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22:00:0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13:忘了我是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13:忘了我是誰

  莉望著我笑道:你那老學究哥哥,以前把酒王訓練得可好了,他老愛叫你背書,背不出來就要修理你,我可感謝他脾氣那麼壞,沒白白浪費他挖撲滿犒賞你,帶你去買書。他若是發現他買給你的書,你沒看,他可就要發火了!所以呀,我的酒王,自然也對哥哥買的書,放的音樂,都看進聽進心裡頭!酒王就是這麼可愛!不看漫畫,腦袋瓜裡總有與哥哥相處的漫畫畫面!不過呢,你聽收音機聽得比你哥認真,攝獵與品味也比他好,比他廣!而且,還都記得住!尤其是酒越喝說得越多!所以,我喜歡當你的酒后,陪你小酌!

  我笑道:妳說得倒是不錯!我跟妳老實說喔,他在1982年我唸國三剛去當兵時,我覺得耳根子清靜了,小閣樓書房裡的書,我其實我都全都看過,有的還不止看一回,一個人也覺得挺無聊的!
  莉甜笑道:那是你的黃昏姑娘不在,沒人與你逗嘴,你不習慣,覺得極度寂寞!所以呢,你哥的初戀情人,那個唸靜宜中文的女生,中文系的書你就幫你哥看了,連同夾在裡頭的情書,你也悄悄地欣賞了,還看了直搖頭道,情書怎能這樣寫,太八股了,太沒有趣味,這樣哪叫是放好奇心的野火呢?然後呢,你哥當兵時兵變,他休假回來,你還陪他在小閣樓書房喝金門高梁失戀酒!結果呢,他要收假回金門,但一到高雄,由於風浪太大,往金門開的船開不了,他又多休了幾天假,剛好趕上喝你大姐出嫁的喜酒,你們兄弟倆第一次在喜宴上為人擋酒,那些來賓哪是你們兄弟倆的對手,你在信裡娓娓道來,我也看得津津有味,好似親臨現場!結果呢,就是去年,你哥終於把退伍後去五專教書,唸外文系的同校學妹,那個英文老師娶回家了,你第二次幫人擋酒,就是你的老學究哥哥,你還寄照片給我看!我那時就覺得,我這個酒后呀,一輩子都會是酒王的手下敗將!之前,第一次突然來找你,與你在基隆和金山海邊喝啤酒,我本意是要去考考你的酒量,結果反過來卻是你在考我,我心裡都知道!因為你一次次地,一手兩手四手八手地倍數增加,酒后我有點招架不住!可是,我有時想起那些往事,就覺得那是一輩子難忘的甜蜜回憶!但我現在好奇,我宿醉睡著時,你在欣賞我熟睡的樣子時,你腦子有浮現出什麼酒歌嗎?

  我微笑道:確實有,還很美!與妳熟睡的樣子,相得益彰!我凝望地在看妳,腦子卻想起一大堆不看你的歌詞!時間在那樣靜靜地欣賞之中,顯得很詩意!
  莉笑問:喔?那不是有點像是反諷的寫法嗎?是哪首歌呀?
  我:是呀!說不想,就是在想!說忘記,就是沒忘!靜靜地看著你,腦袋裡卻在唱著不看你!而那首歌,是我哥1983年五月那時自金門休假返家,處理兵變後,我陪他喝失戀酒,他聽的歌!
  莉在耳邊輕道:我現在想聽!想聽聽看那歌詞寫些什麼?可是我先說喔,你唱這歌不是失戀喔,只要我在你身邊,我就是酒后!
  我輕語道:是妳要聽的!耳朵過來,我就唱剛剛欣賞酒醉的酒后,欣賞她熟睡的美顏,腦子裡的歌給剛清醒的酒后聽聽!唱之前呢,在妳耳邊說一段,清晨的絮語,致清醒的酒后:我不知妳夢裡的世界為何?我只知道,時間在此時,是靜止的,看與不看俱在!

王海玲 - 忘了我是誰 (1980)
https://youtu.be/cGB-4jMLE-U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你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不看你也愛上你 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忘了我是誰
不看你的眼 不看你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 看過以後眼淚垂

  莉問:這就是你哥的初戀失戀歌?也是你剛剛欣賞熟睡的酒后,腦子裡浮出的酒歌?我記得,你曾在信裡說起你哥他的初戀故事給我聽,就在我們七夕對酌之後!我還記得,老學究哥哥的初戀情人,是一個中文系女孩,還是個基督徒,你之所以那麼清楚,是因為你哥把她中文系的書都買回家了,然後那個女孩寫給你哥的信,你也都順便看了,連同你哥寄不出的信,你也看了!所以呢,你哥找你陪他喝失戀酒是對的!可是,我剛剛聽你在耳邊的清唱,我聽了卻覺得微酸帶甜!因為呢,你心裡有一種陰影,那就是,我是個天主教徒,而是今年夏天之後就要出國去日本,離你而去,所以你想起你哥的初戀故事!你在預習!而且,每一句不看,都在凝望!就像你剛剛說的,歌名叫忘了我是誰,意思就是永不會忘,甚至於是難忘!

  我笑道:妳現在倒是慧質蘭心,那麼能舉一反三呀!
  莉在耳邊輕說:是誰在我第一次去找他時,對我說了那句消遣我,花容月貌哪比得上慧質蘭心呀?無言的瞭解比溝通還要更美呀!你剛剛說凝望著你,腦子想起那堆不看你的歌詞,我就懂了呀!咱們一起對酌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而且有好多對酌的往事,還有很會說故事的酒王,又用筆寫了那麼多的信,說了那麼多的話,我再不懂,真的就是朽木了!
  我:是有一些思想的投射,我想到呢,一些詩句,例如: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唐,劉希夷,代悲白頭吟)。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清,曹雪芹,紅樓夢)。我在想呀,我們倆年紀那麼小,妳還未成年呢,但卻很投緣又愛對酌,我一不小心就寫了那麼多信,說了那麼多的心裡話給妳聽!我有時在想,再這麼說下去寫下去,到底是好還是不好?還有,今年夏天過後,我要去當兵,妳要出國唸書去了,以後想再相聚也難,剛剛那首忘了我是誰,我唱的心境是,不捨!因為從此之後,沒有人與我的心對話了!

  莉嘆道:酒王比酒后勇敢,我是過一天算一天,我都不敢預習!老實說,我雖在日本出生,但我並不是在那兒長大的,所以我對那個地方很陌生,雖然在那兒,有一些我的親戚在!可是對我而言,基隆比東京更為熟悉,更有親切感與歸屬感,我舅舅還是住基隆,我媽媽還是基隆女孩呢!所以,我不敢預習!可是,我很好奇一件事,1985那年秋天基隆大淹水過後,黃昏的姥姥把你找出來,就在往日的忘憂谷裡,姥姥都對你說了些什麼?

  我沉思一會道:姥姥跟我說了一整個下午的話!之後,就沒再找過出來過了!因為,她說她一看到我,就會想到黃昏,我與黃昏就是鸞生一樣,都是小精靈似的!她跟我說,她一開始觀察我們相處的感覺,以為黃昏是與我有深緣的。老實說,我個人也是那樣感覺的!渾然天成的瞭解,溝通也沒有問題。而那時,我與她的功課也還都很好,在班上是前十五名,我很專心也很用功,也不知為何,高一那段時間,我一拿起書來,一看就是一整個下午,很投入也很專心,效率也奇高!我以前帶黃昏去爬山時,我還在她背包上,掛上一個指南針,結果她一不在,反而是我的指南針不見了,方寸大亂!後來發現,原來她才是我的指南針!姥姥說,黃昏說我是她的小書僮,因為我的國文和英文老是考輸她!但姥姥反而笑她道,不會的,小農夫一專心起來,會倒過來,變成小茉莉是小農夫的小書僮!

  莉嘆道:像酒王內心這樣熱情的人,一寂寞起來也是很可怕的!城府深沉反應又快,會幹出令人出乎意料的事情來!例如,一不高興,就突然把酒后和金陵灌醉,完全迅雷不及掩耳,無法招架!我在想,明天呀,金陵公主酒醒之後,一定會向你抗議的!
  我:我才不管那些呢,抗議就抗議,那樣她一輩子都會記得,1988年元旦她與酒后被我灌醉!其實,我的心情都停留在忘了我是誰那首歌的意境裡,百感交集!那首歌,現在有茉與莉的身影!
  莉笑問:我越想那歌詞,越瞭解你的心情!酒王,你是不是一開始遇到我時,是不喜歡我呀?不然怎麼我似乎對你毫無吸引力,而且你也不認為我是美女!
  我笑道:也不是那樣,我不敢喜歡!喜歡又能怎樣,不喜歡又能怎樣,那是妳跑來基隆找我,我們開始真心交談,漸漸熟悉自然就喜歡,就那樣自然,我哪知道?

  莉:但我後來覺得,是我讓你想起了茉姑娘,雖然我與她個性不一樣,但我一直要你說故事,於是我自己也走進那故事裡,之後,變成我們的另一個故事!因為,我還是覺得你與茉姑娘有很多往事!她又對你影響那麼深,會那麼寂寞也是有道理的!所以,你先去當兵也好,那樣大破大立,你就會恢復得比較快!
  我:所以,我這陣子一直在想一件事,我們真的要這樣一直約會對酌下去嗎?經此一夜,我突然覺得不太想喝酒了,累了,沒啥興致喝了!那是我個人的想法,與昨夜的舞后,也沒有太多直接關係!而且,我萬一又太捨不得妳,那樣我不是更寂寞嗎?一個茉就夠寂寞了,再加上一個莉,那樣不太好,很不好!我個人直覺我們的緣份不深不長,因為,我沒有感覺到我們會一直相處下去的感覺!所以,我不太想讓妳出國之後,太牽掛我,那樣對妳也不好!我這陣子都很理性地,在思考夏天之後的事!

  莉問:那萬一我很想念你時,怎麼辦?
  我:是呀!那不就會是個大問題嗎?我們日後會處在不同的環境裡,也許會有不同的想法。讓我們各自都安靜一下,否則,從熱熱鬧鬧突然變得很安靜,讓人很難適應!我記得,黃昏剛過世後,我常聽一首歌,聽了將近一年!
  莉問:什麼歌?
  我:不回首!
  莉甜笑道:那就是一直在回首嘛!就像剛剛那首忘了我是誰一樣,說忘卻啥都沒忘!

蘇芮 不回首 1984
https://youtu.be/Br_eCmZnyzc

  我:我承認,確實是啥都沒忘!而且,也沒有很努力去記,自然就記得!包括與寶貝葉莉這半年來的相處,也啥都沒忘,自然就記得!總計呢,我高中這四年,高一是茉的,中間兩年處於發呆狀態,最後一年是莉的,之後就要去參加戰鬥營,戰鬥完再回來唸書吧!
  莉笑道:喔,那可是你說的喔,最後一年是我的!現在上學期才快結束而已!
  我:可是我還沒想,我需要調整,我們先暫時分開一段時間,我想休息一段時間!我怕我與妳感情太好,然後我又要面對妳的離開,妳還一定要當我的命根子女神,我自認我的熱情還無法面對那樣的冰冷,那樣去當兵,不是很痛苦嗎?之前,黃昏一走,我不就發呆了兩年,像孤魂野鬼似的,也沒人像妳這般,與我對酌對話,這些都是我的肺腑之言!我前陣子聽到一首歌,那裡頭唱著: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那段話,讓我心有戚戚焉!

李建復&潘越雲 - 京華煙雲主題曲 (1987)
https://youtu.be/kWJyyaizGVw

多少的離亂承合  多少的恩怨不平
歷史的一頁尚未寫盡  硯上的筆早已凝乾
什麼是死生契闊  什麼是歲歲年年
在夢境和黎明的交界  曾經是我紅底金字的愛
最明亮時總是最迷惘  最繁華時也是最悲涼
重重煙樹浩浩雲山  十丈紅塵落成了青苔的記憶
星辰下  濤聲裏  往事霸圖如夢

  莉凝望著我問:你以前在信裡,告訴我,這世上最美的,不是觸目可及的風景,而是存在人心底最真實的感情!而那即是,最古老的家鄉風景,即時是黑白的,也有繽紛的詩意!但我想問問你,你對我最真實的感情是什麼?
  我打著哈欠問:是什麼?我現在還沒想清楚,現在打哈欠,無法回答妳呀!但我想到那首歌的最後一句,星辰下,濤聲裏,往事霸圖如夢。 
  莉笑道:我第一次看到你打哈欠耶,好大的一個哈欠,像頭雄獅似的!
  我:被酒后折騰了一夜,又都沒睡,能不打哈欠嗎?莉,妳以為我是超人,還是勁量小子呀?我體力再好,也不能常常這樣消耗!
  莉:會的,依你的個性與能力,的確會往事霸圖如夢,因為其實在酒中,你都會想起來!

Solo 2021.11.26 亥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