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5 23:53:19Snakabok Dnis/三脚木

骨傷整復 後記

                     對於骨傷治療,後學於二十餘年前受業於班中詠春陳建志先生,之後在處理骨傷過程中尚對病情變化有疑問。數年後,有緣受教於黃成義先生的中醫理論,對骨傷的病理,病因才完全領悟。


          傳統中醫論病因有三,內因:七情之傷,外因:風寒暑濕燥火,不內外因:刀傷、蟲蛇咬傷、撲、跌、撞、擊傷...等,而骨傷只在這體系中的小部分,  但骨傷所影響的生活品質郤是比重最大的。


          中醫論及的只有氣血受阻,臟腑功能的損傷,並無骨節錯位而引起的病變,是否在武學門派中有秘傳的,系統性的論述,不得而知,但坊間國術館仍有稀稀落落流傳的正骨手法,值得學習。



          本書中對正骨手法並不論及,是因手法非得直接指導不可,不是以筆墨可傳授。坊間有傳授美式整脊手法,效果不錯。但其診斷是以X光片為主,似不足為恃。



          筆者認為骨傷診斷應和中醫的望聞問切一樣嚴謹的方式,以手觸摸為主,再以神經系統走向辨證,以確定病痛原由。

 

          現代人對骨傷的認知顯然不足,常只因小小的落枕舊傷,竟導致肩關節筋膜沾黏。運動員因骨節的錯位而開刀,葬送了運動生命。更有嬰幼兒的骨傷致終身殘疾。這是筆者撰寫本書的動機。



           願以本書獻給對中醫有興趣及相關醫療的朋友們提供參考,若有疑慮或高見,歡迎來函指教。最後,以黃老師上課的一段話,與君共勉,


           一介郎中,兩袖清風,

           三餐溫飽,四大皆空。











骨傷整復  初版

----------------------------------------------------------

著作兼發行人:鄭俊豪

著作財產權者:鄭俊豪

經銷人:       鄭俊豪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四段80號5樓

電話:        0930-577-744

日期:        西元2016年2月

定價:        新台幣350元

       

上一篇:骨傷問答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