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6 21:00:00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91:Baby, I hate to g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91:Baby, I hate to go

  我:對喔,還要去妳家,聽妳彈鋼琴的!莉,妳很會彈嗎?
  莉:很會呀,從小學到大的!不過帶你來我家聽我彈琴,好像小偷似的,是要把你偷偷帶回家!與你去黃昏她家不太一樣耶!因為她姥姥跟你很好,會讓她到你金山老家玩,還會在基隆港站牌那兒等你們回來!酒王,我問你喔,詩后到底見過你家哪些人呀?
  我笑道:這個嘛!她見過我奶奶與我外婆!
  莉笑道:這個特別,詩后的姥姥是個中文博士,與你很好!而詩后她也見過你金山老家奶奶,還有外婆?你外婆住哪兒呀?你還帶她去見你外婆?

  我:是她要求我帶她去的!因為我第一次帶她去金山老家玩,回程時客運的車子經過野柳走山路,到了萬里養老院那附近的半山腰,她問我從車窗往下看,看到海灣海面上漁火點點,那裡是什麼地方呀?挺漂亮的!我說,那下面是正在興建的翡翠灣,小時候那個海灣是我私人的海水浴場,我會和我舅舅去那兒的沙灘玩!那個地方地名叫作龜吼村,我外婆家就在那個海灣的小漁村裡!
  莉問:你外婆住在翡翠灣?難怪,你說那個海灣是你小時候的私人海水浴場!
  我:對呀!小時候大約是唸小學時,那漁村裡有大廟會,舅舅打電話來叫媽媽回娘家喝酒,媽媽就帶我去,我舅舅就會帶我去那兒玩,然後傍晚時,媽媽和舅舅在吃飯喝酒,
我外婆就幫我洗澡,所以那個海灣也是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那地方還很特別,可以看日出與日落!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我外婆是那漁村的雜貨店老板,那個小漁村只有她那間雜貨店!

  莉驚訝道:哇,難怪詩后會叫你帶她去那兒玩,所以,她當然見過你外婆了!
  我:我記得我是在1984年中秋過後帶她去的!我在1986年暑假時,也帶我高中同學自然組那班的一票人去過!那時,翡翠灣興建到一半,當地居民可以自由進出,我外婆就帶我們進去那兒玩!那個村子裡的人,都認識我外婆!連翡翠灣的工頭也是,因為他都會買冰的台啤!
  莉笑道:原來酒王玩耍的地盤除了金山以外,連萬里翡翠灣也是呀!這樣說來,酒王從小就真是個大玩咖!詩后居然見過你外婆!而且,你們倆見到的,都是彼此的阿罵級的人物!
  我:不過去翡翠灣那兒沒幾次,大部分是到金山老家!我記得那年高一放寒假前,她問我寒假要作什麼?我說我回家幫忙採收白蘿蔔,芋頭,還有蒜苗,白蘿蔔是因為媽媽要作蘿蔔糕,但因為那年過農曆年很晚,二月二十日才是大年初一,所以可以住在金山當小農夫當很久,順便陪奶奶過年!

  莉:喔,對喔!你從小到大的寒暑假幾乎都是在金山度過的!那黃昏她不就很無聊嗎?
  我:黃昏說她不想去紐約,那地方很無聊!她想在寒假時,陪我上後山去拔蘿蔔!後來呀,姥姥跟她說,去紐約除了見姥姥的朋友以外,還會帶她去祭拜她的母親!她才說好!但她在剛放寒假時,我回金山前把我找出來,跟我說,其實她最想的到金山玩,可是,也很久沒去祭拜媽媽了!所以呢,她就出了作業給我!
  莉笑問:喔,那詩后的寒假作業是什麼?
  我笑道:妳想還會有什麼歌?她叫我每天都要聽音樂,還有呀,等她回來時我要唱一首歌給她聽!歌名呢,就叫做:
Baby, I hate to go(附註)!因為,她就那樣太久不能見面,不能跑去玩,實在是太無聊了!但她過農曆年前就會回來!叫我在開學帶她回金山老家後山拔蘿蔔!她也想玩玩看!

Leaving On A Jet Plane - John Denver 1969
https://youtu.be/B7qV-vwv_o0

  莉:所以我說呀,黃昏把夕陽訓練得很好!你又特別疼她,她說什麼你就作什麼,還會乖乖自己讀書呢,你是怕你考輸她吧!所以我說呀,你這個夕陽先生最喜歡的人就是詩后了,熱力四射完全燃燒,乖到不行,她就是你最好的對手,然後她不在,你就自此覺得很寂寞!
  我:是呀!現在什麼事都意興闌珊,沒勁!遇到酒后,就想喝酒!
  莉笑道:對!然後酒王就酒後吐真言了!其實呀,我從你的信裡讀得出來,因為你常提到金山老家!你說,那樣怎能讓我不好奇呢?你要記住我對你說的,你就當作你去當兵,去鍛鍊體能,退伍後重拾書本,那時的你,一定可以重新開始的!但我又好奇,你們高一上學期那麼用功,功課也不錯,那耶誕節是怎麼過的呀?
  我:沒過呀!行憲紀念日那天休假,都在家唸書呀!但放假前,她在火車上跟我說,她聽ICRT有一首新歌不錯聽,歌名也很應景,電台那陣子很常在播!
  莉問:哪首歌?
  我笑道:還會有那首?就是那首
Last Christmas(附註)!

Last Christmas - Wham! 1984
Album:Music from the Edge of Heaven
1984年12月20日
https://youtu.be/ZuslnHYqE78

  莉笑道:確實應景!那酒王我問你,今天是12月20日了,再過幾天就是耶誕節了,那你要陪我去玩,我不管!反正你又不想唸書,你就好好地陪我去玩!
  我問:要去哪兒玩呀?
  莉:可以先到我家聽我彈鋼琴,反正我爸很忙,他們外交部要忙到一月,我媽也很忙,忙著與她的姐妹們去玩!你聽我彈琴後,然後呢,我找我姐妹淘去舞廳,你作陪,你負責喝酒看我們跳舞!
  我嘆道:我不是很愛去那種地方,Baby, I hate to go!去酒家我就陪妳去!我又不會跳舞,也不會溜冰!
  莉大笑:我終於找到兩件你不太會玩的事了!那就是跳舞與溜冰!
  我:我又不是萬能的天神,當然有我不會的呀!好了,我們在這山頂待太久不太好,一直吹海風,我很討厭吹風與吹冷氣!
  莉勾著我的手撒嬌道:你就陪我去嘛!不然我沒有安全感!
  我笑問:妳是舞后怎可能沒有安全感?舞后是獨領風騷的耶!
  莉在耳邊輕問:不疼你的命根子女神了嗎?
  我:好!疼!就陪妳去!都賣給妳了!
  莉甜笑道:那樣才叫有疼呀!那我在你耳邊清唱一首歌給你聽喔!

為你表演 / 王海玲 
1986華視花月正春風電視劇插曲
https://youtu.be/fXHFjmmnVfg

為你表演 / 曾慶瑜  鈕大可
曾慶瑜 1987 今夕是何夕專輯
https://youtu.be/RTRjpD-U0ik

如果千千萬萬的喝采 少了你一個人的眼光
我寧願消失在舞台
如果千千萬萬的擁戴 少了你一個人的關懷
我寧願 這世上我不曾來

我為你表演 我為你瘋狂 只要看一看你的笑臉
哪怕做一個替身演員
我為你表演 我為你瘋狂 若不能讓你多看一眼
依然是不成功的表演


Solo 2021.10.16 亥時筆

附註:

《Leaving on a Jet Plane》首先由“Peter, Paul and Mary 三重唱”(以下稱“PPM 三重唱”) 於1967年錄唱,1969年正式發行。結果一炮而紅成為PPM三重唱最暢銷的單曲,在美國流行歌曲排行榜上蟬連數週冠軍,還成為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廣告歌曲,成功促銷了UA的業績。

John Denver 約翰丹佛於1966年寫這首曲的時候,原曲名為:Baby, I hate to go,那時他還只是CMT三重唱的成員,尚未開始自己單獨的演唱表演生涯。後來他於1969年為了新專輯Rhymes & Reasons 才第一次錄製《Leaving on a Jet Plane》單曲。

最終,丹佛擁有了“分離時會彼此思念”的愛人。只是熱愛開飛機的他,在一次試飛新機的過程中不幸失事。1997年,這位才華橫溢的歌手被他所喜愛的飛機帶離了人世。

《Last Christmas》的創作始於1984年,George Michael(喬治麥可)和Andrew Ridgeley(安德魯·里奇利)探望麥可的父母時,麥可在他小時候住的臥室裡寫下了這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