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23:02:41荒蕪的夏日

看見人生課題的體悟

最近在上課遇到的老師層次都很好,讓人欣喜。

一個就業技能學習的班級通常甚麼樣的人都有,然而,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我都感謝老天透過他們送來提醒,不管是信仰上帝還是菩薩,修行的道路其實都相似。

蔡康永說:「平靜比快樂重要。」

世上多數人普遍都追求快樂為主,當然啦,如果可以大笑誰想要哭啊?然而,很多人沒有真正去辨識平靜跟快樂的不同,快樂只是一個瞬間或一個期間的情緒,快樂也無法一直長留,但是平靜卻可以持續存在,尤其當我們真正安住在自己的狀況的時候,當我們能夠對身邊發生的種種、還有自己的起心動念保持覺察時,平靜往往隨之出現。

蕭敏也跟我說:「平靜才是你的名字。」

我曾經把這句話掛在嘴上自我提醒,但是我發現,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平靜從何而來,便無法真正回到平靜。

 

今天另一個老師說:

【她這些年經歷很多人的生離死別之後,終於了解到了,所有的事情都是要讓我們學習的過程。】

聽到這句話我很開心,因為這是一個有真正看見人生課題的人才能說出來的體悟,這樣的人的言語往往都有很大的正能量!

 

面對人生的事件來臨時,要學習問自己:【這要讓我學甚麼?】

剛開始走上修行時,聽到老師的這句話還不大能用,常常事件來的時候,會先被情緒佔領很久,要過好一段時間才能回頭平靜的檢視事件,但是因為我想要改變自己,所以我不斷地學習對自己的思緒保持警覺,所以慢慢地能從情緒當中脫離出來,漸漸地看見了課題的學習,能覺察了,就比較能跳脫。

當人生的難題(課題)接踵而來的當口,我們選擇怎麼去看待,決定了我們後續的變化。很多時候生命的陷落來的很突然,我們如果只是放縱自己任由情緒牽引,最後很容易會走向死胡同,而往往被事件撕裂的不只是自己、還有周圍親近的人。所以當我們身邊有受到重大事件襲擊的人,我們或許無法給予實際的幫助,但至少我們能做溫柔體貼的陪伴!其實很多我們無能為力的狀況下,有時候只是簡單的陪伴跟關心,就足以支撐對方走過那段黑暗時期。

親愛的朋友,請不要吝於關心別人,就算是陌生人,眼神交會的時候,給一個微笑,碰見的時候,給一個簡單問候,都是結一個善緣的開始。

 

圖片為自家陽台的阿爾卑斯玫瑰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