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30 21:30:51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31:沙灘上的冰雪奇緣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31:沙灘上的冰雪奇緣

  我笑道:葉莉酒后這個東京女孩,今晚的歌興這麼好呀?連櫻花戀都唱給我聽!
  莉:是呀!很難得的機會,可以一起這樣輕鬆地看著海上升明月,然後明天清晨,一起在盛夏再看海上日出!你說的,太陽老公公會寫詩給我,你小時候在金山海邊,你每年夏天在老家海邊,祂每天都送你不同的詩,我也想見識看看,看祂送給我的詩是怎樣的詩?所以呢,葉莉我今晚,酒興與歌興都奇佳,我要喝很多很多的酒,與你說很多很多的話,想到什麼就唱什麼給你聽!就算是,醉在酒王懷中,也不怕!酒后不是常常醉在酒王懷中的嗎?
  
  我笑問:醉在我懷中?那沒問題,妳也只能醉在我懷裡,不然我就發火給妳看!妳也只醉過一回而已呀,什麼常常,老愛胡說!我有常讓妳喝醉嗎?我都嘛很怕妳喝醉,到時候還要照顧妳,那我多無聊呀!賠了夫人又折兵?
  莉:就是,酒王就是很會照顧酒后,所以我們這一年都常撒謊跑出來野!那我今晚要睡在這沙灘上等日出,我記得你以前在信裡跟我說,你小時候暑假夏天回金山收割前,你們一堆小孩子都是睡在曬穀場上,然後一天亮,太陽出來就熱得要死,全家族都很自然地跟著太陽作息,純天然的,連鬧鐘也不必,還有後院的大公雞,太陽還沒出來就吵個沒完,就再也睡不著了,乾脆起床跑到海邊看日出!那我們,今晚就在這福隆沙灘上對酌,喝到太陽出來!晚點,酒后唱我的招牌酒歌給酒王聽!

  我問:招牌酒歌?誰教妳的呀?
  莉:我娘那個基隆姑娘教我的呀!就是酒王說的康樂娘娘教的,冰雪奇緣,中日語各一曲,原曲是日語演歌,歌名叫作冰雨。但中文曲也有,還是鄧麗君唱的呢,叫作:雪地裡的回憶!演歌,酒王懂不懂呀?我看你是不懂演歌,等會東京小姐唱給你欣賞欣賞!這首酒歌呢,就是酒后送給酒王的冰雪奇緣酒歌!
  我大笑:好!妙極!台風最穩健的酒后唱首沙灘月光下的酒歌來聽!
  莉:對!這酒歌就是酒王酒后的代表作!就像呢,酒王為酒后寫的演講稿,酒王操刀,酒后負責表演,那樣一定會第一名!這首酒歌,算是酒后送給酒王,福隆沙灘上的惜別酒歌!
  我笑道:對我這麼好呀!那先來首醉在你懷裡暖暖身好了!

  莉:我剛剛唱了那戀人,早已經暖身夠了!又陪你喝了好幾口高梁了!我在想呀,這世上,除了你酒鬼媽,還有你那個老學究學長哥哥以外,這世上能陪你喝高梁的,只有酒后我了!酒王呀,那首醉在你懷裡,開頭是怎麼唱的?我突然忘了詞!
  我笑道:第一句就是眼波帶醉呀,就是酒后現在的眼神!後面還有櫻桃小嘴,也是妳!
  莉:你就取笑我吧!眼波為酒王帶醉,不行嗎?櫻桃小嘴,還在去年中秋晚上,在碧湖那兒都送給你了!現在就清唱白光的老歌給酒王聽聽,為招牌酒歌再次熱個身!今晚,酒后的酒歌都是酒王的!

醉在你懷中 原唱:白光 
https://youtu.be/JfF3Po235kE 

眼波帶醉慢慢流動 櫻桃小嘴火般殷紅
細語耳邊輕輕相送 美酒情意一般濃

今晚讓我放鬆 醉在你的懷中 醉在你的懷中
只怕那醒來時更寂寞虛空
那管明朝分散西東
只要今晚我倆相逢

  我嘆道:想不到歪打正著,剛剛妳唱的那最後一段,那管明朝分散西東,只要今晚我倆相逢。那句聽了有點難過!
  莉:所以,酒王提早一天把我帶來福隆是對的!今天又剛好是中元節月圓日!
  我問:莉,我問妳,妳那個康樂娘娘媽媽,為什麼要教妳唱那首酒歌,冰雨?
  莉:因為她是基隆姑娘呀!那裡面唱了很多的冬雨,於是她就想到雨港基隆了!不是很恰如其分嗎?我小時候也常陪她回娘家,還有去找我舅舅呀!所以我才會說,我對東京很陌生,對基隆很熟悉,而且現在,又多了個你,那就更熟了!連金山我也很熟了,我押著你帶我到後山去玩!而且,那首歌唱的都是喝酒的狀態與心境!這樣吧,日文你也聽不懂,我先唱中文曲雪地上的回憶給你聽!

雪地上的回憶 原曲:冰雨(原唱:日野美歌 1982)
作詞:林煌坤 作曲:とまりれん
原唱版:https://youtu.be/RUYqfS3dbyI
陳佳慢版:https://youtu.be/6f7pxI8PU_8


冷漠的月 暗淡的星 孤獨的人影
冷冽的風 刺骨的冰雪 涼透了我的心
一樣是下著雪 一樣是冰寒雪地裡
我們倆曾有過纏綿的愛繾綣的情

回憶似夢 欲尋無蹤 無奈這份情
陣陣寒風交加著冰雪 不憐我這斷腸人
勾起了我傷感 惹起我脆弱的心靈
再一度回憶那破碎的愛失落的情

明知道不能不能再把你來想起 為何腦海裡儘是你人影
明知道往事往事像舊夢難追尋 卻又刻骨銘心
盼望著冰雪早融化 好讓我忘了這段情 
等待著春天來臨

  我嘆道:這樣唱,就很有感覺了,果然是酒歌!只是中文曲的歌詞,沒提到喝酒!但是這旋律很順很美,歌詞一開始就很冷,因為妳唱著:冷漠的月暗淡的星,孤獨的人影。冷冽的風,刺骨的冰雪,涼透了我的心。這樣就得喝高梁來暖暖心!
  莉笑道:日文原曲就酒味十足了!可惜你不懂日文!這首歌就是我們在福隆的代表酒歌,也是酒王的冰雪奇緣酒歌!不要忘喔!酒后送給酒王的酒歌!

  我:那我以後一定不敢拿出來聽!
  莉:為什麼?
  我:我怕我一聽,就會太想念妳!然後沒酒喝,我就苦了!
  莉甜笑道:也是!沒有酒伴!那現在唱原曲給你聽,我的招牌歌!我爹娘都很愛聽的!
  我:那妳需要一個麥克風!就,就用這小高梁的空酒瓶,喬裝是酒后的麥克風!現在,可以好好表演了!就像是,妳在演講比賽那樣!
  莉:虧你想得出!但這小空酒瓶,大小倒是也很像麥克風!這支麥克風非你的酒后莫屬!酒后除了爹娘以外,只為酒王表演這首演歌!

冰雨 日野美歌 1982日語演歌
日語中譯版:https://youtu.be/QOaGMVFuauA
樂團演出版:https://youtu.be/f17W1k5WbqM

歌詞中譯
一:
讓我喝,再讓我喝一點, 

今晚我不回家,不想回家,
在那小房間裡,你說,有誰在等我呢? 
是的,如今已人去樓空,沒人在等我了。


請不要再唱,不要再唱那首歌,
會讓我想起分別後的他。
酒一喝,就會引人落淚,
請原諒如此脆弱的我。

外面冬雨仍然未停,像是要淋溼我的心頭。

並非無傘,只是不想回家,
因為想要多喝一點,醉得把他忘掉。


二:
如今再悔恨拋棄我的他,
雖然於事無補,
但是依戀情愫難消的這般夜晚,
孤單女人,顧影自憐,何等淒涼!


我無醉,我沒哭,
只是被香煙燻痛眼睛而已。
我如喝醉,自會回家,
請你不要掛心。

外面冬雨仍然未停,像是要淋溼我的心頭。
並非無傘,只是不想回家,
因為想要多喝一點,醉得把他忘掉。


外面冬雨仍然未停,像是要淋溼我的心頭。
並非無傘,只是不想回家,
因為想要多喝一點,醉得把他忘掉,

醉得把他忘掉。

  我問:酒后怎麼邊哭邊唱?
  莉:我走進那歌詞裡了!
  我:難怪,那麼有感情,我第一次聽妳邊哭邊唱,還喝了酒之後!
  莉:不要忘了你答應我的事!我答應你的,我也都會作到!酒王就是酒后,永恆的初戀!這酒歌就是送給你,以後只會唱你聽,不再唱了!

Solo 2022.01.30 小年夜亥時筆

後記:
此曲亦為之後的上海寶麗金A7紀念曲
致無緣的冰歌后與雪琴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