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08:59:26荷塘詩韻 二

永遠是兄弟



永遠是兄弟
俗話說:「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那孩子,須拄雙杖方得以行走,幾年之內,先是父親重病離世,緊接著最呵護疼愛他的母親也撒手人寰,除了經濟來源重挫以外,也頓失依靠。幸虧有疼愛的高齡奶奶還勉強撐起這個家。也非沒有手足,但當兄長們也各自成家,也都有自己的事業家庭要費心時,身障孩子與其他手足的相處才是考驗的開始。這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的問題,手足間除了責任,還剩什麼?
見過幾個案例,有父母在有生之年將贈予的財產幫孩子信託,希望百年老後身障孩子能獲得一定的生活保障。有手足情深的,姐姐或妹妹或兄長全力挑起照顧責任的。我最動容的是一位兄長努力去考大卡車執照,為了每月能有豐厚的收入,希望能攢一些錢,有餘力照顧身障的弟弟。開大卡車的壓力及辛勞我們都知道,最怕疲勞過度高速行駛有閃失,但是沒有讀太多書的哥哥義無反顧,沒有第二句話。記得他暑假來校接弟弟回家時,我深深致意,他是這麼回我「他是我兄弟啊。」那是父母不在,便責無旁貸一肩挑起責任,讓我深深動容。好些年過去了,依然覺得替那孩子慶幸。
另一位就沒那麼幸運了。記得高二開學後,我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阿坤來註冊。打了電話,母親回答說孩子哥哥要阿坤別唸書了。「為什麼?」我納悶著。說反正唸完也無法就業,在家看電視就好。天啊!怎會有這樣的想法?不死心,我直接找阿坤兄長溝通,他先是答應我,後來又黃牛,我才知道是應付。到後來,因為電話會顯示號碼,他乾脆躲著我的電話。阿坤則三天兩頭打電話來導師室,渴望求學的心十分強烈。我後來從旁了解,阿坤母親告訴我阿坤哥哥正在熱戀中,假日要跟女朋友約會,可是若讓阿坤來校上學,學校規定假日要返家,所以理所當然被犧牲的當然是阿坤。在照顧養護這個區塊哩,家家有本難唸的經,經濟條件較穩定的相較之下問題會少一些,如若不然,也只能載沉載浮於歲月長河裡。
如何讓身障孩子避免成為手足永遠的負擔,社會福利部門及家庭間該如何共同努力?希望不是兩難,而是有解方程式!有詩如下:
孤雛淚
有雪逆風而飛
哀衿的生命陰鬱著傷痕
詰問存活的本質是什麼
冬已走遠了
春怎還冷
覆雪的是殘破的靈魂
在失怙之後,家的守護線全面潰堤
孟浪的青春溢滿闃黑暗影
祈願夢裡
尋那兒時母親懷抱暖馨
台灣時報2016/6/2

上一篇:生死這一堂課

下一篇:從心出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旅人 2021-04-20 14:10:39

恭喜大作
刊登台時

週二愉快

版主回應
曬曬 台時副刊 已經走入歷史了。好可惜。 2021-04-20 14: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