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21:34:23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74:詩閣,心全蝕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74:詩閣,心全蝕

  莉:我一定會彈鋼琴給你聽的,讓酒王重溫舊夢!剛剛那曲Jeanny極動人,雨聲中的傾吐!那,酒王,我問你,快十二點了,我想我爸媽也快回來了,咱們今晚講電話講了快整整兩小時了!除了這首紀念小妹的Jeanny以外,還有什麼歌是美美的鋼琴獨奏開頭,深得你心的呢?
  我笑到:當然有呀!妳這樣問,我腦中馬上浮現兩首呢!
  莉驚訝道:這麼快?果然是藏經閣的小情僧!
  我問:小情僧?不是搖滾圖書館嗎?幾時變成藏經閣呢?
  莉:因為我發現,酒王挺會想念故人的,有著很美的想念與歌曲,而且春天書房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往事,仙女小妹就是一個!你還每回上小閣樓書房前,都要路過仙女小妹的遊戲地盤,然後你就逗逗她,疼疼她再上樓!現在時間也不太夠,我爹娘快回來,那在電話裡,再介紹今晚的最後一曲,改天你再跟我說另一曲!

  我笑道:好!那首一直重複唱著Turn Around,Bright Eyes!也是我一首鍾愛的歌,一首暗夜裡,春天書房裡,一首最明亮,照亮孤獨的歌!
  莉:馬的,酒王,你又來了,老是用那種勾引人滿滿好奇心不償命的形容!
一首暗夜裡,春天書房裡,一首明亮的歌!我不管,我要知道是哪首歌,如果我沒有,酒王就要去買給酒后聽!酒王,你看,你才多大,才幾歲,十九歲而已,你生命中已經走了一個你至為想念的老爺爺,然後今晚,吐露出一個你至為心疼的仙女小妹,再然後呢,還有一個你至為懷念,影響你至深的黃昏姑娘,而那些想念心疼與懷念,其實你都是在那小閣樓書房秘密進行的!

  我笑問:酒后怎麼知道這麼多?
  莉:因為我說過呀,我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我在為你禱告時得知,野馬其實呢,充滿熱情,喜歡奔馳,嚮往自由,更鍾愛相知!我在禱告中,我的聖母告訴我的!
  我笑道:有道理!其實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
  莉問:什麼共通點?
  我:那就是那首照亮孤獨明亮的歌唱的,Turn Around,Bright Eyes!他們都有一雙,極為明亮的雙眸!而我呢,喜歡在極黑的小閣樓裡,閉上雙眼聆聽那首歌,那樣彷彿他們的雙眼都化作閃亮的星子!越黑越亮,當舉世一片漆黑時,星星才會閃爍!酒后,妳見過閃爍的繁星嗎?偷偷跟妳說,我以前高一到現在一個人在那小閣樓住了三年!當我想念我爺爺時,我會點蠟燭,因為在我的記憶,我童年時,我夜晚陪我爺爺時,都是點蠟燭沒有燈,我們在曬穀場小院子裡時,就只有燭光星光,還有爺爺慈祥明亮的眼光!童年的黑夜造就感覺的敏銳!我還記得小時候,家裡有一整排的有蓄電池的大手電筒,我們晚上出門是提著那手電筒,走在沒有路燈的村子裡的!

  莉笑道:我覺得你的童年生活好神奇,雖然晚上都很漆黑,但整個童年生涯卻無比明亮,往事歷歷!我記得你在金山海邊與貓空跟我說過,你自小見過很多流星,還都是仰望星辰入眠前看到的,連流星雨也不小心見過!那酒王,你小時有見過日蝕與月蝕嗎?
  我笑道:我見過日蝕!我記得是唸小學前,大概是五歲時,我印象很深,是在金山老家收割時見到的!那時,收割到一半,我手抱著剛被割下稻穗,爺爺突然跟我們說,先停下來,靜靜地低頭看著水田,低頭便見水中天,然後天狗食日就在田裡的水裡反映出來!爺爺規定我們只能低頭看田,不能直視太陽,不然會很傷眼!
  莉問:那月蝕呢?也見過?
  我:月蝕的頻率比較高,也在金山老家見過好幾回,在沒有光害的老家海邊欣賞,還更美呢!

  莉:我發現,你的童年那些美麗的記憶,就是酒王這匹野馬的墨底!所以,酒王的形容有時都十分生動貼切!
  我笑道:夜就像一匹黑馬,慢慢地靜靜地奔跑著,但其實也是很有爆發力的,沒有爆發力,哪會有迸放出火花呢,對吧?沖天炮不是那樣的道理嗎?點燃,爆發,然後在夜空中迸放火花!
  莉:那我要聽聽你在小閣房點蠟燭聽的Turn Around,Bright Eyes,你還說他們都有一雙明亮的雙眼!我覺得我應該沒有那首歌,酒王得加碼給酒后才行!我知道,酒王最愛送酒后錄音帶的!
  我:嗯,那首很詩意很有爆發力的歌呢,是1983年的,就叫作心全蝕!我記得我以前聽那首歌,都自己一個人躲在小閣樓書房,那兒很酷熱,像個溫室似的,沒有人管我,我關掉所有的燈,點盞蠟燭獨酌聽歌,聽完就寫,所以呢,那個小閣樓,簡直就是情詩的溫室!是情詩最初的小暖閣,詩閣!

Bonnie Tyler - 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 
Album: Faster Than the Speed of Night 1983
https://youtu.be/9z-Mh9Qeinw

  莉:心全蝕,這曲名好美喔!1983年那時我還是個國中生呢!酒王就送我這首歌,作為今晚熱線的紀念!慘了,沒時間了,我聽到鑰匙聲,我爸媽開門的聲音了,那另一首有美美鋼琴前奏的歌呢? 
  我:另一首就是今年六月呀,盤據排行榜冠軍三週的Alone!
  莉:好,那下週六中午放學後,杭州南路老地方見,不見不散!

Heart – Alone 1987
https://youtu.be/kqUYo7EqRwQ

Solo 2021.09.28亥時筆

附註:心全蝕全詞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lonely
我不時感到少許寂寞
And you're never coming 'round
妳卻從沒前來問候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tired
我不時感到少許疲憊
Of listening to the sound of my tears
聽著淚水落下的聲音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nervous
我不時感到少許緊張
That the best of all the years have gone by
眼見美好的時光都要過去
Turn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terrified
我不時感到少許恐懼
And then I see the look in your eyes
直至我與妳雙目對視

Turn around bright eyes
不要走,那對明亮的雙眸
Every now and then I fall apart
我不時似要崩潰一樣
Turn around bright eyes
不要走,那對明亮的雙眸
Every now and then I fall apart
我不時快要崩潰一樣

And I need you now tonight
今晚,我十分需要妳
And I need you more than ever
我從未如此需要妳
And if you only hold me tight
只要你把我抱緊
We'll be holding on forever
我們將永遠擁在一起

And we'll only be making it right
我們能夠把一切回復正常
'Cause we'll never be wrong
因為我們不會出錯
Together we can take it to the end of the line
我們可以一起走到最後
Your love is like a shadow on me all of the time
妳的愛像影子一樣緊隨著我

I don't know what to do and I'm always in the dark
我不知所措,處身於黑暗之中
We're living in a powder keg and giving off sparks
我們像在炸藥桶中,彼此迸發出火花
I really need you tonight
今晚,我真的需要妳
Forever's gonna start tonight
永恆就在今夜開始
Forever's gonna start tonight
永恆就在今夜開始

Once upon a time I was falling in love
從前,我墮入了愛河
But now I'm only falling apart
但現在我只能獨自崩潰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已無能為力
A 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
內心破碎蝕盡

Once upon a time there was light in my life
從前,我的人生出現了曙光
Now there's only love in the dark
現在只餘下黑暗中的愛
Nothing I can say
我已無詞傾吐
A 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
內心破碎蝕盡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restless
我不時感到少許煩躁
And I dream of something wild
夢見某些瘋狂的東西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helpless
我不時感到少許無助
And I'm lying like a child in your arms
像個小孩般躺在你的懷裏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angry
我不時感到少許生氣
And I know I've got to get out and cry
我知道自己想要躲起來哭
Turn around
不要走
Every now and then I get a little bit terrified
我不時感到少許恐懼
And then I see the look in your eyes
直至我與妳雙目對視

Turn around bright eyes
不要走,那對明亮的雙眸
Every now and then I fall apart
我不時似要崩潰一樣
Turn around bright eyes
不要走,那對明亮的雙眸
Every now and then I fall apart
我不時快要崩潰一樣

And I need you now tonight
今晚,我十分需要妳
And I need you more than ever
我從未如此需要妳
And if you only hold me tight
只要妳把我抱緊
We'll be holding on forever
我們將永遠擁在一起

And we'll only be making it right
我們能夠把一切回復正常
'Cause we'll never be wrong
因為我們不會出錯
Together we can take it to the end of the line
我們可以一起去到最後
Your love is like a shadow on me all of the time
妳的愛像影子一樣緊隨著我

I don't know what to do and I'm always in the dark
我不知所措,處身於黑暗之中
We're living in a powder keg and giving off sparks
像在炸藥桶中,彼此迸發出火花
I really need you tonight
今晚,我真的需要妳
Forever's gonna start tonight
永恆就在今夜開始
Forever's gonna start tonight
永恆就在今夜開始

Once upon a time I was falling in love
從前,我墮入了愛河
But now I'm only falling apart
但現在我只能獨自崩潰
Nothing I can say
我已無詞
A 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
內心破碎蝕盡

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
一顆心頓成碎片
A total eclipse of the heart
內心徹底蝕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