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8 17:26:1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18:Can't Fight This Feeling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18:Can't Fight This Feeling

  我:好!我再寫信給小姐姐說!今晚這首IF,詞曲都不錯的!
  玫:一定的喔!我要聽酒王與酒后的故事!你很久沒寫信給我了呢!時間也晚了,祝野馬弟弟順風順水,大吉大利!麵包還有一首歌,也很好,我改天再跟你說!
  我:我的祝語,我呢,寫成詩寄給小姐姐!
  玫:這可是你說的喔!你沒寫我就不請你喝酒了!
  我大笑:好!那剛好戒酒!
  玫笑道:我居然著了你的道?不要冷落酒后啦!把握當下,活在當下,任真自得才像你,知道嗎?
  我:好,謹遵小姐姐之意!
  
  1988年2月21日週日,大年初五清晨,莉來電道:卿,我今天中午前就會到基隆了!你到基隆火車站接亮晶晶小姐!我背了高梁酒與書來找酒王了!好重呢!不然,明天要開學,趕在開學前到雨港,酒后來會會酒王!我跟你說喔,我準備唱一首很抒情的酒歌,給酒王當新年禮物的!
  我聞言喜道:這麼好呀?妳不是只背了一瓶高梁與一本串珠聖經嗎?為什麼會很重呢?
  莉:那是秘密呀!不是有人說,突如其來的暫停,會有意想不到的禮物嗎?
  我:那是誰說的?
  莉:酒王說的!那我問你,我們要去哪兒對酌呢?
  我:妳來就知道了!

  在火車站,在月台上等姑娘這還是頭一遭!莉一見到我就問:要帶酒后去哪裡頑皮呀?
  我笑答:帶妳去呢,黃昏小木屋玩!背包我幫妳背!
  莉喜道:我只聽過黃昏酒館,還有黃昏小木屋呀?我上回押你帶我上後山,我怎沒看見!
  我:當然有呀,就在金山海邊呀!我以前與她在青草地上,躲雨下棋的地方呀!我們換坐基隆客運去金山!在車上,我請妳聽一張專輯,送酒后的開瓶器專輯:Rock Me Amadeus EP!一個小時!
  莉在車上問:還有酒后的開瓶器專輯呀?我就聽這張專輯,聽完金山也就到了!我是心想,酒王這陣子那麼有看書的興致,連聖經都想瞧瞧,一瓶高梁酒王酒后喝,肯定不夠,所以還是一人一瓶,喝不完的都交給酒王負責!你就想像呢,你小時候看你爺爺,一邊喝著台啤種菜,休息一下就小酌幾口,翻閱幾頁書那樣!


Rock Me Amadeus (12" American Edit) 1985
https://youtu.be/6v7y_uBOYSM




Rock Me Amadeus EP  1985
IOS:https://music.apple.com/tw/album/rock-me-amadeus-ep/1513000200
Android:https://music.youtube.com/playlist?list=OLAK5uy_ntmOOUbCHEUzWBC8dPrQXqt110fsQzQhU&feature=share

Rock Me Amadeus的歌詞與中文翻譯:


Rock me all the time to the top
無時無刻搖滾無極限
Er war ein Punker
他是個龐克
Und er lebte in der großen Stadt
他住在大城市
Es war in Wien, war Vienna
是在維也納,是維也納
Wo er alles tat
他在哪裡做了一切
Er hatte Schulden denn er trank
他因為喝酒而欠債
Doch ihn liebten alle Frauen
但所有的女人都愛他
Und jede rief
大家都在喊
Come and rock me Amadeus
來搖滾吧!阿瑪迪斯

Er war Superstar
他是一個超級巨星
Er war populär
他很受歡迎
Er war so exaltiert
他很高興
Because er hatte Flair
因為他有天賦
Er war ein Virtuose
他是一個藝術家
Er war ein Rockidol
他是一個搖滾明星
Und jede rief
大家都在喊
Come and rock me Amadeus
來搖滾吧!阿瑪迪斯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oh, oh, oh Amadeus
Come and rock me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oh, oh, oh Amadeus

Ey
Es war um siebzehn hundert achtzig
這是十七點八十分
Und es war in Wien
那是在維也納
No plastic money anymore
信用卡不能刷了
Die Banken gegen ihn
銀行反對他
Woher die Schulden kamen
債務打哪來

War wohl jedermann bekannt
大家都知道
Er war ein Mann der Frauen
他是一個女人都愛的
Frauen liebten seinen Punk
女人都愛的龐克

Er war Superstar
他是一個超級巨星
Er war populär
他很受歡迎
Er war so exaltiert
他很高興
Genau das war sein Flair
這正是他的天賦
Er war ein Virtuose
他是一個藝術家
War ein Rockidol
是個搖滾明星
Und jede rief
大家都在喊
Come and rock me Amadeus
來搖滾吧!阿瑪迪斯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oh, oh, oh Amadeus
Come and rock me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Amadeus, oh, oh, oh Amadeus

  車行至野柳隧道前,我笑問:這張單曲專輯如何?一首歌十二個版本!
  莉:我的酒興都被這曲子給徹底打開了,是開瓶器專輯沒錯!嗯,送你的書,精裝本串珠聖經!
  我:謝謝妳的禮物,我要在通過野柳隧道的當下,打開第一頁!
  莉笑問:這是什麼儀式?
  我:一望無際,海闊天空儀式呀!等待會出了隧道妳就知道了,但妳要記得看車窗外!
  莉:喔,我先靜候,野柳隧道也不長!哇,真的是一望無際海闊天空之海,太壯觀了!
  我:我小時候陪我媽媽回金山幫農,每回通過野柳隧道前,我媽媽就會將我喚醒,她知道我很愛看這一幕風景!天氣極好時,有海天一色的風景,但今天是陰天,幸好沒下雨!我記得呢,上次暑假結束開學前,妳找我到貓空喝酒,那天是七夕!然後,今天呢,是寒假結束開學前,我們要去黃昏小木屋對酌!
  莉:記性這麼好?那我有沒有對你好到爆呀?
  我大笑道:有!好到爆,我們等會來打賭!就用水鴛鴦打賭!過年應景一下,用水鴛鴦打賭!然後呢,我再給酒后加碼一曲搖滾酒歌,那開頭還唱著:Whoa, here it comes,That funny feeling again!我背包裡有一盒水鴛鴦可以玩,過年要爆竹一聲除舊歲嘛!

Whoa, here it comes
That funny feeling again
Winding me up inside
Every time we touch
Hey, I don't know
Oh, tell me where to begin
'Cause I never ever
Felt so much

  莉笑道:那我要暫時屬猴!
  我問:為什麼?
  莉:我猴急呀!我要先聽加碼的歌!
  我笑道:這麼聰明呀?繞個圈子來取笑我!

Van Halen - Why Can't This Be Love 1986
https://youtu.be/9BlBnmvZU6s

  莉笑問:酒王,你怎麼那麼厲害?都還沒開喝,你就在車上把我搞到酒興高漲,幾乎火山爆發的狀況了!這實在是太搖滾了!還是重搖滾!
  我:幸好妳不是說慾火高漲,慾火焚身!
  莉:酒后即使慾火焚身,酒王都嘛還是很乖的,因為他知道酒后是虔誠的天主教徒,酒王可心疼酒后呢!所以呢,酒王就是安全感的代名詞!就是有時嘴巴壞了點!不逗嘴一下,就不叫酒王了!
  我:那要不要再加速一下呀?過了野柳,金山就很近了!再加碼一兩曲,金山也就到了!
  莉:要!那再換一捲Tape!我戴著耳機等你表現!
  我:好,遵命!謹遵酒后之意!

Miami Sound Machine - Conga 1985
https://youtu.be/O88VaubQdGQ

  莉:這個拉丁節奏很好,既搖滾又有對舞的感覺!我們都還沒開喝祝新年快樂耶,酒興就滿滿地!你是不是要回金山,心情都特好。而且還是要到海邊青草地的黃昏小木屋!
  我:對呀!被發現了!
  莉:那換我加碼這Tape的另一首,上回被你拐了的那首歌,就是那首Uh- Oh,我的酒王酒一喝就變成全自動點唱機了,真是太可愛了!我後來跑去買了那卡帶,才發現那首歌叫做Falling in Love,原來酒王會害羞,用歌喻事呀!
  我笑道:酒后不知道嗎?中文字六書中的轉注假借嗎?我只是借那首歌,跟酒后情話綿綿不行嗎?
  莉:當然行,怎麼可能不行,那張麥阿密之聲也是很厲害的呢!


Miami Sound Machine - Falling in Love (Uh- Oh) 1985
https://youtu.be/4aa2HS9WiKM

  我:我給酒后聽的,當然都是酒腦全自動嚴選過的,自然從酒裡冒出來的呀!好了,我們該下車,走那段一公里長的海堤了,妳在半年前,暑假時走過一回的,喔,前陣子押我上後山也走過一次!
  莉:我覺得你家這段回家的海堤,天生就很詩意浪漫!你看呀,在中角派出所站牌下車,要沿著那海堤走回老家,那海堤有一公里長,走快一點最少也要走個十五分鐘,走慢一點就得要半小時!旁邊就是海,有海浪的拍擊聲與海浪,多詩意呀!
  我笑道:那要不要我唸一段海浪的短詩,給酒后聽聽?
  莉甜笑道:那快來,耳朵給,我今天屬猴!
  我在莉耳邊輕言道:自日出之海誕生以來,我就停不下來,以所有潔白,投書!
  莉甜笑問:Issue?
  我:白浪滔滔之醉!
  莉笑道:酒王根本就是在描繪自己的誕生,你就誕生在日出時,你爺爺說的,一大清早,老家大門前,海平面的第一道陽光露臉,野馬酒王剛好哇哇落地誕生,你大概是帶著醉意,要來人間品盡人間美酒的,所以帶著不醉的醉意而來!心醉身不醉!
  
  我在莉耳邊問:酒后,那想不想聽海堤上的馬車情歌?
  莉甜笑問:喔,春酒都還沒喝呢,就一大堆酒歌呀?連海堤情歌也有?
  我:今天心情好,酒后背著高梁與串珠來訪!那就先在海邊放一支水鴛鴦,等它爆了,就請酒后聽海堤上的馬車情歌!
  莉問:它怎那麼久都不爆呀?
  我:得蘊釀一段時間呀!不能太猴急的!我們小時候過年時,還都是在田裡丟來丟去的,丟到誰那邊爆了,就算輸了!
  莉:這麼好玩呀?難怪可以拿來打賭!喔,它爆了,馬車情歌快來!聽完我就請你喝第一口高梁!

Can't Fight This Feeling / REO Speedwagon 1984
https://youtu.be/HVoH13YjwMM

Solo 2021.12.08 酉時筆

附註:
Rock Me Amadeus

Rock Me Amadeus收錄在Falco於1985年發行的「Falco 3」專輯中。很難想像,這首節奏感強烈的歌曲居然是Falco為了致敬偉大的奧地利古典音樂家莫扎特(Amadeus翻譯為阿瑪迪斯,就是莫扎特的中間名),與荷蘭音樂家Bolland&Bolland共同創作出來的。

西元1986年3月,Billboard百大單曲榜出現了一首德文歌強佔了3週冠軍寶座;這是Billboard樂史第一首登上單曲榜冠軍的德文歌,當時轟動全球。這首歌就是由奧地利歌手Falco所演唱的「Rock Me Amadeus」。

一般來說,一首歌若是以一個古典音樂家為主題,旋律應該會偏向古典風,而且歌詞絕對充滿敬意;而Falco不愧為音樂奇才,他就偏不這麼弄。Rock Me Amadeus不但走搖滾曲風,歌詞更是影射莫扎特生前的債務問題,有點嘲諷一文錢逼死英雄好漢的味道。

Falco用這種反差的方式向莫扎特致敬,在當年算是十分大膽,沒想到這種大膽的方式居然受到廣大的歡迎。Rock Me Amadeus的火熱很快的從歐陸擴散到全世界,拿下了奧地利、德國、愛爾蘭、西班牙、瑞典、紐西蘭、加拿大等國排行榜第一名,當然也包括了美國Bill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