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4 08:20:16荷塘詩韻 二

從心出發

從心出發

父親車禍身亡,母親癲癇,家中無人可以照料,萬不得已阿傑被安置在育幼院。那年他才十四歲,正在長大,晚餐吃得早,九點多肚子早就餓得咕咕叫,忍受不了,猴手猴腳爬窗翻牆企圖外出買麵包,一個不留神,從五樓摔下來摔成重傷癱瘓,從此必需與輪椅為伍。好端端一個孩子從此無法自由行走跑跳,內心重挫可想而知。育幼院相關人員也因此受到懲戒。安置上十分棘手,後來輾轉由社工人員帶來特殊學校註冊,成為我班上一員。因為褥瘡,遲至九月底才來校,我心裡清楚,我接了個燙手山芋。
鬼點子很多,腦筋動得很快,對飲料情有獨鍾,年紀輕輕就血糖過高。到護士室測試血糖成了例行公事,怎麼叮嚀就是忌不了口,血糖老搭雲霄飛車一路飆升。有一天護理師忍不住多碎念了兩句,阿傑很受傷,想自己沒了爹,母親也無法關照他,來了學校又老是動輒得咎,一時想不開偷偷搭電梯上四樓拿打火機燃燒衣服,企圖輕生。哪裡知道衣服一著火便後悔不已,趕緊拿礦泉水澆熄,四樓是家政科園藝課園地,下一節要上去上課的同學發現了阿傑,趕緊下樓稟報。我三步併作兩步上了樓,看見燒了一段截角的上衣,問:「怎麼了?」起先堅不吐實,只說不小心玩打火機燒著的。拍拍阿傑的肩膀,他委屈緊繃的情緒終於爆開來,哭了。覺得自己走到哪裡都不受歡迎,喝飲料可以紓壓,卻又老被責備。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意思,才會一時衝動。我把打火機收走,又在書包裡發現一把水果刀也告知暫時幫忙保管。
為了維繫親情,至少一個月要返家一次,宿舍要淨空。姑姑家根本沒有多餘的房間,回台北也是住護理之家,來回所費不貲,請求可否就近安頓。學校找到鎮上一家安養中心,周五下班後送過去,周日再接回學校。安養中心幾乎都是老人,有中風的,有失智的,只有阿傑是腦筋靈活的,兩天的假期等同關禁閉,苦不堪言,於心不忍,我抽空過去探望及安撫。哪裡知道隔沒多久,安養中心打電話來說阿傑偷了一位老人手機,因為監視器畫面有顯示。幾經旁敲側擊,堅不承認,直到我說那就送警局處理,讓監視器說話,偷竊是有刑責的。祭出刑罰,阿傑終於俯首認罪,那個月電話費高達三千多塊也讓姑姑為之氣結。
幾經個別談話,安撫了內心的困頓,姑姑是監護人卻也忙於生活三餐,無暇顧及。為了引起注意,行為老是走偏鋒讓師長一個頭兩個大。告訴阿傑「印象是累積而來的。飲料不能喝太多,血糖飆高是警訊,師長的話是責之深,愛之切。要善解。多與同學互動,不要孤僻成性,人緣自然會慢慢建立。」願意敞開心胸嘩啦啦把多年來的委屈如數傾倒而出,我看見孩子逞勇背後脆弱的一面,眼角淚光閃閃。壞孩子這標籤差點讓他翻不了身。趁阿傑去接受個別輔導,我跟全班同學做了一番懇談。之後行為丕變,下了功夫於課業上,腦筋原本就不錯的阿傑,前程終於露出曙光。杜威說:「教育即生活。」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誰說不是呢?
2021. 4. 24 金門日報

上一篇:永遠是兄弟

下一篇: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川川 2021-04-26 10:58:05

詩韻的鼓勵與關懷救了一個孩子,那過程,想必用盡心力,辛苦啊
當老師的都知道,只要孩子變好,再多的辛苦都值得
為妳喝采,詩韻是最有愛心的特教老師

旅人 2021-04-25 20:32:50

恭喜大作
刊登金門日報

版主回應
生活紀實 ...陪孩子 走一段路。 2021-04-25 20: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