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1 21:37:13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15:史記在手,莫不靜好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15:史記在手,莫不靜好

  我笑道:莉妳說得對!酒王既然把酒后灌醉,是要付出些代價才對!但我發誓,這世上只有妳可以吐在我身上!
  莉:真的呀?那我願再醉一回!
  我:不了!把妳灌醉,那不好玩,一回就好!
  莉笑問:那不一定!若是我自己願意醉呢?你也是要照顧我,那才是好酒王!你不是最會憐香惜玉的嗎?所以呢,我若是與你對酌,我醉了,你還是要照顧我才行,我與酒王對酌,可是既開心又有安全感的呢!可是酒王,你說那首忘了我是誰是你那老學究哥哥的失戀歌,那你呢?你失去黃昏時,你是怎樣的呢?
  我:那不一樣呀!我又不是情變!
  莉問:是不太一樣,但是結果是一樣的呀,那樣的死別不是比分手更難過不是嗎?你以前從未在信裡提到過你的傷心,可是,我是你的命根子女神,所以,你得跟我說說!

  我嘆道:這個嘛?真的要說嗎?
  莉笑道:要!你那麼久沒寫信給我了,你之前五個月寫了將近五十封信,我都不知你是怎麼寫的?小溪信使也好生佩服,因為她常常放學回家就收到信,雖然都不是寫給她的,是寫給酒后的,可是她一看到你寄信來,她就替我開心!可是,你從沒提過!所以,我想聽你親口說說,就在除夕凌晨!
  我:其實,我前陣子有夢到她,有一晚夢到她,她到夢裡說了一整夜的話!
  莉驚道:喔,那黃昏都對你說了什麼?你還記得不?
  我:當然記得呀!我記得1985年那年夏天,我不是去台北打了整整兩個月的工嗎?把自己搞到沒有休息時間嗎?因為我知道我會想念她,所以那個暑假,我大多在台北打工,整整兩個月!但一開學,我一個人在小閣樓書房裡,我就不行了!於是我就想起以前娃娃唱的那首歌:為何夢見他!

娃娃 - 為何夢見他 1981
https://youtu.be/9TT8VHlcthk

  莉:怎麼不行法?夢到黃昏不好嗎?
  我:我一翻閱在小閣樓書房裡的詩經與史記,我就滿腦子都是她的影子了!
  莉問:為什麼看那兩本書會想起她?
  我:那不是一本書而已呀!詩經是一本書,但史記不是!史記是二十幾本書,是完整的一套書!
  莉驚訝問:酒王,你以前基隆舊家的小閣樓書房裡,怎麼會有一整套史記呢?有詩經我可以理解,但一整套史記就太壯觀了!
  我笑道:我只要看到一整排的書,我就會自動地乖乖坐在那書牆前,倒一小杯小酒,靜靜地在那兒翻書,可以那樣靜靜地翻一整個下午呢! 
  莉笑道:黃昏姑娘有神力,可以乖乖讓野馬自動地,靜靜地坐下來看書一整個下午!之後,你遇到酒后,就靜靜地乖乖地寫信給我,寫了好多好多的信!可是,你這一個半月都沒寫信給我,是不是都在想念她呀?

  我:那套史記是我哥買的,我哥不是以前唸大學時,把很多中文系的書都買回家了嗎?我懷疑,他是不是唸大學時,都在陪他的初戀女友逛書店呀?怎麼買那麼多中文系的書,每次回家就帶一堆回來,結果呢,老學究哥哥都沒空看,剛好都留給失戀的我看!我閒來無事,都在翻那套史記,而黃昏姑娘她第一次來小閣樓書房,她也很好奇,也翻過!
  莉笑道:你也算是失戀,還比失戀更苦呢!結果都在翻那部,黃昏也翻閱過的史記!
  我:史記在手,莫不靜好!
  莉:於是酒王呢,就靜靜地翻那部史記,想念他的晚霞山天后!那也太古人了吧?酒王,你是古人嗎?讀詩經,看史記,追悼情人!執酒杯讀古詩古書,那也太古人了,又喝不醉,但願長醉不願醒!我真的懷疑,你是不是孟婆湯喝的只半醉,而偏偏你的黃昏姑娘又是很古典的詩后,鍾愛古詩詞!對了,你夢見她,是怎樣的場景呢?我很好奇呢!

  我:她在彈古箏給我聽!
  莉笑道:我就說嘛,夕陽黃昏是古人,都全是古人作派,又豪放又含蓄!然後呢?除了她在古箏給你聽,還有呢?
  我笑道:她被我灌得有點醉,然後就開始彈古箏給我聽!
  莉驚訝道:你先是把莉給灌醉,怎麼?你連在夢裡,也把你心愛的茉給灌醉,酒王怎麼這麼壞?
  我微笑道:我夢見她,跟她說,妳若不彈給我聽,我就把妳灌醉!於是,她就邊與我對酌,邊彈給我聽,彈完她就趴著睡覺,我就靜靜地摸著她的臉,我就醒來了!
  莉微笑道:又靜靜地摸摸臉,酒王,原來那就是夕陽心疼茉莉的正字標記!你果真是個古人,你身體裡住著一個老靈魂,心情好與不好,都有酒詩歌!可是,你夢見久違的命根子女神,晚霞山天后,不會很難過嗎?而且,還是在歲末寒假時!

  我嘆道:會呀!這一兩年,每回我心裡難過,我就偶爾會夢到她!
  莉輕問:該不是因為葉莉要去日本,酒王的傷感大軍,大軍未動糧草先行,於是,黃昏姑娘就入夢來?難怪,你從元旦那時開始,一個半月來都沒有隻字片語給我!原來,黃昏知道她的夕陽先生,已經開始難過了!於是,酒王滴酒未沾,還吃起素來,入定在黃昏裡!
  我:我還在想,哪兒有佛經可以看?總不能老是看詩經和史記吧?那部史記現在還在我哥房間的書架上,我有時無聊時就跑到他房間拿那部書來看!
  莉問:為什麼想看佛經?
  我:我也不知道,就是想看看!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為黃昏唸唸經!
  莉問:那後來還有夢到她嗎?你不是說,夢到她一整夜,應該不是只有彈箏給你聽那麼簡單呀!而且,你居然還想為她去唸唸佛經,那天主教的經典,你想不想看呢?

  我:也想看呀!
  莉:那我送你一本聖經,叫作串珠(註:所謂串珠聖經,就是會在每一段經文旁,標註出相關經節的聖經)!但酒王得陪酒后對酌才行!你說的,凡有規則必有例外,你的酒鬼媽與酒后都是美麗的例外!可是,我想聽聽,你在夢裡摸摸黃昏的臉,還有她在夢裡對你說的話!
  我:那我記下了,葉莉說要送我一本名叫串珠的聖經!黃昏她說,我們倆在古時候確實當過夫妻,就在杭州,感情很好很好的,還白頭偕老!我問她,那當過幾世呢?她笑而不答,就說,我彈古箏給你聽吧!不然你把我灌醉的話,我怎麼跟你說話?
  莉微笑道:黃昏真的很知道,怎麼安慰你!她居然知道,葉莉酒后要去日本了,酒王內心深處很難過!而且,酒王最愛聽黃昏彈古箏,幾乎烙印在腦海裡!一看到古箏,就想起黃昏!還是前世不知哪一世的夫妻呢!只是不知是幾世?難怪,天生就是知己,還是命根子女神,疼得要命!
  我笑道:我怎覺得酒后在消遣我?是妳要我說的,妳還消遣我?酒后再這麼消遣我,我以後就不跟妳說了!

  莉笑問:好好好!不消遣你!可是酒王,之前你說的:史記在手,莫不靜好,原句不是那樣的吧?
  我:原句是: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出自詩經,
女曰雞鳴。
  莉問:琴瑟在御,莫不靜好是什麼意思呢?

  我:那是形容一種夫妻和睦的狀態,應理解爲妻子對丈夫所說、所期待的生活狀態。意思是,希望我們夫妻二人可以和睦到老的意思!在詩經那本書裡,有些人會喜歡《蒹葭篇》的求而不得,也有人會惦念《靜女篇》當中的青春懵懂,也有人會喜歡《關雎篇》裡寫的第一眼心動。不過我卻認爲,詩經裡最甜,最療癒的一首詩便是這篇《女曰雞鳴》,此生遇到心動不稀奇,求不可得更是常見,但這首詩,卻讓我讀到真實且踏實的幸福。
  莉甜笑道:夕陽先生的話都有深意,難怪是黃昏的前世愛侶!以詩經與史記,悼念舊愛,也是很特別,這世上,沒有人比野馬這個酒王更狂了!那我在想,黃昏她在古時候,肯定也是個女才子!然後,說不定呢,酒王這匹野馬還是杭州酒狀元呢!古時候都考詩詞,你其實骨子裡也會寫,那得看你的心情!而且,剛好你的老學究還不小心買了一堆古書回來,就放在小閣樓書房裡!更剛好的是,你痛失知音,就拿詩經與史記出氣,那史記黃昏還翻閱過!更剛好的是,那史記是你哥為他的初戀情人買的,但卻是你在看,一大堆巧合!我現在好想看看,你在寒假時寫在宣紙上的東西,你還說好幾卷宣紙!

  我:那,我寄給妳!
  莉:不要!我要親自去基隆拿!我買三瓶高梁,背著背包過去,去探望我的寶貝酒王!給酒王的新春禮物,這樣有沒有很夠義氣,很有誠意呢?
  我笑道:妳這樣會把我寵壞的!
  莉:這世上只有一匹野馬酒王呀!酒后以德報怨,慰勞酒王!你有種就再把我灌醉一次!
  我:不行!我要聽摸摸臉之歌!灌醉了就聽不到了!

Solo 2021.12.01 亥時筆

附註:

黃詩扶 - 琴瑟在御 2109
https://youtu.be/lUqXzGgqh48

不畏浮雲遮望眼 向來峰崖有高瞻
看似帷幄中泰然 怎知高處不勝寒
安得廣廈千萬間 也將走馬年復年
只見髮上黃金冠 不見他長夜未眠

君可見 高山流水千萬般
剎那只在彈指間
世事無常 凡人一念有三千
錦繡河川 風月浪漫
都盡然傾付於琴絃
此間 少年 江山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物春暖正開元
坐來久聽一片蟬 確信四時有清歡
醉允風雪杯中餐 可與天地共炊煙
廣寒呼作白玉盤 心上自有終南山

君可見 高山流水千萬般
剎那只在彈指間
世事無常 凡人一念有三千
錦繡河川 風月浪漫
都盡然傾付於琴絃
此間 少年 江山

君不見 山高水遠千萬險
瞬息只在一轉眼
生死無邊 自古諸事兩難全
險障山巒 愛恨糾纏
都盡數傾散於指尖
撫絃 細看 人間
撫絃 細看 人間

詩經,女曰雞鳴:
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與雁。
弋言加之,與子宜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靜好。
知子之來之,雜佩以贈之。
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
知子之好之,雜佩以報之。

 
史記:
《史記》,最早稱為《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的司馬遷(太史公)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二千五百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該書原稿約在西漢末年佚失,目前存世最古的史記殘卷是日本京都高山寺藏中國六朝抄本;存世最古的完整史記為現藏於台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北宋「景祐本」《史記集解》(其中有十五卷為別版補配)、及日本藏南宋版黃善夫刻三家注史記。

作者司馬遷以其「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史識,對後世史學和文學的發展皆產生了深遠影響。《史記》首創的紀傳體撰史方法為後來歷代「正史」所傳承。《史記》同時是一部優秀的文學著作,後世稱頌其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