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10:20:01sogod

平交道

  因為某種需要,我需要平交道的相片,一名擺攤的婦人用一種和無尾熊交談的語氣問道:「你咧ㄏ一ˋ鐵支路喔!」一時之間我很難說明來意,就說自己是傳播科系的學生,因為學校要交暑假作業所以來拍照,後來她睜大眼睛驚訝地撇下一句我當天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阿另傳播科系的都要拍鐵支路喔」另外一個賣鹹穌雞的婦人則開那名婦人的玩笑,說她想被拍之類的話.整個過程我一直保持那種過年回去領紅包那種憨厚其實卻又十分冷淡的微笑,那是因為某種世代與不了解的種種因素的影響下,為了暫時讓場面能壓制在彼此(我與陌生但和藹的外婆等親戚)都還能接受的狀況下,「這孩子就畢竟還是害羞啊!」的念頭就這樣成了我和某種年紀差距的人進對應退的護身符,到了必須鼓起勇氣詢問一些事情的年紀時,語氣還是多半脫離不了這樣幼稚園式的無聊呆板
  
  我常在想,要是當我在十年或二十年之後遇到一名被我發覺用著呼弄我的後輩語氣裝乖,我到底應該要像我宅心仁厚的長輩們一邊微笑然後對著旁人說:「今價古意ㄋ一ㄝ!」,還是像《人間失格》中拆穿葉藏的人們用著冷冷的語氣說:「不錯啊!還知道裝乖嗎!有前途!有前途!」最近打工的地方有一個小胖子常常跑來找我聊天,「偉仔 你幾歲啊?」「五歲」「最近都在忙什麼?把妹嗎?」「對...常找很多姊姊玩!還有小狗!」「你那麼帥(此時他真的點點頭)有沒有女朋友啊?」「有啊!小狗小狗和姊姊」他順便指了指對街
藍天鵝的工讀美眉。

  當我總覺得遺漏些什麼應該存在於這整件事情的劇情片段一直沒出
現時,偉仔的姊姊出現把偉仔推了出去,原來偉仔還沒洗澡。怪不得偉仔身上少了點專屬於他這個族群應該擁有的肥皂氣味,就像那些我曾在日夜顛倒遇見的變種美少女一樣,她們有著符合時代潮流的纖細小腿和那個顛沛流離卻又紙醉金迷行業裡必備的嗆鼻香水,只是當她們轉身後我才意識到那些被駱以軍形容成吉普賽女子的年長女人到底是何種模樣,千年古蹟裡放上謝長廷引以為傲的人工頹廢光燈,隱藏不住的哀愁隨著一線光芒裡透露出的塵灰,我們才明白王家衛在《花樣年華》裡所謂的時代的消逝,你說是嗎?偉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