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03 21:35:58sogod

天橋不見了(更一)

  天橋不見了!這不是蔡明亮的電影,而是我內心的一陣嘆息。不知何時,天橋就默默地佇立在那裡,每次騎腳踏車經過天橋時總會下意識地仰頭看看他底部那斑駁痕跡,那股破舊氣息的神秘感在耀眼夕陽背光下顯得十分滄桑,橋上交纏不清的枯藤,看起來似乎生命力蓬勃卻虛有其表,這是即將老邁死去的建築物啊!心裡不禁這樣打個哆索。

  前年,視覺傳播課的老師希望我們用三十六張照片闡述一個故事,因為需要一個俯瞰道路的場景,我第一次登上了天橋,踩過橋上的枯藤殘枝,興奮地拿起數位相機往下拍攝,忙碌和擁擠就這樣映入鏡頭,全新的角度重新詮釋了一條從小到大必經之處。

  之後只要悶得發慌就會站在天橋上,觀看橋下的人群來來往往,年輕人的嬉鬧聲與長者的步伐蹣跚成了歲月的強烈對比﹔就好像對面新開的麥當勞,用高聳的M字招牌睥睨著老天橋。我想,這條路已經不是它剛剛誕生的模樣,或許當時多數人喜歡從它身上跨越車潮,可是曾經受喜愛的天橋如今也被遺棄在過往的記憶中,人畢竟喜新而厭舊。

  在課業和打工的雙重壓力下,我漸漸地把天橋遺忘了,每天只是例行性的經過橋下。不知怎麼地,無情的怪手開始挖掘著天橋粉碎不全的遺體,轟隆隆的施工噪音譜成了葬禮的樂章,注視著天橋慢慢地湮沒於塵土之中,我突然驚覺從未替它留下任何紀錄,現在手邊只留下當初從天橋上俯瞰路面的相片,至於對天橋本身的印象竟顯得模糊不堪,人真是一種不可靠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