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7:49:51snow

大步外島上。Day 2。望見望安(下)

險!趕在開船前10分鐘到達。有點猶豫眼前的登船小踏板,這是獨木橋嗎?(內心戲太多)就這樣跳上去嗎?現場也沒有人理你,要上不上自己決定。船身是「光正六號」沒錯,此時此刻停泊的也只有前往望安的「光正六號」。心內忐忐忑忑上演了好幾回小劇場,還是快步上船吧。

兩步就過了,卻莫名地心驚起來。

可以跑到艙外挺不錯。

我一直以為跑兩三小時的船,應該像去長洲的渡輪,平坦的單層,上船後發現並不是,倒是像大型遊艇,分成三層。上船時底層已差不多滿座,於是再往上爬,中層有點像夾層閣樓,座位比較少,上到上層最前方是駕駛室,後方客艙一半室內一半室外。

船是真古早,座椅、樓梯、欄杆有長年留下的污跡和鐵鏽,看得出經歷時日,跟船上大部份的乘客一樣有歲月風霜的味道。全程99%台語環繞,加送隱隱的魚腥(海鮮味?),我很確定這船很地道,而在這個非旅遊季節時間不上不下出現的我很外地,很遊客,呆呆的想:怎樣買船票?是不是錯過了甚麼手續。殊不知私人經營的航班沒有那麼多人手去搞「手續」,開到一半才慢慢一個個「補飛」。

聽說很多行業都有女性禁地,所以不敢亂入。

上層艙內比想像中要安靜,除了船長和工作人員/相熟居民(我猜的)聊天之外,其他人基本都睡了。雖然坐到了地道船有意外之喜,可畢竟還有其他乘客在,不好亂拍一通把人家入鏡,改為溜出甲板八卦一下。甲板之上有遮蓋,加上有風,其實不會很熱,吹吹風看看海浪也挺爽的。可是「吹煙」陣陣,有點勸退。船駛離岸邊後,開始感受到季候風之猛,晃到像海盜船,站也站不好,沒爽上多久,躲回內艙合群地睡午覺好了。

半睡半醒之間驚覺船泊岸了,不知身在何處。船上的怪手正在裝卸貨物,部分乘客下船了,剩下的老神定定,才想起光正六號非直航,中途停靠將軍澳(滿滿的親切感XD)。到了將軍澳,望安便不遠了。

望安真的在對面而已。終點站到了,人貨一併下船,怪手持續在頭頂來來回回忙個不停。
甫出碼頭即有人問要不要租機車,明顯是衝着一張遊客臉而來,但他們就是看不透這張遊客臉上還寫了「不會騎車」。

因為有留意海巡署的FB,所以見到橙衣的海巡署人員時是有奇怪的親切感。(是人奇怪的關係…)

離開碼頭不久就差不多入四下無人,一側身看漫山遍野芒草,風吹草動起波浪,轉過頭海岸時遠時近,一抹波光燐燐映入眼眸,愛煞了遊蕩於小荒野的獨寂感。

手工紀念品中不時看到心豆,看着可愛,差點想掏錢出來買,那其實是澎湖常見植物,攀附在路邊鐵絲網上、牆上、其他植物上,果子像燈籠,新鮮的青青綠,熟成了紅彤彤,最後是枯成深深淡淡的褐,但揉開都有心豆,於是一路上見到蔓藤就過去收割,偶爾機車駛過便看到一大個可疑人在路邊不知道在搗弄甚麼XD

下午四點天色仍然高亮,只是陽光中稍稍加了黃昏濾鏡,把陽光糊一糊。陣陣海風吹送之下,吹散了毒辣的熱氣,份外輕鬆休閒。

原來計劃在日落前逆時針方往北,把北面的兩個「景點」KO,第二天順時針把餘下的跑完,那麼就完美地環島了。走到1/3,迎面而來了隻狗,眼光光盯着了……一個人在外,就是有些淆底,盡力迴避牠的目光,裝作若無其事,可牠定是太愛我了,看到我停下來還會主動回頭跟上……走走停停,始終保持相若的距離。避不過,只好打回頭,起碼回到有人的地方。終於在稍有人氣的地方分手了,可已過了好段時間,太陽要下山,行不得。

不要等我…please...

牠很悠閒的,我卻不淡定了…

退回碼頭附近的食店,正好是民宿的接待處,想說確定一下有人就好,再慢慢走過去,老闆娘卻眼明手快打電話請民宿的人來接了。車門打開,即跳出了兩條狗,我差點以為跟剛才的小傢伙再見了。提起小傢伙,店家說牠不凶,可是我跟牠初次見面不熟啊…

民宿的人先領我到辨公室登記拿鑰匙,辦公室有像康樂營的小禮堂,電腦、辦公桌、儲物櫃堆成的一角是為「辦公區」,之外就是飯桌和廚房,飯堂是也,民宿的人說晚上、早上都可以過來吃飯。可我沒底氣用台語跟現場的人溝通,同檯食飯太高階。

我訂的住宿跟辦公室不相連,要穿過大宅門似的中庭,在眾人的日常活動中路過,阿嬤在洗衫,阿公在修車,誰也沒多一眼。再轉入屋與屋之間的窄巷攝到另一個區域,我都要懷疑之後自己找到路嗎…拐了幾個彎,是臨海的獨立(鐵皮)屋呢,沙灘在旁。聽見附近兩層臨時屋的往客跟人員打招呼交代事情,大概知道那一排房子同樣歸民宿所有,也就是說這家民宿不是一棟,是分散成區,不是像極了康樂營嗎?

轉呀轉,攝呀攝。

辦好入往,天色更昏黃,但仍然有光,習慣行來行去的我自然又行出碼頭吃晚飯兼補物資,走到半路,食店老闆娘騎車經過,堅持載我一程。她就是奇怪:你怎麼都用走的?我則很奇怪:不就是幾步路,怎麼要車出車入?

老闆娘明言不一定要光顧她的店,一程便車不是甚麼人情,不要有壓力,可是附近也就是吃海鮮小炒,一個人吃差不了多少,便順理成章坐下來簡單用餐。還說好了一會要載我回去,熱心得令我都不好意思起來。

進店的時侯仍帶微光,一頓飯後便黑透透了,黑得像晚上十點,可才六點而已…

天黑但不用摸黑,大路街燈棟棟,不愁看不到路,但靜是真的,連風聲都沒有。

離開大街轉入小巷後,沒了街燈,房子的燈光又透不出來,倒是真的要開電筒照明。遠遠就聽到雙層屋那頭的喧嘩和歡聲笑語,似乎是一團人在出遊耍樂,顯得獨立屋這頭孤伶伶冷清清。

既然沙灘在旁,心血來潮想看海。夜裡觀海,沈澱心思,想想都頗具風雅。摸到長椅上,關掉手機。沈不到五分鐘便心血退潮了,夜太黑,啥都看不到……

抬頭卻驚見點點閃爍,定了定神,便看到了頭頂一大片星光,仿佛銀河在流動,漂亮到移不開眼睛。於是乾脆躺平,甚麼都不做,就聽海浪,看星星。

期望了很久很久,收穫這意外一刻,值得了。

 

我的小DC當然甚麼也拍不到。美極的星空,在想像中和記憶中。

島上大風吹

飛行時間才四十分鐘,還是有飲品的,驚喜驚喜。(想起那近三千元飛海南島的才餅乾一包…)

下機後三幾步就衝出機場,感覺挺熟悉的,想起從前的清松崗機場。拖行李懶得自己找公車,厚臉皮直接問客服,原來門口就是了。(對啊,機場才多大…)

網上找到的望安民宿幾乎得兩家,可以網上訂的是另一家,可位處島中間,出入真的都得車按車送,習慣自由行走的覺得太煩,於是選了步行可到的致仙屋。到了現場有點明白為何地理方便但不搶手,沒有掛在各大訂房網,我訂的時候還是打電話,不用訂金連資料都不需留。它不是我們想像中美美的、走各種主題的「民宿」,少了份「精緻」,倒像是借宿幾宵的「民宿」。從雙層房的客人情況和工作人員的對話看來,它開放長租,以月計算,住客多為當地人,已經不是路過的「旅遊」而是long stay。

拿鑰匙的時候,民宿小哥還要帶我去領車,我一點都沒留意到房價包了租機車的費用。我笑說不用了,因為沒有牌照,小哥說沒關係島上沒人在查XD雖然可惜,也只好老實招認不會騎,小哥看來有些意外地退了車租,我則有些意外還可以這樣退。我預期套餐就是你用不用盡都一樣收費,用不上是你你虧,結果大家都很老老實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