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3 13:11:04Snakabok Dnis/三脚木

骨傷問答一

骨傷問答一


(1) 如何知道自己有否骨傷?又如何預防?

 

  答:骨傷指的是肢體的活動功能不能正常運作,有痠痛麻木的症狀,或關節在活動中無法達到正常的運動角度,或因神經受壓迫在靜態中產生的肌膚疼痛。完全正常的人,行坐立臥皆順暢。


   試看六、五歲小兒走路易跌跤的 、走路左右晃動嚴重者、 彎腰駝背,屁股後翹,身體前傾者、走路時左右跨步大小不一者、頭部斜一邊者、常抬肩者,這些不正常的肢體動作皆有骨傷。


        一般人在活動中偶有小痠痛,若常發生,痠痛點又是在同區域,確定有骨傷。無法正蹲或蹲下站不起來,是骨傷。


         張嘴伸舌,舌斜一邊者 (經絡受阻)可能有骨傷,手臂轉動肩關節有聲響或蹲下時膝關節有聲響者,頭部轉動時有聲響者,人直立,單腿屈膝 ,大腿不能貼胸者,手臂無法完全打直者,手腕旋轉不順暢者,......。


        這些都是神經系統已受壓迫,肌力無法正常運作的徵兆。


        自己的身體有不正常的狀況自己應該最敏感,有哪部位的不舒服自己最瞭解,一般人常忽視小毛病,卻不知在醞釀骨傷。新傷易治,老傷難治, 不使新傷成老傷是預防骨傷最重要的。


(2) 針對骨傷有否必要做定期檢查?


  答:一般人不大重視也可說是不瞭解,骨傷的嚴重性,有一部分坐輪椅的老人家是陳年骨傷造成的。


   在三十歲以前,氣盛血旺 ,若有輕微骨傷,只因生活作息不受影響,自己常忽略掉。


   而三十歲以後,身體功能漸走下坡,四十歲以後,老傷慢慢顯現,苦於可信賴的骨傷醫者難覓,拖延治療時機 ; 五十歲以後,病痛嚴重,才積極的尋找治療。若錯失機緣,六十歲以後也就無法出遠門了。


         筆者建議三十歲以後,每年至少做一次骨傷檢查,並做正骨處理。若有陳年老傷,亦要耐心的治療,癒後間隔一段時間做癒後保養,確保舊病不發。除非受外力所傷,要及時治療外,每年一次的骨骼整復,可保七十歲以前不用枴杖。


(3) 十一、二歲孩童開始成長發育,有必要用藥物助其發育否?


  答:男孩聲音變粗,女孩開始長胸部是青春發育期的開始。孩童期的生活飲食如果正常(不吃冰涼,不食含人工激素的食物)到十一、二歲才進入青春成長期,如果身體健康,身高體重比例合適,這時期食量會增加。


    這種孩童沒必要用藥物助其成長。如果發育期開始時, 身體瘦弱,食量沒明顯增加, 則必要尋求中醫,調脾胃,補氣血。

  

         成長期的孩童,所需的營養,是供應全身內臟,肌肉、 骨骼發育增強的原料,當身體有需要時理應強力索求,故食量大增。如食量不增,身體必不健康。


        父母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健康否,不該只注意孩童的身高,只要是身高和體重,均勻的增加,不必要用藥物助長。

  

        人的身體骨架、肌肉之粗壯纖細,受先天父母遺傳,多重的骨骼,就有多少比例的肌肉。筋骨的Q柔程度皆來自父母。


        有人天生虎背熊腰,有人如馬場體格(日本摔角手),有人身體黃金比例為模特兒身材,有人身高不足一米六; 此皆受先天遺傳所左右,後天的調養會有所改善,但影響有限。

  

        中國大陸培養運動員,是篩選有天賦的孩童受訓練,並非任何人苦練都能到達巔峰。 所以孩童的發育,只要健康, 順其自然,不必要刻意塑造, 濫用藥物反受其害。



(4) 骨折有否需要西醫院手術處理?如果已手術固定,有沒有必要再另行治療?


  答:骨折有輕有重,狀況不一,嚴重的粉碎性骨折,開放性骨折,其次有尺橈骨或脛腓骨同時骨折,肱骨或股骨完全骨折,或斷骨錯開。


  以上型式的骨折,本人建議用手術方式固定。較輕的骨折,如骨骼沒完全斷裂,或斷骨沒錯開,或小片骨骼裂開,但不影響骨骼支撐力,或骨骼只有裂紋者,可不必動手術固定。不管有否經手術處理皆需骨傷整治。

  

       骨折皆因受外力所傷,摔跌或受撞擊,骨節常有錯位, 設若因骨節錯位而導致氣血循環受阻,則骨骼的自我修復功能不能發揮,則骨痂生成延誤時間,且易造成筋肉沾黏,而整體的治癒要花費更多時日。


       在西方醫學並無藥物補助骨痂的生成,更無活血化瘀的藥物。在中醫有很多方劑可選擇,因證施治。並無特殊重病 (內臟疾病)的骨折傷者, 使用外敷跟內服接骨藥,均可在半月內生成骨痂,再嚴重的骨折亦可在一個月內骨折癒合。


       大骨的骨折(指肱、尺、 橈、髖、股、脛、腓骨)不使用藥物,自然癒合的時間,在青壯年由三個半月到一年不等,還需有氣血循環正常的條件,若夾雜有骨節錯位或瘀血殘留阻礙氣血循環,則視情況,恐數年不癒,造成終身殘疾。




(5)骨傷用藥如何?內服外敷方劑有哪些?


  答:骨傷的診斷和傳統的中醫診斷(望聞問切),一樣的嚴謹,因證施治。如需用藥仍須分辨新傷:熱、腫、瘀,或老傷:寒、虛、凝,或用消腫去瘀止痛,或用活氣活血,柔筋壯骨。

  

       曾經有人求診,肩關節脫臼,坊間診所以三黃粉外敷患處三個月,導致筋肉受寒萎縮,正骨後肱骨無法定位,隨整隨脫,這是不經診斷,強以止痛消腫的外敷藥,長期傷害而成。


       中國大陸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出了一本中國骨傷方藥全書,內容含盡一切骨傷用藥,內服、外敷、溫炙、藤藥一應具全,只要醫者具備中醫理論基礎,能辨證病理正確, 在該書中皆可找到適用的方劑和治療方法。




(6) 只用藥物治療可否治癒骨傷?


答:骨傷是經絡受阻,氣血無法供養、代謝,筋骨、肌肉所致,痠痛是細胞組織得不到養分,向身體發送肌餓的信號,原因有內臟功能障礙,神經受壓迫,肌肉脈動錯亂,瘀血阻塞,骨節錯位...等。


  只靠藥物並不能完全治療 。坊間的骨刺藥膏,痠痛貼布,是不經過醫者診斷的安慰劑。使用適當的藥物是可以治癒骨傷,但治病在醫者,而非藥物,診斷正確後,擬定治療手段。手法、藥物皆是治病的工具,醫者但求如何使患者在最理想的情況下解除病痛,不該局限於某種治療方式。




(7)服用鈣片對骨骼強度有否幫助?


  答:建造房子用混凝土,成分是水泥和砂石,要增加混凝土的承受壓力是增加水泥的比例,而水泥是黏劑,而硬度是砂石支撐,若砂石比例越高越硬脆。

  

   同理,骨骼上的膠質是黏劑,鈣質可增加硬度,過度的硬度反而易碎,而要增加骨密度是增加膠質而非鈣質。正常情況下,孩童比老年人骨膠質比例高,也就是較耐摔,老年人身體機能弱化,膠質不足, 故較脆,要補充的是膠質而非鈣質。


       在中藥裡用二仙膠,而食物裡地瓜葉、山藥皆有補膠的功用。另言之,保持脾胃強腱,在飲食中的攝取已足夠,用藥物來保持健康是不得已的,不暴飲暴食,不食寒涼食物,保護好脾胃,比用補藥對身體更有助益。(未完待續)

上一篇:骨傷案例

下一篇:骨傷問答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