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0:22:49sogod

現在、過去以及未來

  本來是想這樣說的,「現在」「過去」的終點和「未來」的起點,可是我慢慢發現「現在」是個模糊不清的名詞,當有人開口說我正在吃一碗麵時,從動作上的意義來看,你已經在吃麵了,那是屬於「過去」的事;弔詭的地方是,假設你「未來」會持續吃麵,「現在」才起了連接的作用。假設你「未來」不吃麵了,你可能會說我吃了一碗麵,那是一個純粹停留在過去的動作。
  
  要是從麵的觀點出發,可就清楚多了。盤子裡的麵是未來,嘴裡到胃的麵皆是過去,從盤子刁到嘴旁的麵便是現在進行式。然而並不是每件事情都像吃麵一樣,可以從物體的移動判斷我們所處的時光座標,例如愛情就足以顛覆時態的穩定排列。  
  
  由於我發覺自己根本無法像切豆腐一樣劃分「過去--現在--未來」,於是我把「現在」放置在過去的中點,因為人畢竟是由生演化至死的個體,我們一直在消耗生命並且將其放置在「過去」,似乎只要一開了口都已成了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