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30 18:07:56風葉

你可以不生氣

一行禪師 (Thich Nhat Hanh)    游欣慈譯

 

「很多人向外尋求快樂,但真正的快樂一定是來自內心。」

「我們的文化總是教導快樂來自擁有許多金錢、權勢或社會地位,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那些有錢有勢的人並不快樂,有許多人甚至走上自殺一途。」

 

才剛體會「知足常樂」道理的我,看起這本書特別有感觸。

 

這個一行禪師很有意思,把憤怒比喻成是家中著火,「想想看,如果你家著火了,最重要的事是回家滅火,而非追縱火的嫌犯。」說起來也有道理,可我們常常在憤怒的當時,不是先滅火,而是想報復。

 

幾年前剛到這家公司的時候,常常在發脾氣,有時會氣到全身發抖,那陣子瘋狂地在發脾氣,也拼命讓對方難堪,對方當然也會回以一箭火氣,就更氣,氣到後來,我發現,生氣真的像是一把火一樣,越燒越旺,有時會旺到自己難以控制的地步,而且,生氣之後,身體會覺得不舒服,好像身上死了好多細胞,可是什麼也得不到。如果對方又是那種遲頓型的,往往你氣了半天,他還不知道你到底在氣什麼,所以就更氣,氣壞了身子才發現,明明是他犯的錯,為什麼覺得好像受懲罰的人好像是我?

 

「懲罰別人就是懲罰自己」,這句話來形容生氣和報復的關係最貼切了,以美國和伊拉克的關係就是這樣,還有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的關係,冤冤相報,永無了時。所以我懂了,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很喜歡他把處理憤怒寫成「治療心理受傷的孩子」,的確,每個人心裏都住著一個心理受傷的孩子,所以才會不斷地做出連自己都不能理解的幼稚行為。很多人在小時候被父母有意無意地,言語或行為上,直接或間接地,傷害了,忽視了,也許只是想要一個關愛的注視都得不到,抱著這樣的傷,這樣的缺,長大。

 

小時候從父母那兒得不到的,也許,長大了自己也可以給。「孩子!我在這裡,我已經準備好聽你說話。請你告訴我所有的傷痛,我就在這裡聽你說話。」如果連自己都愛不了自己這個受傷的孩子,那還有誰能比你愛他/她呢?

 

很喜歡他把傷癒的孩子比喻成一個自由自主的人,傷口痊癒了,心也自由了,心自由了,身自然也自由了。自由了,所以可以活在當下了。喝茶的時候,茶就是茶,不會是工作或擔憂。

 

很喜歡他把情緒比喻成器官,「因為胃痛時,你不會說:胃,你走開!我不要你。所以生氣時,也應該回到自己,好好地照顧它。」

 

很喜歡他把慈悲形容成諦聽苦痛的裝備,「就好像消防隊員一定要有正確的裝備,如梯子、水與消防衣,且必須知道許多自我保護的方法,才能去滅火。當你諦聽受苦的人時,就如同走進火圈,痛苦與憤怒的火焰正燃燒著你要傾聽的人。如果你未具足裝備,不但無法幫助他,自己也會成為對方內心之火的受害者。

 

喜歡佛陀教導的五句偈語,教你看透人的內心最深的恐懼,教你正視、擁抱、觀照而無所懼:

一.     我終究會老去,無法避免衰老。

二.     我終究會生病,無法避免痴病。

三.     我終究會離開人世,無法避免死亡。

四.     所有我珍愛的事物與所愛的人,也終究會改變,有天我自然要與他們分離。我什麼也留不住,我空手而來,將空手而去。

五.     我真正擁有的只有所做的一切,我無法避免自己所種下的果。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我的依歸。

 

P.S. 紫紅色字皆引自書中原文。

上一篇:臺北人

下一篇: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