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1 15:09:23Solo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60:對酒當歌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60:對酒當歌

  莉聽著音樂笑道,野馬你今天買送的這捲Tape,感覺很搖滾,很下酒的!你知道嗎?現在太陽快下山了,今天還是農曆十五月圓日呢!
  我驚問:真的嗎?
  莉甜笑:我誰都能騙,就是不能騙你的!明天星期日你學校校慶運動會兼園遊會,那下週一你不就補假一日,對吧?
  我笑道:是呀,是補假一天沒錯,莉,妳又有什麼鬼點子?

  莉在耳邊輕道,我是在想呀,我剛剛聽了那捲Tape,你今天心情又那麼好,我都從你眼睛裡看到你輕鬆自在的眼光了呢!你的眼睛告訴我,酒王今天很有酒興,就像是饑渴的野獸似的,而且,今天又是月圓日,我就想到你暑假時坐自強號去台南,與你的府城小姐姐在成大月下對酌的韻事,我就想起你喜歡的一代梟雄曹孟德那短歌行裡說的,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當以慷,憂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為君故,沉吟至今。所以呢,今晚你的葉莉酒友,酒后就與酒王在月下敲杯,紀念我們選日不如撞日的月下對酌日,如何?耳朵過來,請問酒王,這樣行不行呀?葉莉的頭髮香不香?

  我大笑:我的葉莉說得對極了!今天確實是個很棒的對酌日!而且,頭髮很香,妳想香死我呀?可是,我是很口渴沒錯,但我可不是野獸呀!
  莉:誰說的?你是葉莉的野馬,所以你就是野獸!還都喝不醉,我都被野馬給帶壞,越來越像酒鬼!
  我大笑道:我把妳帶壞?葉莉妳本身就天賦異秉呢,所以才會是我的寶貝酒友!
  莉:野馬,走!我們再去買T恤,咱們每次對酌豪飲都要買件T恤來穿,然後呢,一起去啤酒屋踢館!老規矩,大酒廠報到,咱們酒王酒后應該算是那兒最年輕的酒客,而且呀,還是酒量最好的酒王與酒后,英雄出少年!

  我大笑:到啤酒屋去呀?英雄出少年這句,從葉莉口中說出來,最甜!
  莉甜笑:那就一起去買T恤,然後上演酒后酒王的美女與野獸第二集!
  我笑問:那第一集是幾時演的呀?
  莉甜道:在碧湖那兒呀,中秋夜演的,你忘了呀?那還是我們第一次的中秋夜酌呢,但你沒寫詩給我,壞蛋!

  我驚問:哪沒有?妳不是叫我回家要寫信給酒后呀?我有寫呀,妳沒收到嗎?
  莉甜笑:有收到呀!我逗你的!我心血來潮時就全翻出來,按日期重溫一回!我都藏在枕頭裡呢!結果我發現呀,野馬,咱們今年七月底才認識耶,你居然已經寫了二十幾封,將近三十封信給我了,我的天呀,到現在十二月初才四個月出頭而已!實在是太驚人了!
  我笑問:統稱葉莉情書!酷不酷?唯有酒后獨有的! 
  莉笑問:酒后獨有什麼?
  我:獨有酒王情書專輯呀!不行嗎?

  莉:所以我說呀,沒人比你更野了,不過呢,也只有我知道你有多野就是了!走,我們這次呀,去買兩件青蛙牌的T恤!
  我問:青蛙牌?那是什麼呀?
  莉甜笑道:就是佐丹奴呀,那個又便宜又好穿!我們就穿這個去大酒廠啤酒屋老地方,走吧!第三次大酒廠對酌喔!無三不成禮!
  我問:無三不成禮?要有怎樣的禮呢?
  莉在耳邊道:要有酒歌呀,我呀,從你今天送我的Tape裡,找到一首絕美的酒歌,酒王酒后專屬酒歌!
  我大笑問:這麼神奇?是哪首歌呢?

  莉甜笑道:我等會叫餐廳放那首歌來聽聽,但是呢,咱們酒后酒王先叫一桶啤酒來喝!用特大冰杯一大杯!等會我們的酒歌一放出來,我們就乾杯如何?
  我驚問:冰杯子的啤酒乾杯?很大一杯呢!
  莉甜笑:對呀!相請不如偶遇,好酒友,野馬卿,來,慶祝第二次西門町偶遇!我現在與我的這匹野馬喝酒,都會想到天龍八部裡的喬峰與段譽!然後呢,他們拼完酒後比拼輕功之後就義結金蘭,可豪氣呢!

  我大笑道:可咱們可不能義結金蘭的!喬峰與段譽又不會寫情書,他們倆寫情書也很怪,是吧?
  莉甜笑道:就是,還是咱們對酌是最美的,世上有誰能和咱們酒王酒后對酌比呢?我剛剛請啤酒屋幫我放你送我的專輯Tape,第五曲:Somebody!我喜歡這首歌,第一個音符飄出來時就震撼到我,一聽就很熱血,像我這匹酒野馬的心跳,而且呀,那歌詞也寫得不錯的,幾乎是為我的野馬寫的!
  我驚問:喔,葉莉說說,為何是為我而寫,我有入詞嗎?
  莉笑道:有呢,哪沒有。那第一段就在唱野馬遇到葉莉之前的心境,你看看歌詞!溫度很高很高的夕陽先生遇到極柔和的頑皮黃昏姑娘,是最大的贏家,但之後失去黃昏之後,很火紅的夕陽的世界,變成黑白世界,從此也突然變成最大的輸家!

I've been lookin' for someone
Between the fire and the flame
We're all lookin' for something
To ease the pain
Now who can you turn to
When it's all black and white
And the winners are losers
You see it every night  

  我輕笑道:這段確實有像!我之後第一個高二時,一個人坐火車上學,就是那個樣子,挺無聊的!
  莉:對吧,葉莉沒說錯吧?第一段之後就是在唱酒王與酒后呢,這首極搖滾的歌呢,就是酒王酒后的酒歌,我規定的!那個Somebody就是非葉莉酒后莫屬了!而且呀,葉莉酒后陪酒王豪飲,還都喝不醉呢,若是喝醉,酒王就換酒后當當,你這匹野馬就是手下敗將了,哈哈!
  我大笑:把我灌醉?葉莉妳也太異想天開了吧?那不然呢,這桶啤酒喝完之後,咱們換小高梁來喝,一人一瓶!就在這曲葉莉命名的酒王酒后專屬酒歌,這歌還越聽越帶勁呢!
  莉笑問:很帶勁吧?等會我請他們再重放一回!那好,酒后就陪酒王喝一小瓶金門高梁,等會呢,酒后去附近的便利商店買個兩瓶來!

  我在莉耳邊輕聲道:買三瓶小高梁,那個小高梁一瓶才300ml,實在是太小瓶了,我幾乎寫一封信給妳,至少都得喝個兩瓶!所以呢,酒后一瓶,酒王兩瓶,給酒后把我灌醉的機會!
  莉甜笑在耳邊笑道:酒王今晚酒興與心情奇佳,准,如擬!那你寫一封長信給我,不就快可以喝掉一大瓶高瓶了,600ml的量,大瓶的才750ml!
  我甜笑道:就是,所以我的零用錢幾乎都花在買小高梁上頭!
  莉問:野馬,你一個月有多少零用錢呢?
  我:大約三千元,妳呢?
  莉:我比你多,是你的兩倍,所以呀,酒后負責偷偷打酒去!犒賞寫情書的野馬酒王!我們倆現在這啤酒屋喝冰啤酒,幾乎就像是在喝冰開水,都是酒王把酒后給帶壞的,等會呢,就換小高梁來喝!野馬,把手伸出來我瞧瞧! 喔,有點溼,但還沒有很溼!
  我笑道:高梁一喝就大冒手汗,寶貝快去打酒,先謝啦!
  莉:好,我請他們重放一回,再聽一遍,然後就啤酒乾杯囉!這張Reckless專輯,我越聽越愛呢!

Somebody - Bryan Adams
Album:Reckless 1984

https://youtu.be/VqhELBUdYqM


  莉:野馬,咱們就把這桶清光,我去買小高梁去!酒王真厲害,一次要三瓶才夠!
  我笑道:路遙知馬力,無三不成禮,酒后妳說對吧?
  莉甜笑:你呀,今晚是我認識你以來,心情最好的一晚!眼睛都放出銳不可當的酒興光芒,酒后今晚就如你的願,陪你喝小高梁!

  我:葉莉來,舉杯,妳沾唇慢喝,這是高梁,不許乾杯的!
  莉:我知呀,野馬有教呀,烈酒得低酌淺唱,所以就淺淺地慢慢地酌!慢慢地,跟它拼了!
  我在莉耳邊道:我剛剛在那首我們的Somebody酒歌,後面聽到一段有唱到Madonna的歌詞,在很後面的!那段是那樣的,好像在唱妳,我看到瑪當娜走進我心房,她們的眼光像鑽石般穿透我!尤其是Another night那段,唱著:
又一個晚上,又學到了一課,是距離讓我們保持清醒,但當沉默導致悲傷,那段很詩意!

I thought I saw the Madonna
When you walked in the room
Well your eyes were like diamonds
And they cut right through, oh they cut right through
I need somebody
Somebody like you
Everybody needs somebody, oh yeah
I need somebody
Hey what about you
We all need somebody, hey

Another night, another lesson learned
It's the distance keeps us sane
But when the silence leads to sorrow
We do it all again, all again yeah  
  
  莉在耳邊笑問:那這首,是不是酒后與酒王的對酒當歌的酒歌呢?我有沒有挑得很棒?
  我輕笑:有,酒歌都讓酒后來定,這首的節奏與詞曲都很好,與今晚極佳的酒興一致!知我者,酒后也!
  莉舉杯笑道:那我還想到一首情歌呢,是
Madonna唱的喔!我心情很好很好的時候,我就唱給你聽!
  我笑問:那現在,還沒有到很好很好的時候嗎?
  莉在耳邊輕聲道:喝完小高梁之後,心情就會到很好很好的時候,親愛的野馬,別猴急!你知道的呀!先說好喔,小高梁酒王兩瓶,酒后一瓶,我會慢慢地陪你對酌,但你得永遠罩我!

  我:那是當然呀!我一定罩妳!我都說了呀,酒逢知己千杯少,杯中知己!我從在金山海邊燒酒螺對酌就已經在罩妳了呢,對不?
  莉甜笑:不對,你是從第一回在望海巷那兒就已經在罩我了,我都知道!我清醒得很呢!
  我:對對對,確實,那時一人一手初試啼聲,結果我八瓶妳四瓶,我沒忘!我也很清醒呢!不過呢,我今晚可累了!
  莉笑問:怎麼累法?陪葉莉對酌很累嗎?酒后還專門陪酒王喝酒的呢!
  我笑道:不是,妳陪我喝酒一點都不累,而且還是最開心的事呢!是因為我今晚陪妳喝完酒,然後今晚十一點要在寧波西街那兒的撞球店,陪我同學們打撞球到天亮,然後明天還要跑大隊接力,真是體力大考驗!

  莉大笑道:這可真是對野馬的體力大考驗,可你還開心得不得了不是嗎?
  我笑道:是呀,超級開心!可以名正言順在學校混一個晚上,然後混之前,又有酒后相陪,真是太幸福了!
  莉:那明天晚上十點,我打電話給你,看你混得如何?我怎麼喝小高梁也越來越開心?我想唱那首瑪姐的情歌給酒王聽了!那歌詞也寫得不差的,野馬,耳朵給我過來!我唱一小段給你聽聽!這首歌叫作:Crazy for me!

Crazy for You Madonna 
Album: Vision Quest 
1985
https://youtu.be/EHYWJF2FM4I

Solo 2021.08.31酉時筆  
   古老酒歌回憶於葉莉生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