著,我其實是看得到的,但我爺爺都會提著一個大手電筒。不過,今晚的月光特別亮,月娘會來照路!我光是聽海浪聲,就知道海距離我多遠,但就是怕下雨,那樣就會影響視覺與聽覺!幸好,今天月光星光都很亮。

  她微笑道:螢火蟲也不少,都飛出來了!你看,我還看到我在海堤上,月光下的影子呢?那還需要繩子嗎?一入夜,月光星光還有螢火蟲就全跑出來了,它們會把路給照亮的!

  我問:可是,我小時候牽那繩子,也是怕走路一不小心掉到海堤下,雖然看得到路,但就是怕突然被石頭絆倒!她想了想後,微笑地說:那你的書包我幫你背吧,你背著我,那樣就不怕掉到海裡了!你回家的路那麼長又那麼美,太長我走得很累,但也很美,你就慢慢背著我走到站牌那兒,你老家實在是太遠了,比行軍還累!但月亮與海都很美,還有滿天星光與螢火蟲,不虛此行。

  而她,在每次月圓前,拉著我手說要回月光海洋,當她看著圓月自大海升起,總是喃喃自語地唱著那曲Moon River(附註)。然後唱了一小段之後就會喚我輕聲道,夕陽先生應該用口琴,跟著那伴奏的海浪,來一段間奏呀,那即是當時無人得知的,香菓園(附註)的秘境月海!她唱罷還會頑皮地,很開心地說,這就是黃昏夕陽最美的月海之曲,不能忘記喔!我還跟姥姥說過呢!我問:那妳是怎麼跟姥姥說的呢?

  她在月光下跳石海岸海邊,露出很甜的笑容道:我說喔,姥姥,妳如果沒見過天堂呢,那妳就去小農家老家走一趟,最好是天氣很好的農曆十六那天,在太陽下山前,就在他老家門前大海邊,找一顆大海石坐定,然後呢,天色漸漸黑了的時候,天堂也就慢慢地現形了!我都說那道海面上的月光,叫作:發光的長笛!然後我將那首Moon River唱完,我就要小農夫也唱一遍給我聽,不然他就是大笨蛋!歌詞都記不住!然後呢,欣賞完海上升明月之後呢,頭往後轉往小農夫老家一望呀!就會看到滿山遍野的螢火蟲,在他那無燈的,完全沒有光害的老家,進行著
小星星們的夜晚舞會。天上也是,整個天空都是滿天星斗,想看哪個星座,就看哪個!姥姥妳說,小農夫他那香菓園老家,是不是天堂?那一整座山還是他爺爺的,我都笑說佔山為王的山寨王,小農夫就是很野又很皮的小王孫!

  我就笑她道:喔,把我老家形容得那麼美?那姥姥又怎麼說呢!她就頑皮地說:不告訴你,騙你的!姥姥很開心地說著,我呀,目前只吃過在天堂裡出土的農作物,但都沒去過,小農夫老家是小城故事,姑娘,彈首小鄧的小城故事,給姥姥聽聽,妳就想像呀,妳到小農夫老家開心玩耍,很開心的心情!也讓姥姥這個城市裡的鄉巴姥,土包子聽聽!我吃了小農夫老家的筊白筍,白蘿蔔,地瓜竽頭,卻都沒見過它們長在土裡的樣子,妳這個小姑娘,小農夫還親自帶妳去拔!姥姥,我再跟妳說,小農夫說,那個香菓園老家小村莊,還只有他家族那一戶人家,有爺爺家,旁邊都他叔公家,但門牌只有一個,就是萬壽村一號,二號遠在隔壁山呢!我聽到這兒,就覺得郵差好辛苦!可是又想到,他家鄉風景那麼好,郵差應該也不會覺得辛苦才對!

  我驚喜說:姥姥那個小城故事的比喻很美,也很恰到好處!但我老家是務農的酒城,客人一踏進小城來,爺爺就會喚媳婦們宰雞作菜,然後就在曬穀場裡,點著蠟燭晚餐,到處都是燭光,真真正正,很道地的星光燭火晚餐酒會,我打小都是那樣的!所以,我也挺愛家裡有客人來的!因為,我得幫爺爺到穀倉裡搬酒出來給他們大家喝!之後,那一晚側樓客房裡,就滿滿地躺著一堆客倌了,全倒!

  黃昏甜笑說,當然全倒呀,有奶奶和你媽媽在,當然得全倒囉,你家的娘子軍們就已全都是香菓園酒國的大內高手了!所以就是這樣,姥姥就叫我好好練習,彈這曲小城故事古箏曲,犒賞五柳先生老爺爺的小王孫,小農夫就是你!你還是爺爺帶大的小酒王呢!姥姥還說,也只有小農夫的李家香菓園家族,配得上這首歌,那還是我們家小茉莉,夕陽先生的命根子女神,黃昏姑娘最愛的地方!客人來了,就先欣賞美景,然後呢,看飽,吃飽喝飽,最後是睡飽,哈哈!

  我驚道:哇,妳被姥姥取笑了!她一時反應不過來,說著:有嗎?我笑說,有呀,夕陽先生的命根子女神,我聽了亂不好意思的!她回笑道:實話實話呀,你不是老實樹嗎?那我可不管,我就覺得命根子女神好,那還是你在入山小溪,在小溪上的那顆大石頭,大蓮霧樹下,我坐在上頭,你幫我洗腳的時候說的呢!我覺得挺好的呀,那小溪的水還特別冰,我還問你,這水是從北極來的嗎?怎麼可以冰到這種程度,還好清澈!對了,我還有跟姥姥說小農夫的秘密喔!

  我笑問:啥秘密?這麼神秘!黃昏笑說,我跟姥姥說,李家農夫的酒會特別的多!因為呢,香菓園李家的左右鄰居,也就是隔壁山,你老家的鄰居都是住在隔壁山,右邊隔壁山靠近中角,你最小的小舅公住在半山腰,然後你最美麗的坪埔族黃鶯鶯小阿姨就住在那兒,就是小舅公的女兒。另外,左手邊山裡的鄰居姓許,就是你奶奶的跳石娘家,然後跳石酒量最好的大小姐嫁給了香菓園大公子,也就是小農夫的五柳先生爺爺,從此整座山兩邊的酒會,香菓園書生把跳石姑娘娶回家後,從此酒會都在李家的大曬穀場開趴,邊賞月邊在燭光裡對酌,浪漫得不得了!所以說呢,小農夫老家的勢力範圍,其實是從中角,香菓園一路延伸到跳石奶奶娘家去,也就是整個跳石海岸,姥姥,妳說酷不酷?所以那邊出土的農作物都是他爺爺家族與奶奶家族種的!那還是,我陪他去海邊青草地放牛,當小牧童時,小農夫跟我說的,因為那片青草地就在他小舅公家的正前方!還有,你小舅公之所以會住在香菓園靠近中角的山邊,其實是大姐與大姐夫照顧最年幼的小弟! 姥姥笑道:所以是小城故事,小茉莉,妳不知道嗎?農家的傳統就是長姐如母,長兄如父,都要幫忙照顧最年幼的弟弟妹妹,而小農夫的爺爺奶奶剛好都是大哥大姐,於是倆個人就撐起了兩個家族,多溫馨呀!  

Moon River - Audrey Hepburn 1961
https://youtu.be/4-QQ0L8zdb0

Moonriver清唱
https://app.box.com/s/d8507r0mc4emvp9xn53ein0og0326o99

小城故事自彈自唱曲(From Hungzhou 2002)
https://app.box.com/s/xgvhmg796d98229azyso

小城故事古箏曲(小城故事電影主題曲 1979)
https://youtu.be/DsysziLiMxU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
看似一幅畫,聽像一首歌;

人生境界真善美,這裏已包括。
談的談,說的說,小城故事真不錯;

請你的朋友一起來,小城來做客。

  酒小妹驚訝道,原來酒王的老家這麼有趣呀?難怪我們瘋婆娘酒后,硬要你帶她去金山海邊玩,你們不是去年大年初五還回金山去對酌嗎?小妹好奇問我,我聽葉莉說,你大年初五都會自己偷偷跑回老家,小哥為什麼你前幾年大年初五,都會一個人坐車溜回老家,坐在海邊獨自喝春酒!我笑說,酒小妹,妳不知道嗎?大年初五那天呀,就是我一年之始的起心動念日,我心裡想誰,我就立馬會去見誰呀,絕對風雨無阻!所以前幾年我都是那年回老家,去想念黃昏那個小姑娘!但去年,我特別把葉莉也帶去了,她得當我的酒伴,誰叫她是酒后呢!小妹甜笑道:我的媽呀,我的酒小哥,你的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的第一個想念實在是太酷了!那麼去年那一天,你的葉莉酒后唱哪首酒歌慰勞你呢?莉,妳就馬上獻唱,看妳記得不?莉笑道:我當然記得,因為那天,那個海王子夕陽先生,第一次帶我去海邊青草地的秘密基地!我馬上唱給酒王溫故知新一下!我還記得呢,我在唱之前,我還問他,我是不是對你好到爆?金陵公主,那還是一首台語歌呢,但酒王覺得那首歌有氣質,與時下的台語歌不同!

惜別的海岸 江蕙首張專輯 1984
https://youtu.be/8WafE_Wk7bc

Solo.2022.04.19-23筆

附註:
∮花落誰家三十:昨夜興衰夢蝶蘿∮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8728643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5:跳石海堤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olo/post/1380866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