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17:43:35Snakabok Dnis/三脚木

骨傷症名試釋

骨傷症名試釋


        坊間有流行很多骨傷病名,筆者以所理解的病症,就病因解析病理,若有誤,尚請賢達高人指教。



1. 骨刺,筆者理解的有三種病況皆言之,

   

    (1)     骨質增生:脊椎有22片椎間盤,因地心引力之故,人老體衰,肌功能弱化,支撐力不足。椎間盤由上往下受擠壓,使厚度減少,直徑增加,把附於骨上之骨膜向外撐,而椎體和骨膜產生間隙。


       人體的回饋功能,以骨質填補而成增生。增生的部分並不會壓迫到神經,壓迫到神經的是受壓扁的椎間盤,而不是增生的骨刺。X光片上可見骨質增生,椎間盤不可見。


       六十歲以上的人,脊椎幾乎都有增生的骨質,又有多少人因此增生而腰痠背痛的?太少了。它影響脊椎活動的角度減少,活動力較弱而已。



  (2)      椎間盤突出:因外力或用力過度,肌力不足,產生骨節錯位,因椎體的偏角擠壓,椎間盤受力,擠裂骨膜,突出於骨膜外,而壓迫到神經,則病痛顯現。一般瞬間的閃腰,皆是此因。



  (3)      筋鈣化:陳年老傷的長期壓迫神經,筋肉得不到正常營養供應,肌肉萎縮,筋無法滋潤而僵化,進而鈣化(不是筋鈣化而壓迫到神經)。


        尚有一種,腳掌接地的一面,胕骨下有一腱鞘,因踏到硬物,傷到靠骨面的腱鞘,忽略不理,延續踏傷,瘀腫不退,久之,傷點腱鞘鈣化為跟骨刺。



2. 閃腰


   一般閃腰是腰椎關節錯位,椎間盤壓迫神經,嚴重者,椎間盤突出,這是急速閃腰。


   有一種情況是原本椎間盤已受擠壓變形,只是沒壓迫到神經,無症狀顯現,因用力不當或用力過度,肌力負荷不了,椎骨微偏,更行擠壓椎間盤,而壓迫到神經,此閃腰夾有老傷,也可能夾有瘀腫。



3. 落枕


         轉頭時頸肩痛,是頸五、六、七椎骨節錯位,轉頭時椎間盤壓迫神經,嚴重者,頭不轉亦痛。


4. 五十肩


          第五頸椎錯位,舉手時上臂三角肌痠痛,久之肩關節錯位,肩胛骨下滑,因氣血受阻,致筋膜(肌肉外覆)沾黏,筋僵化,此時手一動,肩胛骨周圍肌群皆痛,臥躺時肩胛骨肩關節抽痛。


5. 肩周炎


          第六、七頸椎和胸一椎錯位皆可能使得肩關節錯位,因附著於肩關節相關連肌腱、神經系統受壓迫,而使得氣血受阻,則肩關節週邊肌肉痠痛,或肩胛骨錯位,痠痛更甚。


6. 網球肘


          頸七、胸一、二椎錯位,壓迫神經,則肘關節上下附著於尺,橈骨頭之肌腱痠痛,甚至使尺、橈骨錯位,則抬手揮打網球時,肘關節疼痛痠麻。


7. 媽媽手


         六、七頸椎、胸一椎的錯位,影響腕關節和肘關節肌腱間的神經受阻,則腕關節痠痛,不能正常使力。


8. 腕隧道症候群(含扳機指)


         頸六、七椎、胸一椎,神經控制拇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若該神經受壓迫,則影響手指曲伸。曲之後卡住無法伸直則為扳機指。


9. 坐骨神經痛


         並無神經名稱為坐骨神經,只能解釋為經過坐骨的神經,跨骨亦稱為坐骨,中有一孔洞,神經由脊椎分出,經此孔(為坐骨神經欉),至腹面,往下至腳趾。在坐骨上的肌肉痠痛皆言坐骨神經痛。由腰一椎至薦椎皆有可能因錯位而痠痛。較麻煩的是薦椎周圍跨骨骨縫的瘀血(陳年血瘀及筋的僵化),治療費時。



10. 髖關節退化


       退化是不正常老化,只要去除不正常因素,則退化停止。靠正常的人體自我修補功能,仍能回復正常的功能。


       髖關節的退化,大部分原因是薦椎壓迫神經或腰一椎骨節錯位,氣血循環受阻,髖關節得不到養分供給,關節液消失,甚至股骨頭損傷,股骨錯位。


       以手術替換股骨頭並不能回復關節潤滑液,數年後,髖關節臼更受損嚴重,自我修補的功能消失,病情更形嚴重。



11. 髕骨退化


         髕骨俗稱膝蓋骨,功能在於腓脛骨和股骨的運動角度,腓脛骨向前時只能是大小腿呈直線,不能往上翻。


         行走、跑步時承受重力的是脂肪墊和半月軟骨,故並無髕骨退化的情形,應是膝關節退化。


         退化原因是薦椎(共有四對神經,往下控制下肢肌肉的脈動和收縮)錯位或陳年瘀血壓迫神經,而氣血不能正常供養膝關節潤滑液,則髕骨沾黏,筋僵化,屈伸不利。



12. 腳底筋膜炎


         腳底的疼痛和發炎無關。跟骨刺前已論及,不再重述。在腳後跟的疼痛是腰五椎的錯位或薦椎的角度偏移。


         在腳掌下的疼痛是腳胕骨(共八塊)的錯位,腳趾的痠麻痛是腳蹠骨或趾骨的錯位,以上的病痛若正骨後沒完全回復正常,則考慮為陳年血瘀於腳蹠骨或趾骨間。



13. 腱鞘囊腫


         位置在腕關節橈骨頭下方手背,突出如黃豆大,觸手柔軟,按壓微滑動,膚色如常,無疼痛感,使力時手腕微痠。手掌骨外覆骨膜,骨膜外一層腱鞘,中有滑潤液,腱鞘上方有操動指骨之筋,上外覆皮脂。


          若使力過度,腱鞘受損裂傷,關節潤滑液(透明,黏稠狀如機油)擠出腱鞘。只要以手法把滑潤液壓回腱鞘,外敷藥膏,並保持手腕不往下屈彎數日,讓腱鞘修復後便可不再發作。


14. 肌肉沾黏


         指的是肌肉上的筋膜,因神經受壓迫,氣血循環不能供應此局部養分,此肌腱無神經操控,和相鄰的肌腱產生沾黏。而沾黏的位置常在關節附近。


         另有一種肋間肌的沾黏,多產生在年高的長者,因胸椎的錯位,引起腹側的肋間肌筋膜沾黏。


         當胸椎正骨後沾黏的肌腱可正常運作,但拉扯沾黏的肌腱使筋膜受損,則呼吸時牽動肋骨,受損的筋膜會疼痛,這是正骨引發的症狀,必要以藥物治療,若任其自癒可能要痛上數日至十數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