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5 15:00:0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0:愛情釀的酒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00:愛情釀的酒

  我笑道:這可是金釵們說的喔!妳們以後聚餐,酒王都要參加,罩妳們全部!那妳們不怕通通被我帶壞呀?我媽都怕我把朋友帶壞的!
  小河笑問:酒王,這從何說起,你娘都不怕你被帶壞呀?
  莉:對!酒王的酒鬼媽都怕他把同學帶壞,因為他都帶同學們去西門町喝酒,只要有人生日,都在西門町喝酒打架!說也奇,他的同學們還很多都是在冬天生日的!酒王,既然她們大家都承諾要讓咱們帶壞,咱們也要遵守承諾,對不?這樣你開心不?
  我:開心,太開心了!我這麼窮的窮書生,還有好酒可以喝,喝免錢的!實在是太開心了!
  小河笑道:我怎麼覺得金釵們中計了!那可不行,酒王還要加碼,那樣才要
The world will always welcome lovers!酒王與酒后,就是我們永遠熱誠歡迎的Lovers!   

  我微笑道:好!加碼就加碼,繼續加碼,加你千遍也不厭倦!我再唱一句喔,對著酒后唱!就一句喔!不能再多了!
  莉:好!酒王你看,三瓶高梁,就這樣東唱西唱地,大家每個人都有喝呢!來,灌酒,第二瓶都快沒了,剩一瓶要省點喝,灌酒用的!親愛的,再灌一次,灌完你再唱!耳朵給!
  我笑道:好,那來唱: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金陵小河,這樣有過關嗎?
  小河笑道:酒王,你怎腦子裡都是歌詞呀?剛剛你說,加你千遍也不厭倦,那好像是蔡琴唱的讀你,讀你千遍也不厭倦!然後呢,你唱的那句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那不是前幾年很紅的
Casablanca,那首歌的最後一句嗎?

蔡琴 讀你 1984
https://youtu.be/CAtivvxfA_8


Casablanca Bertie Higgins 1982
https://youtu.be/uh-_lT4CMDs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watching Casablanca
看著「北非諜影」這部電影時,我愛上了你
Back row of the drive-in show in the flickering light
當時汽車電影院的後排光影閃爍
Popcorn and cokes beneath the stars
在星光下,爆米花和可樂
Became champagne and caviar
變成了香檳和魚子醬
Making love on a long hot summers night
我倆在漫長而燠熱的夏夜裡盡情歡樂

I thought you fell in love with me watching Casablanca
看「北非諜影」時,我以為你愛上了我
Holding hands 'neath the paddle fans in Rick's candlelit cafe
在燭光搖曳的瑞克咖啡館裡的吊扇下牽著手
Hiding in the shadows from the spots
我們躲在聚光燈照不到的陰影裡
Moroccan moonlight in your eyes
你的眼裡映著摩洛哥的月光
Making magic at the movies in my old Chevrolet
隨著電影在我那輛老舊的雪佛蘭裡製造神奇

Oh! A kiss is still a kiss in Casablanca
噢!「北非諜影」裡的親吻依舊
But a kiss is not a kiss without your sigh
但沒有你的嘆息,吻已不成吻
Please come back to me in Casablanca
在卡薩布蘭加的時光裡,請回到我身邊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隨著時間消逝,我一天比一天更愛你

I guess there're many broken hearts in Casablanca
我猜,在卡薩布蘭加有很多傷心人
You know I've never really been there
你知道我從未到過那兒
So, I don't know
因此,我不明白
I guess our love story will never be seen on the big wide silver screen
我想,我倆的愛情故事絕不會被搬上銀幕

But it hurt just as bad when I had to watch you go
但當我不得不看著你離去,我也感受到那股傷痛
I love you more and more each day as time goes by
隨著時間消逝,我一天比一天更愛你

  我笑道:小河,妳還不是都記得歌詞,妳說的都沒錯呀!讀你那歌,我可是都是那樣對酒后的。而As Time Goes By那句呢,有金釵們的承諾,還有呢,給酒后的情話,甜嗎?那放那首Casablanca來助酒興,如何?
  莉大笑道:酒王,你現在說這些都不會害羞了呀?你不是很害羞嗎?
  我:古人不是說,以酒壯膽嗎?所以呢,我膽子特別大呀!借酒壯膽、以酒踐行、飲酒賦詩、觥籌交錯、杯酒徵逐。孔老夫子也說過的,詩可以興,可以觀,可以群,可以怨(論語陽貨,興觀群怨),酒如是作可以觀,歡樂時慶祝,悲傷時遣懷,可以頌生,也可悼亡,群斟,獨酌,無不相宜。所以呢,酒的學問可大著呢!
  小林笑道:酒王,你在上國文課呀?可是我們都聽得懂,以後,我們喝酒你不來,就是你的錯!滔天大罪!
  我笑道:小林,妳這樣說就對了,我排除萬難,必到!
年少不品高梁香,一飲已是中年人,妳們不會是中年人吧?
  小河笑道:我們明年才滿十八,都是未成年,這樣說來,酒王帶我們喝酒,是開啟人生智慧囉!剛剛那句,我回家要跟我老爸講,叫他有空陪我小酌一下,就說是年少的酒王說的:年少不品高梁香,一飲已是中年人!這句,實在是太有道理了!難怪,我們酒后那麼愛酒王,每封情書還都以酒下筆,以酒封箋!那我們,今晚要聽酒王唱很多的酒歌才行!

  我笑道:好!剛剛孔老夫子已說了,酒其實不是什麼壞東西,就看怎麼喝,怎麼用?我其實很討厭酒品不好的人,但酒可以反映一個人的本性,大多數人不會駕馭它,反而被它所駕馭!實際上酒是很樸素之物卻很有個性,摸起來很冰,入喉溫熱!有著,冰冷的熱情!這樣一直說酒,像演講似的!可是,妳們今天不是來跳舞的嗎?
  莉:親愛的,那有沒有很開心,我可是很專心地聽著,雖然以前我在信裡已經聽過看過了!但剛剛再聽一遍現場演說,氣場又更強了!
  小河:我們先開心喝酒,那樣呢,等會跳舞才會更開心呀!但前提是,雖然酒管夠,但絕不能被酒王灌醉!
  我:小河,妳這樣說就冤枉我了!我從不幹把女生灌醉的鳥事,但妳們若是自己喝醉就有罪,就是犯了暴忝天物之罪!酒后,我都一直唱情歌給妳聽,妳也行行好,也唱幾句給我聽,不然,我心理不平衡!
  莉:那你想聽什麼?不能太難的!
  我:我想聽呢,木匠妹妹唱的
I Need To Be In Love,木匠兄妹不是很紅嗎?妳們一定聽過的呀!
  莉:那歌我知道,就唱幾句來助興助興!

I know I need to be in love
I know I've wasted too much time
I know I ask perfection of
A quite imperfect world
And fool enough to think that's what I'll find

  我:嗯,一句副歌的部份就夠!果然有默契!
  小溪笑道:莉,妳現在怎麼越來越會唱歌了呀?
  莉:那都要怪酒王呀!不是詩,就是酒,再來就是歌!沒有這些,他都不開心!
  小河:我叫服務生放這首歌來聽!莉,你的酒王除了詩歌酒以外,還有更厲害的,那就是葉莉情書,妳有空也讓我見識見識!我想不到建中還有這種奇葩,不唸書都在討酒后開心的!
  莉笑道:我現在腦子裡,其實還停在他剛剛說的,年少不品高梁香,一飲已是中年人,那句!他從未說過,今天他大概是太開心,都出口成章了!

The Carpenters - I Need To Be In Love 1976
https://youtu.be/36PSuULk3S4

  小河笑道:酒王,我發現呀,遇到你,要沒酒興是挺難的!我們瘋婆娘司儀還自己跑去基隆,當考官找你喝,我實在是太佩服她了!可是,我今晚都沒聽到酒王酒後而歌,唱首完整很有感情,很有情緒的酒歌,實在是有點可惜喔!姐妹們,妳們覺得呢?是否有同感呢?
  小林大笑道:小河,妳說的實在是太有道理了!太有同感了!
  小溪:對!酒王,你得唱首情歌給大家聽,不能老唱給你的酒后聽,她要聽的機會多的是!莉,酒王可以唱首情歌給大家聽吧?
  莉:當然可以呀!我也是大家的一份子!他都只唱片段,一點誠意都沒有!妳們還請他喝酒呢,還說以後都歡迎他的!是該為大家來首酒後而歌的酒歌,情歌,那樣才算是真正的酒王,不然,就是騙人!
  小河甜笑:瘋婆娘,妳這個將軍下得可真好呀!你們同室操戈呀!
  莉:那哪是操什麼戈?我是造福大眾!他的能耐我可是知道得一清二楚呢!他唱不來,就不是我的寶貝酒王!

  我驚訝問:這是什麼聯考呀?十二金釵大會考嗎?我有一個酒后就夠了呀!
  小河:可是我們請你們喝酒,為你們慶功,酒管夠,你得答謝一下,以示誠摯的謝忱,那不是酒王應有的風度嗎?
  莉:是該答謝一下!就由酒後助刀的酒王代表!
  小林:我很好奇,酒王的聯考要唱什麼酒歌給我們聽?以後我們聚會,酒王還說排除萬難,必到!
  我笑道:好好好,好的很!等會我唱完,妳們那一小杯的一口杯高梁,大家就乾杯,如何?不然,就配不上那首歌的氣勢了!
  小河:好!只要酒王願意唱,我們就願意乾!要唱得很有感情很有情緒,那樣才要!
  我:好,一言為定!我就清唱那首很有情緒的酒歌,給各位姑娘品味品味!酒后,等會高梁喝完了,妳得再跟小河要,不然就灌不了酒了!我再喝一口,等會高音我也飆得上去,就豁出去跟那首歌拼了!

  莉:好,酒王就是好樣的,酒王非你莫屬,先讓我灌一口酒,給你助助力!這次灌久一點!這樣甜不甜,會不會醉?
  我:很甜,但永遠都不會醉!
  小河笑問:為什麼永遠都不會醉?
  我笑道:因為那樣,才能一直甜下去呀!傻小河!酒后,小河妳們聽好喔,這首歌呢,很厲害的!
  莉笑問:怎樣厲害法?你以前唱給我聽過嗎?
  我:沒!從未唱過!我是今天被酒后灌了很多高梁,才想起這首歌的!這首可是台灣搖滾樂團,抒情樂的浪漫指標!  
  小河問:為什麼以前都沒想起這首歌呢?你還說是指標歌曲!
  我:那是因為,我從來都不想讓酒后喝醉呀,我怕她吐在我身上!但今天呢,就一口氣把妳們通通灌醉,然後就牽著酒后的小手回家!
  莉:小河,你別聽他瞎說,他才不會把妳們灌醉的,因為她酒鬼媽從他出生,就在他身上烙下一個看不見的烙印!就在他心裡,那個印,酒鬼媽教得可好呢!我很欣賞!
  小河好奇問:什麼印呀?那麼好玩?妳快說給我們聽!
  我笑道:金玉滿堂嗎?
  莉:什麼金玉滿堂?又胡說!金玉若不好好愛惜,你滿堂給我看!
  小河:到底是什麼呀?
  莉:是憐香惜玉!所以呢,他對女生可好了!我第一次去找他喝酒,他就背我走下海崖,坐在海邊大石頭上對酌!而且呢,那兩手啤酒,八罐是他喝的,四罐是我喝的,我去考他,他還怕我喝醉!
  小河笑道:這麼浪漫呀?難怪!酒王,你看,老天爺派了個這麼美的酒后來陪你喝,可美了你了!而且,還是個瘋婆娘司儀!

  我:那先說好了喔!我唱完後,妳們全部,那一小杯一口乾的小杯高梁,全乾喔!一諾千金,不要跟我說,妳們不是女君子!願賭服輸喔!各位小姑娘,如何?
  金釵們道:行!只要那酒歌夠味,就一口乾!我們以後都還準備繼續讓酒王酒后帶壞呢!但是,不許忘詞!酒王唱酒歌怎麼能忘詞,那樣就不純了!
  我:那好,我就拿著裝滿酒的酒杯,繞著妳們唱!今天就豁出去,與妳們娘兒們拼了!

愛情釀的酒  紅螞蟻 1985
原唱版:https://youtu.be/jklCud4KxIQ
信樂團:https://youtu.be/p3NHEtnGim8

有人告訴我 愛情像杯酒

他還告訴我 是杯特製的酒
有人告訴我 愛情像杯酒
他說喝它吧 別縐眉頭
因為它燙不了你的舌
也燒不了你的口 喝吧
別考慮這麼多 喔
它燙不了你的舌
也燒不了你的口
喝醉吧 不要回頭
喝愛情釀的酒

  小溪笑道:酒王,這杯酒我願意喝!你剛剛唱到喝它吧,別皺眉頭,還對著東道主小河唱,唱到喝醉吧不要回頭,喝愛情釀的酒,還深情款款對著酒后唱呢,我是很公正的證人,過關!
  莉:難怪,你以前都沒唱過這首歌給我聽過,原來是有喝醉吧那三個字!親愛的,別怕,酒后都有酒王罩著,永遠都不會醉!
  小河問:為什麼呀?酒后也都不會醉?
  莉:因為,酒王會憐香惜玉,剛剛不是說了,他酒鬼媽規定他的,不可以把女生灌醉!

Solo 2021.10.25 酉時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