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8 03:20:31Solo

霞客行8:閃亮的日子

霞客行8:閃亮的日子

  回想莉輕聲道,我好久沒聽你唱晚安曲了,但今晚這首晚安曲特別有意義!於是,我要求唱一回她錄音帶裡,那曲日本歌的清唱,我從未聽過她那樣清唱過!而小妹好奇問著,小哥是哪首歌呀?我要聽我要聽!莉說好!我等會親自再唱一回給你們聽,但等會呢,酒王,我跟你說喔,還有一首更古老的恰克與飛鳥的歌,你得學,然後唱給我聽!現在,就在1989年的第一時刻,再唱一遍!來,先乾一小杯高梁,小杯的就好!

伝わりますか(傳達到了嗎?)語意:是否可以理解?
恰克與飛鳥 1988八月
https://youtu.be/sX6r6UJCVUQ

  我拉著莉的衣角問,要唱什麼歌呀?日文我又不懂,我其實都不懂那些日本歌,裡面的歌詞,只是覺得旋律很好,很動聽,尤其是出自東京女孩葉莉之口,很美的結訓歌!我本以為下次見面,不知何年何月再相逢,沒想到會那麼快!小妹大笑道:那小哥你得乾一杯,得謝謝小妹我呀!要不是我和信使穿針引線,酒王酒后還真的不知何年何月再相逢!只見莉望著我,甜笑道:是該好好謝謝人家!我們倆敬妳們一杯了!

  只見老爹突然開視聽室的門笑道:喔,紅樓阿兵哥好久不見了!我們家大乖說,她要從美國回來看我,然後也要把你們找來。所以,我應酬結束就趕著回家來!阿兵哥,這次要介紹什麼歌給我聽呢?我趕緊說,何爸好,我又來打擾了!那就先聽那首很輕快的歌,我每次被操到很累時,就會想到
Dire Straits於1985年的歌曲,講述著一個街頭藝人在路上唱著歌,又跟路人哈拉的故事,最後在愉快的夜晚大家各自回家,MV搭配著不少運動員的影片,像是在說大家都有各自的路要走。因為節奏很輕快,又是鄉村搖滾,所以就很應景!

Dire Straits - Walk of Life 1985
https://youtu.be/p30NV97_MFQ

[Intro]
Woo-ho Woo-ho

[Verse 1]

Here comes Johnny singing oldies, goldies
那邊來了叫強尼的歌手,都唱些經典老歌
Be-Bop-A-Lula, baby what I say
Be-Bop-A-Lula,看,如同我說的
Here comes Johnny singing "I got a woman"
強尼開口便著著:我結識了一位女士
Down in the tunnels, trying to make it pay
走下車站的街道,邊唱試著看能不能轉點錢
He got the action, he got the motion
他不停地唱唱還跳跳
Oh, yeah, the boy can play
哦~這男孩有夠厲害
Dedication, devotion
相當敬業的表演
Turning all the night time into the day
讓這死寂的夜晚如同白天那般有生氣活力

[Chorus]

He do the song about the sweet lovin' woman
他唱了一首關於那女人的甜蜜愛情故事
He do the song about the knife
又唱了一首心如刀割
Then he do the walk, do the walk of life
接著他就走了,走上了他人生的路
Yeah, he do the walk of life
走上了他人生的路
Woo-ho

[Verse 2]
Here comes Johnny gonna tell you the story
那邊來了叫強尼的歌手要對你講故事
Hand me down my walkin' shoes
他把我叫停了下來
Here come Johnny with the power and the glory
這位強尼歌手自帶超強氣場與份圍
Backbeat, the talkin' blues
自帶BGM還說著藍調口氣
He got the action, he got the motion
他不停地唱唱還跳跳
Oh yeah, the boy can play
這男孩真厲害
Dedication, devotion
相當敬業的表演
Turning all the night time into the day
讓這死寂的夜晚如同白天那般有生氣活力

[Chorus]

He do the song about the sweet lovin' woman
他唱了一首關於那女人的甜蜜愛情故事
He do the song about the knife
又唱了一首心如刀割
Then he do the walk, do the walk of life
接著他就走了,走上了他人生的路
Yeah, he do the walk of life
走上了他人生的路
Woo-ho

[Verse 3]

Here comes Johnny singing oldies, goldies
那邊來了叫強尼的歌手,都唱些經典老歌
Be-Bop-A-Lula, baby what I say
Be-Bop-A-Lula,看,如同我說的
Here comes Johnny singing "I gotta woman"
強尼開口便著著:我結識了一位女士
Down in the tunnels, trying to make it pay
走下車站的街道,邊唱試著看能不能轉點錢
He got the action, he got the motion
他不停地唱唱還跳跳
Oh yeah, the boy can play
這男孩真厲害
Dedication, devotion
相當敬業的表演
Turning all the night time into the day
讓這死寂的夜晚如同白天那般有生氣活力

[Chorus]

And after all the violence and double talk
在所有的嘶吼與繁雜的歌唱之後
There's just a song in all the trouble and the strife
只有一首歌從麻煩裡脫穎而出
You do the walk, yeah, you do the walk of life
你走吧,你走出你的人生道路
Mmm, they do the walk of life
大家各自走各自人生之路

[Outro]

Woo-ho Woo-ho-ho
Woo-ho-ho Woo-ho
Woo-ho-ho

  
我想起,我在部隊裡,腦海回想起那首Walk Of Life的歌,覺得自己過的生活似乎比家裡的小黑狗還累,它還可以趴在地上睡大頭覺,我得一直跑跑跑,而且風雨無阻,除了打雷的雷雨天以外!不過呢,媽媽說:吃苦就是吃補,葉莉妳看,我就這樣,一不小心胖了七點五公斤,媽媽也沒說錯呀,沒騙人!所以,我就大補特補囉,那就是最為閃亮的日子!

  莉凝望著我輕聲問:過著比狗還不如的日子嗎?我微笑道:哪會?就是Walk Of Life呀!剛剛不是說了嗎?小C信使,謝謝妳這段時間,妳這個衛星是高科技的,還會實況轉播,那酒王酒后等會再一起唱首歌,答謝妳如何?就用清唱的,我與莉一起唱給你們聽!今晚是歲末,也是元旦,衝著老爹的美酒,我就再豁出去一回!

  小妹開心問道:小哥,今天心情這麼好呀?一直找酒后對唱呀?是不是很想念葉莉呀?那還要唱哪首歌給我們聽呢?這樣呢,我再開一瓶高梁,酒小妹我家的高梁,都是酒小哥的!喝到你開心為止!小C說道,對呀,我們倆個可是貴使,還幫酒王酒后安排約會,這麼義氣,酒王你們得多喝點,多唱點,那樣才值回票價!不然,葉莉飛回來一趟也是很不容易的! 我笑道,信使說得對!那葉莉寶貝,我們就再獻唱一回囉!就唱那首歌,紀念以前約會對酌的日子!

閃亮的日子 劉文正 1978(附註)
劉文正版:https://youtu.be/mzSX6fnznek
孟庭葦版:https://youtu.be/aVbPe9B79og

我來唱一首歌 古老的那首歌
我輕輕地唱 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還記得 過去的夢想 
那充滿希望燦爛的歲月   
你我爲了理想 曆盡了艱苦
我們曾經哭泣 也曾共同歡笑
但願你會記得 永遠地記著
那屬於我們閃亮的日子

  唱完,我問莉,這樣電力有沒有強到爆?莉笑道:什麼強到爆?根本就比你金山老家,左右各一座的核電廠還要厲害!我甜笑著,喔,電力這麼強呀?比兩座核電廠還要厲害!
那小妹,我再加碼,妳再開瓶高梁,我就現場對著酒后唱情歌給妳們聽聽!那首歌,我最愛那一段,我先乾一杯高梁後,就對著酒后唱給妳們聽:假如你先生來自金山小鎮,請問你是否看見我的愛人,想當年我離家時她一十八,有一顆善良的心和一卷長髮!

羅大佑 鹿港小鎮 1982之乎者也專輯
https://youtu.be/l0STVc3YoR0

  小妹笑道:小哥喔,你都亂改歌詞,亂唱!不過,改得棒!我聽你的酒后跟我說,她說你爺爺跟你說,你是全家族最聰明的人,我看那還小瞧你了,酒小哥應該是全金山最聰明的人,高梁酒一喝就會唱酒歌,簡稱酒小歌,就是小妹的酒小哥!

  我笑道:是喔,小妹真抬舉我,那是小妹的錯愛!老爹,上次介紹你那張Brothers In Arms,中文專輯一樣有很有人文關懷的專輯,也是曲曲精彩,那就是羅大佑的個人首張專輯之乎者也,你一定要去買!那張專輯裡的歌都是羅大佑自己寫的,但編曲是日本的音樂家作的!

  老爹笑說,那是一定要的,可是呢,上回你在我的視聽室,送我一首歌悼念亡妻,那今天也要再送我一首才行,酒管夠! 我微笑說著,這麼好,介紹歌就有酒喝,那就來聽
Always on My Mind那首老歌(附註),這首歌唱的人很多,不過我還是喜歡Willie Nelson滄桑的音色!

Willie Nelson
https://youtu.be/leQhv0l9QwQ

挪威國寶Sissel翻唱版

https://youtu.be/u_mI2y2bnZc

  想起老爹微笑的笑容,像是充満著心有靈犀的圖騰!小妹續道,小哥我跟你說,老爹可愛你來他的視聽室了,他說你會畫龍點睛!他會去買唱片,但他說,要有你在,那些唱片才有靈魂!我笑問:是充滿酒味嗎?那就再加碼一首,老爹你覺得如何?你家的酒,我是一瓶接一瓶,我當然得要一曲接一曲才夠味,對不?那再來一首老情歌And I Love You So(附註),讓老爹好好懷念舊愛!

And I Love You So
原唱 : Don McLean 出版年份:1973
"And I Love You So" is a popular song written by folk singer and guitarist Don McLean and released on his 1970 debut album

原唱版:
https://youtu.be/Kp1XfPVCYvU

籐田惠美翻唱版:
https://youtu.be/OvhFK2q0CPs

  莉問:懷念舊愛?這是首很美的情歌呢!那鹿港小鎮不就是你的入伍情歌囉?我還真的是一十八歲離開你身邊的!但我腦海裡,還停在那首閃亮的日子裡,酒王就已經一杯接一杯,一曲接一曲了!速度好快!是不是像你跑步那樣呀?越跑越快呢?我微笑道,對的!非但越跑越快,還須風雨無阻,鍛鍊一下,真男人是需要磨練的!

  小妹問:那柔情的男人呢?是不是要酒後唱情歌呀?我大笑道,對對對!小妹說得對極了!那我再唱一首,要不要聽呀?趁著今宵元旦良夜,又是酒使信使特別為我們約的酒會呢!就再獻醜了!麥克風給我,我清唱給妳們聽!

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爲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需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輕輕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 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唱罷,我嘆道:其實這是一首英詩,但這首詩有一些聯繫,第一位是作者是Christina Georgina Rossetti,英國詩人Dante Gabriel Rossetti的妹妹。第二位是譯者徐志摩,他在1928年將英文原詩翻譯成中文。第三位是歌者羅大佑,他在1974年為徐志摩的譯作譜曲,成為他創作的第一首歌曲。

  莉也嘆道,卿,黃昏果然是你的詩后,這歌是她介紹給你聽的吧?你可是對命根子女神都有照顧到喔,先唱情歌安慰現任的,再唱詩歌懷念前任的,果然是夕陽酒王!那第四個詩意的聯繫呢,就是夕陽先生酒後,清唱此曲懷念黃昏姑娘!很真摯很深情,我喜歡!那我也要唱一遍!那可是茉莉酒詩歌呢!我一定要會!

歌 詞/徐志摩[羅大佑改詞] 曲/羅大佑 唱/張艾嘉,劉文正
https://youtu.be/-ecTkjTote4

蘇慧倫版:https://youtu.be/x8oNe7UF0cw
林慧萍版1987專輯不要回頭看

https://youtu.be/tCursklUc30

Solo 2022.04.18 丑時筆

附註:
And I Love You So (Violin+Piano)演奏版

https://app.box.com/s/jfihb7gba6p2v3f8e6lk

上海隱藏版: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tary/post/1378794859

"Always on My Mind" is a ballad written by Wayne Carson, Johnny Christopher, and Mark James, first recorded by Brenda Lee, Gwen McCrae, and Elvis Presley, and first released by McCrae (as "You Were Always on My Mind") in 1972. The song has been a crossover hit, charting in both the country and western and pop categories.

AllMusic lists over 300 recorded releases of the song in versions by dozens of performers.While Lee's version reached No. 45 on the US country chart in 1972, other performers reached the top 20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elsewhere with their own versions: Elvis Presley in 1972; John Wesley Ryles in 1979; Willie Nelson's Grammy Award-winning version in 1982; and Pet Shop Boys in 1987.

電影《閃亮的日子》是羅大佑第一次公開發表作品。羅大佑在電影中一共寫了五首歌曲。其中的片尾曲《歌》是羅大佑早在1974年就完成了旋律。電影主題曲《閃亮的日子》成爲經典之作,為很多歌手所翻唱。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劉文正和張艾嘉演唱了其中所有的歌曲。

電影《閃亮的日子》
主演(唱):劉文正/張艾嘉
電影音樂:羅大佑
上映年代:1976年

曲目:
閃亮的日子 詞曲/羅大佑 演唱/劉文正

我來唱一首歌 古老的那首歌
我輕輕地唱 你慢慢地和  
是否你還記得 過去的夢想 
那充滿希望燦爛的歲月   
你我爲了理想 曆盡了艱苦
我們曾經哭泣 也曾共同歡笑
但願你會記得 永遠地記著
那屬於我們閃亮的日子

神話 詞曲/羅大佑 演唱/張艾嘉,劉文正

張:
你是那樣常常出現在我夢中
閃耀著你盈潔光芒 照耀著我 
從來不敢想 你會屬於我   
這是夢幻 這是妄想 這是奇蹟
你是那樣根深蒂固 在我腦海 
如此迷人 如此芬芳 柔情萬種
當你給了我 你的承諾    
我已心醉 我已痴迷 我已茫然

劉/張:
你是我生命中的神話 心靈的信仰 
就像沐浴在春風裏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你是那樣真真實實在我眼前 
用著你的青春笑靨環繞著我 不用對你說 
我已沈醉在 你的光芒 
你的柔情 你的微笑

浮萍 詞曲/羅大佑 演唱/張艾嘉,劉文正
你心知我心 你我永遠不能忘

前程需要我們自己去開創
面對著迎向我們溫暖的陽光
我們决心變得分外的堅强
你我就好像浮萍一模樣
漂浮在茫茫的水面上
假如你願意我永遠陪伴你身旁
幸福將永遠屬於我們倆

眼前將埋藏著多少狂風巨浪
多少艱難困苦橫臥在前方
不再仿徨不再迷惘不再隨波飄蕩
再度努力奮鬥挺起胸膛

你我就好像浮萍一模樣
漂浮在茫茫的水面上
假如你願意我永遠陪伴你身旁
幸福將永遠屬於我們倆

飛翔 詞曲/羅大佑 演唱/劉文正,張艾嘉
飛翔!飛翔!飛翔在藍天上
讓我們飛翔在藍天上
對著悠悠的白雲高聲齊歡唱
青空的和風是多清凉
瞰望著美麗的景色心情多開朗
唱!高聲唱,
唱出人生的新希望
飛翔!飛翔!
飛翔更高的藍天上

歌 詞/徐志摩[羅大佑改詞] 曲/羅大佑 唱/張艾嘉,劉文正

張:當我死去的時候 親愛 你別爲我唱悲傷的歌 
我墳上不必安插薔薇 也無需濃蔭的柏樹   
讓蓋著我的輕輕的草 淋著雨也沾著露珠
假如你願意 請記著我 要是你甘心忘了我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啦……………     

張/劉:
我再見不到地面的青蔭 覺不到雨露的甜蜜 
我再聽不到夜鶯的歌喉 在黑夜裏傾吐悲啼   
在悠久的昏暮中迷惘 陽光不升起也不消翳 
我也許 也許我還記得你 我也許把你忘記

羅大佑談《閃亮的日子》
大學五年級開始搞音樂,七六年。那時,正在台中中國醫藥學院攻讀醫科。一個偶然的機會,高中十幾個樂隊的朋友籌拍一部電影, 《閃亮的日子》,張艾嘉劉文正主演,需要幾首主題曲,找到我。那是我正式出街的第一首歌。第一次出街就遇到不愉快。當時政府規定,凡是歌曲在廣播電臺電視 臺播出,必須送審,送到新聞組的歌曲輔導小組審查。一送審,歌曲通不過,因爲歌詞有問題。歌詞裏有一句“我們曾經哭泣,也曾共同歡笑”。審查官說:“‘哭 泣’不可以,太消極了!”結果,改成“我們邁向成功之路”才發放通行。哈,海峽兩岸,有點差不多吧?
——摘自張文中《羅大佑——去自由自在的空間》

大五那一年,劉維彬導演拍了一部電影《閃亮的日子》,主角是劉文正,當時他們把這部電影定位成藍調的音樂片,想找人做一點藍調音樂。劉文正介紹了王正華他們 給劉維彬,而王正華又向劉維彬推薦我,說我會寫曲子。其實我也不瞭解為什麼這部片要做藍調音樂的東西,大概是想聽起來搖滾一點,然後又比民歌有深度,總之 我接到了劉維彬的電話,就替他們寫了一首曲子,他聽了還滿喜歡的,馬上就決定錄用。這算是我的第一首創作。很多人都覺得劉維彬很大膽,居然敢啟用我這樣的 新人,其實我覺得他是想要一種全新的音樂。

當時校園民歌很流行,我卻有一種反抗的心理,畢竟鄉村音樂怎麼說都是模仿,這樣的想法和劉維彬 滿契合的,所以他才會用我的東西。包括〈閃亮的日子〉在內,我剛開始寫的五首歌都是免費的,給電影公司當主題曲,他們付了我一萬塊,但是唱片公司卻一毛也 沒有給我,我也沒有力量跟他們要。這樣的經驗讓我體認到一個有制度的環境對音樂創作者是很重要的,創作者只有個人,他們的力量往往都是很小的。
——摘自羅大佑著《童年影集》[聯合出版社]

《歌》 的旋律是最早寫的。1974年,我大學二年級,剛從學校宿舍搬出來住,在學校旁邊外面租了一個小房子住。寫了旋律以後我完全不知道怎麽填上詞,所以歌詞就 一直空白下來。我現在還記得原來的歌詞,但它太濫也不好意思講。一直到76年有一個電影叫《閃亮的日子》,突然之間就出現了一個劇本,裏面有一首徐志摩的 詩。我一直在想怎麽把它配上去,想了大概兩個月,其他的歌都已經完成了,就剩下那首歌還沒寫好。有一天我到樓上去,那時我住在5樓,樓上還沒有賣出去。我 喜歡樓梯那種空空的回音,突然之間我又想到那首歌,這個詞譜上那曲正好。這首歌是我的第一首面世的歌,雖然只有旋律而已。
——摘自《中國新聞周刊——羅大佑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