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4 23:28:30Snakabok Dnis/三脚木

骨傷問答二


(8) 正骨過程會疼痛否?

  答:正骨是骨傷治療中非常重要的手段,當骨節錯位時, 調正錯位的骨骼是必要的。有通過推拿按摩,點穴手法調整的,有以牽引方式的,但效果緩慢,尤其是陳年老傷,夾雜有筋僵化者,效果甚微。

   在新傷的正骨過程,幾乎全無疼痛感,但在老傷的整復過程,視情況而定,若有筋骨僵化,肌肉萎縮,筋膜沾黏,要調正骨骼則筋肌受力拉扯,疼痛感難以避免。正骨處理是必要的,只要在剛受傷就治療, 不使新傷惡化,不只是治療不會疼痛,且一、二次的正骨就可完全恢復健康。


(9)意外傷害和運動傷害有何差別?

  答:運動員做劇烈運動前要做暖身,作用是使全身氣血旺,筋肉功能達到最好的曲伸能力,拉扯跌摔不易使骨節錯位。如:瑜珈運動,每回做運動前的暖身,要四十分鐘以上才夠,如果沒暖身足夠,常發生骨節錯位。
 
         意外發生的摔跌,是因骨骼屈伸的角度過大,有部分少活動到的筋肉肌腱,瞬間的拉扯,無力拉回骨骼,恢復正常定位,則骨節錯位,壓迫神經,引起肌肉的氣血供應,代謝不足,骨傷已成。
 
         強力的跌摔撞擊,在筋骨肌力可承受負擔的情況下,不易受傷,而筋骨肌肉虛弱者, 稍一碰撞,則易受傷。故傷骨之因皆同,重點是不使新傷成陳年舊傷。


(10)僵直性脊髓炎病因為何?

  答:胸六到十一椎間若有錯位,或血瘀壓迫神經引起熱腫氣阻進而筋僵化,甚至椎間盤鈣化,而氣血受阻由患部向上延伸,越積越嚴重,直至頸一~二椎。
 
        其症狀是受傷的椎體旋轉曲伸功能受影響,用手輕按壓椎體,疼痛難忍,俗稱竹篙病。 此病嚴重時轉身彎腰困難,仰臥時頭部懸空,無法放下,腰以上僵硬,脊椎關節(為微動關節)功能喪失。

        治療此病的原則是活氣活血,活血化瘀,最簡單的方法是溫炙,以吹風機溫炙加上老傷藥洗活化氣血,只要有耐心應可回復健康,曾有骨傷患者 (非此病)用吹風機溫炙脊椎,每日二小時以上,延續十個月後,由頸三椎至腰五椎,椎柱及橫突外皮上出現整排血珠,經塗抹外傷藥膏後,繼續吹風機溫炙,數日 後血珠掉盡,新皮生成,至今數年不曾有脊椎骨傷再患。

(11) 青蛙肢的患者,骨傷處理有效否?
  答:青蛙肢之病因是薦椎骨節錯位或瘀血,壓迫神經後, 大腿肌肉附於髖關節之筋肉, 內外側肌力不平衡,故髖關節股骨頭不能正位,往下蹲時, 髖關節股骨錯位,而無法正常蹲下。
         一般發現此病在幼童時期,若及時治療,治癒機會很大,若經過青春成長期後,關節臼或股骨變形,則不易治療,治癒機率不大。

(12)怎樣的骨傷無法治癒?
  答:在此聲明,不能治癒的骨傷是筆者才薄學淺,目前無治癒的能力,並非就是無法治癒,天下之大能人異士無限, 只要有緣皆有治癒的可能。

1. 受損的神經完全萎縮,已無功能者。
2. 骨傷在發育前,經過成長期,而骨骼發育不全,或成畸形者。
3. 內臟功能疾患,至筋骨功能不足者。
4. 陳年骨傷至筋骨完全鈣化者。
5. 遺傳性骨傷疾病,出生時上下左右骨骼沒對稱,畸形兒。若骨骼對稱則非遺傳性。
6. 經開刀手是治療後,開刀部位的病變,無法治療。若痠痛的病源不在開刀的部位則可治。
7. 穴道、經絡受傷,病狀如骨傷症狀者,筆者無能力治療。
8. 傷筋動骨的刀傷或穿刺傷,筆者無能力治療。

上一篇:骨傷問答一

下一篇:骨傷整復 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