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14:49:58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1:離別之初試啼聲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1:離別之初試啼聲

  我:莉,我來看看喔,我都很擔心這十二金釵第一次品嚐高梁,萬一醉了怎麼辦?那樣她們怎麼回家?當然,酒后除外,妳還沒到醉的程度!
  莉笑道:酒王,你放心,她們晚上一點時,自然會有司機在門口接的!
  我驚訝問:喔?司機會在門口接?那莉妳呢?
  莉:我?我當然是繼續與酒王,繼續拼酒拼到天昏地暗日月無光呀!不然哪叫酒后?
  小河笑道:對!酒后沒有司機來接,她都坐專用的超級野馬馬車,叫做酒王!過了晚上十二點,也不會變成南瓜車的,是道地的酒后!酒王,我發現呀,今天我們這一群女生的酒脾都被你打開了,而且都沒有人醉呢!想不到酒王唱酒歌,這麼好聽,我還要聽!你要滿足東道主!我們可是第一次接受紅樓酒王的考驗呢,我們來考你,結果變成你來考我們,我先跟你說喔,從來沒有男生可以參加我們的聚會呢,但只有你酒王例外,絕對可以,以後你不來,我就生氣!我跟你保證,我們聚會一定有包廂,絕對沒有任何人可以打擾,酒管夠!

  我驚訝問:莉,小河說的是真的嗎?
  莉:是真的呀!我是召集人,小河常常是東道主!當然啦,其他姐妹也有作東過的!但你酒王確實是第一個例外,因為她們要為我慶功,當然不能少了酒王的酒後演講稿囉!她們還都答應你了,以後酒王就是十二金釵酒聚唯一的例外!小河還都會請你喝酒的!
  我笑問:小河,妳家是開銀樓呀!酒管夠?黃金滿屋呀?
  莉笑道:銀樓算什麼?她家呀,是開建設公司的,她一出生就有好幾家金店面的!要不然酒王你去當她家女婿,那你就一輩子不愁吃喝了!
  我憤怒道:酒后,妳覺得我是那樣的男人嗎?靠女人吃穿?那樣我就不是妳認識的酒王了!妳在胡說什麼呀?金店面能與我老家的後山比嗎?
  小河笑道:對對對!你是道地的酒王,千里萬里野馬!我老爹最欣賞的就像你這種野馬了,千杯不醉又聰明又個性十足,你當他女婿確實是挺合適的,但你是我麻吉好友的酒王,你們呢,從今天起,就是我勾肩搭背的麻吉酒友,所以囉,無緣!那酒王,你可以再唱首酒情歌給我們聽嗎?剛剛那首愛情釀的酒很棒呢,我還要安可!

  我問:還要呀?要不停?
  莉甜笑道:小河我幫妳說喔!此時呢,要用雙手勾著酒王的脖子,眼睛凝望著他,然後甜甜地說:哥哥,我還要!
  我大笑:酒后,妳幾時成了酒家女了呀?
  莉:我客串一下,酒后就是酒王專屬的酒家女!酒王的專利不好嗎?
  小河大笑道:莉,那我也要客串一下酒家女,酒王哥哥,我也還要!
  我笑道:真是受不了!一個酒后我就投降了!又來個小河!想不到小河妳也會撒嬌呀?誰教的呀?
  小河甜笑道:那還會是誰?當然是你的瘋婆娘教的呀!我可是除了我爸以外,第一次對男人撒嬌的喔!那樣力道好像不太夠,莉,酒王借我用一下,就雙手勾著酒王的脖子說:哥哥,我還要!
  我:好!我投降!酒后,咱們這個麻吉酒友撒嬌的功力這麼棒呀?那就再唱一首酒歌,那就勾著酒后的脖子,看著酒后的眼睛唱行嗎?不然,我唱不出來!

  小河大笑:當然可以,就是要你那樣唱呀!
  我:好,那樣呢,就再借酒壯膽了!
  莉笑道:這個我懂,交杯酒給你勇氣!
  其他金釵笑道:莉,妳現在與酒王喝交杯酒怎麼像呼吸那樣自然呀?
  莉:這個是有秘密的!有個體貼的秘密,妳們想不想聽?
  小林:是秘密當然要聽!快說!
  莉:其實,我每次與酒王喝交杯酒,他都體貼得要命,他怕我喝醉,都把我口中的酒瞬間全吸走,真正進到我肚子的酒很少!所以,大多進了酒王的肚子裡!而且,他的手一定是滿手濕,那才神奇!不信,妳們看看他的手就知道了!所以,我與他喝交杯酒,就是他體貼的表現!
  小河驚訝道:喔,莉,這個妳不說,是真的很難發現的!酒王,你手伸出來,讓女教官小河檢查一下!唉唷我的媽,怎麼濕成那樣?還有,這麼體貼我們酒后呀?那還要唱首情歌來聽,姐妹們,酒后這麼體貼,有沒有很感動呢?

  小溪:莉沒說,還真的不知道耶!酒王真的很怕酒后喝醉耶!果然酒鬼媽媽教得很好,不能把女生灌醉!
  小林:對,小溪說得對!我們第一次品嚐高梁都送給酒王,真的應了酒王的酒後名言:年少不品高梁香,一飲已是中年人!所以呢,我們年少就要知道高梁的味道!我現在都把酒王那句名言,刻在腦子裡了呢!
  我笑道:是品嚐高梁的愁滋味吧?小林,妳剛剛那樣說,我都想到鄧麗君前幾年唱的:少年不識愁滋味,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 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 卻道天涼好個秋。可是秋天早已過了呀,今天耶誕夜,妳們等會要跳舞呢!
  小河笑道:莉,妳的酒王現在提到了詩詞了呢!酒王,既然是你提到了,你就得唱給我們聽!
  我笑道:要唱可以,大家一起唱!反正那詞那樣簡單,妳們都記得住的!也給今晚留個紀念,少年不識愁滋味,一飲高梁愁相隨!
  莉笑道:酒王,你幫我寫演講稿是那樣寫的吧?你都開始押韻了呢!
  小河:就是!酒王麻吉好酒友,那你帶大家唱!這首呢,以後就是咱們大伙兒的高梁酒歌!
  莉:小河妳這點子好!總共八句,一人一句也唱不完,那就大家隨意唱,每個人都要唱!我和酒王起音,最後一句大家合唱!  

欲說還休 鄧麗君 1983
https://youtu.be/DWzaapjJXrI

  小河甜笑道:真想不到,與酒王喝高梁這麼開心?酒王,以後你放心,與你聚會絕對有高梁可以喝!我保證!我呢,就是酒王的二號女酒友了!
  莉:可是剛剛唱的是聚會酒歌呀,不是酒王要唱的情歌!
  小河:對對對!差點忘了,唱到太開心了!都差點忘了,差點放了酒王一馬!剛剛才說酒王哥哥我還要,怎麼那麼快就忘了呢?
  我笑道:小河,那就表示妹妹並不是真的很想要!這樣推論很合邏輯的!
  小河笑道:胡扯!是被你為賦新詞強說愁給亂了!噫,酒王,你怎麼會說雙關語呢?還說得那麼自然,不著痕跡,還有點色呢!
  我驚訝問:哪有?我只是順著妳的話說的呀,順著竿子爬而已呀,猴子都是那樣!
  莉:這個我可以保證,酒王並不色,我對他比較色一點!都是我主動與他喝交杯酒的,他從不主動要求要與我喝,所以,我很生氣!酒后都比酒王熱情!
  我抗議道:哪有?我不熱情嗎?我對酒后可熱情呢,熱情似火,比火還要熱呢,妳看,都緊張到汗水直冒呢,我的手心可以證明!
  小河:我看看,還真的耶!那我來幫酒友擦擦!莉,妳不會吃醋吧?
  莉:不會!我們是麻吉好酒友,以後我和酒王喝美酒,就靠小河罩,然後我喝酒,靠酒王罩,我幸福的不得了呢!但我現在要聽酒王的情歌!還要喝他熱情的交杯酒,不然,我根本就沒喝到高梁,什麼
年少不品高梁香,一飲已是中年人!酒王都騙我,都不讓我喝,是嫌我老嗎?我還未成年呢!
  小林:對!莉妳抗議得對!酒王,你得讓我們酒后真的喝到高梁才行!你非但要真的請她喝交杯酒,還要請久一點,喝完唱情歌給她聽!莉,小河幫妳抗議!
  我笑道:哇,還有這樣逼人家接吻喝交杯酒的喔?
  小溪偷笑道:對呀!那可是酒王的福利呢!瘋婆娘非野馬莫屬!
  我:好!其實酒後的情歌多到爆的!我就看著酒后唱!莉,妳是瘋婆娘嗎?那就唱一首給瘋婆娘的諾言!

張艾嘉 諾言 1976
https://youtu.be/h89Z61hELyA

  小河:對!就是要這樣含情脈脈地唱才對嘛!那樣才是我心中紅樓野馬!不然,血統就不純正了!
  我笑問:妳們好像是在消遣新郎新娘似的,鬧洞房嗎?今天不是給我們的慶功宴嗎?結果呢,都在欣賞酒后灌我酒!現在換成欣賞我灌酒后!酒后,我們像男女主角在演對手戲似的!
  莉:確實有點像耶!可是,卿,我問你喔!為什麼我剛剛聽那首諾言,心裡是很感傷的呀?不是要唱情歌嗎?為何唱起來,卻像惜別!你還七早八早就在預習我去日本!你為什麼那麼早就在預習離別呢?而且那首歌最後是唱:諾言,心願,誰知道要等到哪一天?
  我:我也不知道!我腦子一直裝著妳要去日本的事,所以應該是預習想念吧!
  小林:慘了!我們的氣氛又被酒王酒后他們倆,又帶到台北的天空那首歌裡!酒王,你不是說要寫想葉莉情詩想念篇嗎?你曾寫過嗎?
  我:不曾呀!這陣子所有的時間都是酒后的,都嘛在陪她玩,也沒分開過呀!所以,就沒寫過!
  小河笑道:唉唷,酒王麻吉酒友,那你現在練習練習,練習給我們看看!
  我:這個還能練習的呀?
  小河:哪不行?你就發揮你的想像力呀!你就想像呢,你的酒后已經到日本了,你很久沒看到她了,沒聽到酒后呱噪了,也很久沒與她對酌敲杯了,酒杯很安靜很寂寞,我現在就為你鋪陳一下情境呀!就是這個樣子!然後,你入睡前呢,就想著酒后入夢!

  我驚訝道:噫,確實耶!小河怎麼那麼聰明呢?
好,那就來寫!真的寫喔!
  小河:真的呀,哪還有假的!你就想著,你剛剛唱的,諾言心願,誰知道要等到哪一天,就用那個情境寫你的練習曲!
  我笑問:小河酒友,妳是酒引嗎?那樣想起來,挺矛盾的,明明人就在面前!
  小林:那酒王,你就寫矛盾練習曲,人在面前又偏要想念!
  我笑道:是妳們要我練習的喔!那我就胡亂練習喔!就寫:矛盾的夢想!
  小河:好!快寫!
  我笑道:那我就用說的,比較快!
  
夢與想

我愛作夢 
沒有妳的夢很難入眠 
妳在耳邊催眠
閉上眼才能美夢無邊

  我問:莉,妳覺得如何?想念練習曲!寫得不好,不可以笑我!
  小林:我也不知道好不好,但聽起來很像繞口令,又很玄!
  小河:我想想呀!這些字都很簡單,但組合卻又點奇!愛作夢,沒有酒后又很難入眠,那就是想!但是想,又要閉上眼才能入夢!酒王,你這個口述,好似夢與想的輪迴喔!又是夢又想,但又好像都不是!這個要女主角說才準!
  莉微笑道:酒王在玩文字遊戲!好不好我心裡知道就好!
  我笑道:對!葉莉女文青說好就是好,說不好就是不好!
  小林問:葉莉女文青?是酒后嗎?
  小河:那還會有叫葉莉呀?當然是瘋婆娘呀!但我再想一遍酒王的短詩,越想越好!酒王說很難入夢,因為一直在想,但又有人催眠,其實是自我催眠,閉上眼才能美夢無邊!夢與想一直交替,那樣就是想念的滋味了!莉,我問妳,這真的是酒王寫的妳的詩,他的初試啼聲嗎?
  莉:是呀!他不曾寫過!
  我:有沒有讓妳們啼笑皆非呀?
  小河:才不會呢!像酒王這種奇葩,哪可能叫我啼笑皆非呢?
沒有妳的夢很難入夢,對上,閉上眼才能美夢無邊。酒王,你這不是把新詩用古詩的對仗法,都給用上了嗎?

  我笑道:我不知道,我是第一次寫呀!被小河的酒,趕鴨子上架!算是即興處女作!
  莉:我覺得酒王寫得不錯!想不到他酒後的口述,是甜的!根本就是酒後甜言蜜語嘛!他以前都不曾酒後在耳邊那樣甜言蜜語的!我以後要讓他多講些,多多練習,不然就太可惜了!
  我:幸好,葉莉沒說為賦新詞強說愁!小河,Christine,我想聽Christine的初試啼聲之曲!
  小河笑道:酒王,你不是已經幫我改名字叫作Hollyann了嗎?冬青呀,永不凋謝!以後呢,你就叫我Hollyann,酒王專屬的!可是,我要問一下Christine的初試啼聲之曲是哪一首呀?
  我:小河,喔,那首叫作Think Of Me!既然小河妳真的要改名呢,以後葉莉去日本,我也要改名字,我要不叫酒王了,酒王聽起來就是怪,好像都不能喝醉似的,偶爾醉一下也是不錯的呀,不要宿醉微醺就好!
  莉問:那酒王要改叫什麼?
  我:妳去日本之後,我就要改叫酒愁了,喝點小酒發點小愁,充滿想念的酒愁,一個人喝悶酒!
  小河笑道:那未免也太愁了吧?那打電話給我,我陪你喝!
  我:形單影隻,一個酒杯敲不響,所以就酒愁!小河,妳也要飛出去呀,不是要去美國嗎?妳少消遣我了,我打電話給妳?妳們都要飛出去,我是要去當兩年兵耶,可能也沒酒喝,所以呢,就叫酒愁!搭配這首曲子很搭:Think Of Me!酒愁之名就在這首想念酒后的曲子中,誕生!葉莉女文青,酒后妳覺得如何呢?

Sarah Brightman - Think of Me (Original Cast Recording)1987
https://youtu.be/2F6o5rbzsQM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fondly
想想我 深情地想著我
When we've said goodbye
當我們已互道再會
Remember me once in a while
記著我 偶爾也好
Please promise me you'll try
答應我 你會試著去做

When you find that once again
當你再次發覺
you long to take you back and be free
你渴望回歸自由
If you ever find a moment, spare a thought for me
若你找到片刻 留一絲念想予我

We never said our love was evergreen
我們從未說我們的愛會長青不老
or as unchanging as the sea
或者像滄海永恆不變
But if you can still remember, stop and think of me
但若你仍記得,停下來想想我
Think of all the things we've shared and seen
想想那些我們曾一起分享經歷的事情
Don't think about the way things might has been
不要去想 那些或許曾經擁有過的

Think of me, Think of me waking, silent and resigned
想想我 甦醒時想著我 沉默且溫順的
Imagine me, trying too hard to put you from my mind
想像著 我努力試著忘記你 卻始終不能將你自心中抹去

Recall those days, look back on all those times
回想那些日子回顧那些時光
Thinks of the things, we'll never do
想想那些我們永遠做不到的事
There will never be a day, when I won't think of you
永遠不會有這麼一天 我不再想念你

Can it be?
會是她嗎?
Can it be Christine?
這會是克莉絲汀嗎?
BRAVO
唱得真棒

What a change!
這樣的改變!
You're really not a bit the gawkish girl that once you were...
你真的已非昔日那個笨拙的女孩了
*新版修改之歌詞
(Long ago, it seen so long ago,
很久了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How young, innocent we were
我們那時年輕又純真)
She may not remember me, but I remember her
她也許遺忘了我 但我記得她

We never said our love was evergreen
我們從未說我們的愛會長青不老
or as unchanging as the sea
或者像滄海般永恆不變
*新版修改之歌詞Flower fade and fruit of summer fade
花會凋謝 夏日的果實會枯萎
They have the season so do we
四季更迭 我們亦如此)
But please promise me that sometimes
但請答應我
You will think.... of me
你將會 想念我

  莉:酒王,我要去日本,好像是你心裡的陰影?明明我就在你面前,但你似乎已經在想念我了!還要改名叫酒愁!
  我:有嗎?我只是練習一下!以後我想念葉莉,我就聽歌劇魅影初試啼聲的這首歌,不過似乎好像也沒什麼時間可聽,因為我要當兵去了,去還國家的債!酒王與酒后天各一方,與十二金釵呢,也是勞燕紛飛了!
  小河笑道:酒王,你都還沒開始當酒愁,怎麼就開始愁起來了呢?不要去想那個了,今朝有酒今朝醉,酒管夠!
  我問:什麼今朝有酒今朝醉?妳們等會不是還要跳舞嗎?再半小時之後呀!我可不會讓酒后喝醉的,還有妳們也不能喝醉呀!剩下的,都交給我喝,我慢慢品酒,看妳們跳舞!
  小河:對!誰都不能醉!等會我們換到三樓舞廳那邊的包廂,把剩下的酒帶過去!酒王,給今晚這個慶功酒宴一個輕快的結尾曲子,再來首流行曲呀!
  我:好,這首歌給今晚酒宴一個完美的Ending,就這首歌,讓妳們準備跳舞去,我獨酌欣賞酒后變成舞后!

Starship - Nothing's Gonna Stop Us Now 1987
https://youtu.be/KQCOIQBjKic

Solo 2021.10.27 未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