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1 21:59:37炭仔

婦人公論翻譯

已經厭倦被冠上美型偶像的稱號,其實是更有男子氣概的



自義經的主役發表以來,平常走在街上時有時會有歐吉桑或歐巴桑對我說很期待義經的演出,
以前這種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所以再度重新體認到大河劇的影響程度.
知道自己即將出演大河劇是在記者會的前一天,事務所方面告訴我即將出演大河劇的訊息.
「什麼角色?」 「義經」 「??請再說一次,剛剛說的該不會是主角吧?」 從沒想過會主演大河劇,所以真的嚇了一大跳.

小時候是很普通的小孩子,臉和爸爸比較像,但從沒受女孩子注意過.
因為非常喜歡職業摔角,小學就開始想成為職業摔角選手.
最喜歡大仁田厚san所屬,叫做FMW的團體,還經常和朋友彼此較勁比賽.國中一年級時,認真地想要加入,於是打了電話去問資格.
當時的我只有135cm 38公斤,完全在標準之外(笑)

但那是個超想和同學們做不一樣的事的時期,剛好姐姐喜歡KinKi Kids,
就抱著玩玩的心態報名了小傑尼斯的試鏡.通過第一次的書類審查之後,就是試鏡了.也有那種「你怎麼也通得過審查」那種人(笑).
現在一起的今井翼,也記得很清楚喔.
當時喜多川社長也在,穿著奇怪的衣服,分配給大家速食,本來以為是管理員的(笑)

剛開始以為是普通的面試,沒想到突然就叫大家開始跳舞,然後對著鏡頭自我介紹,結束之後對各位說辛苦了,心想絕對不可能被選上.
沒想到一星期後JOHNNYS桑親自打電話來說,一星期後有KinKi演唱會的排練,能來的話就盡量來吧.
排練當天大約有20個人出現,大家包括家人都搞不清楚這樣算是中選沒,
中選的話應該會有一些文件要填寫之類的吧? 而我到現在都沒被親口說過「你中選了」這樣的話喔.

排練了一星期之後,就是演唱會了.緊接著是Music Station.
說是跳舞也不是很難的動作,只是在Kinki的後面很簡單地動著.
不過有「啊!上電視了」這樣的感覺.

MS放送的隔天,在學校引起了大騷動,本以為決不會被認出來的,
結果從同學到家長都來到教室外東張西望,
學校方面並沒有特別禁止,事務所的方針則是如果會影響到課業,就放棄比較好.
訓練課程相當的嚴格呢!星期日的話,跳8小時左右的舞,沒有休息,不能喝水,當然也不能吃飯.因為很喜歡運動,所以並不覺得辛苦.
當時也還沒有在工作的實感,是抱持著課後社團活動,可以認識新朋友的半遊戲的心態.

但入事務所半年後開始演日劇,不能去學校的日子也漸漸增加了.
當時覺得演戲是很難的事,加上自己又害羞,所以真的很不想演.
而且總覺得小傑尼斯的本職就是在前輩後面伴舞,
去演戲的話,不就跟不上其他小傑尼斯的舞蹈課程了嗎?也沒時間和大家一起去玩了.
在演戲會帶來的優點都還不知道的狀態下,這樣真的好嗎?那時相當煩惱著.

成為小傑尼斯的leader又是更困難的事了,大家都是年齡差不多的小孩,
當然會有些幼稚的想法,此外還有比我早入社好幾年的前輩.
成為leader就必須站在聚光燈的中心,不能說周圍沒有忌妒或排擠的情況,雖然並沒有被要求應該如何帶領小傑尼斯,但對我自己而言真的相當辛苦.
不只是小傑尼斯之間,其他成員的fan也會有為何瀧澤是leader這樣的想法吧?
特別在演唱會上格外感受得到這樣的氣氛,也有「我沒做什麼錯事,為何要被這樣對待」
而向事務所說不想做leader了.

當時真的很想放棄,不只是人際關係上,還有要擔當全體小傑尼斯作為的責任感.
大家都還在青春期,更小的小孩也有,只要一個人做錯事,我就不得不去道歉,
「我什麼都沒做,為何非得道歉不可?這工作一點都不好玩.」
好幾次都想放棄不幹了

大概有2年左右持續著這樣的困擾,沒有放棄是因為開始發現這份工作有趣的地方,
而且半途而廢的話會帶給別人麻煩.對我而言,當然想被大眾和歌迷們肯定,
但更重要的是希望能獲得以我為中心,一起工作的小傑尼斯的體諒與理解.
或許不該想得這麼多,但我認為成為焦點就必須做更多努力才行.

至於leader要做什麼呢?簡單的說就是當中間人.
我很討厭擔任從中協調這種事情,一想到就覺得快生氣了.
例如演唱會的事前準備,要先問大家有怎樣的構想,然後妥善的協調企劃.
小傑尼斯的演唱會一開始是事務所方面在構想,
但小傑尼斯們當然會覺得,自己的演唱會想自己來設計.
「 喂! 你是leader吧!」 「我知道了,那我去談」
就由我和事務所方面協調我們想呈現的演唱會.

慢慢地開始感受到對工作的熱誠,
也真的開始覺得工作很有趣的瞬間是在演出第一次的舞台劇MASK時,<1998年的作品>
發現到演戲是很有趣的.在這之前雖然演過幾部日劇,
但因為覺得喜怒哀樂的表現方式就只有一種,所以一直不喜歡演戲.
例如生氣的表演,以前只會有一種表現.
但舞台劇中,一個月內一直在重複同樣的橋段,表現的方式也漸漸多元化,
自然而然的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同一種情緒.

喜歡演唱會,但也喜歡演戲,我是會隨著角色而改變的人.
如果是陰暗的角色,自己也會變得陰暗,
如果是穩重的角色,也會隨之變得穩重,而容易對後輩動怒
在戲與戲的空檔,也會完全無法脫離上一部戲的角色.
演戲的過程中,是真的會喜歡上對方的,所以很討厭吻戲.
在情緒高漲,喜歡上對方的時候, 
”CUT” 的一瞬間回到現實世界,一直不斷重複失戀的過程(笑)

以團體的方式出道一直是我的夢想,所以大概有三年左右,
一直拒絕JOHNNYS桑要我單獨出道的提議.
大概JOHNNY桑是希望在20歲之前 多以團體方式活動的我與正式出道之後有所區別吧.
快20歲時,今井kun也被詢問單獨出道的事.
同樣果斷拒絕的兩人商量後,就一起去和事務所談出道的事.
社長和事務所方面,一直都是如果當事人有意願,又剛好有機會的話,就會讓我們放手去做.
雖然好像是任性的要求,但事務所方面還是說「如果你們是認真的話,就試試看吧.」

剛剛也提到很喜歡大仁田san的事,所以每次被冠上美少年或貴公子之類的稱號時,
都覺得「根本一點都不了解我的事嘛!」
如果有名片的話,上面一定會寫著類似邪道之類的話!(笑)
一直以來都很想脫離乖小孩的刻版印象,
也常被第一次見面的人說,你和想像中完全不同耶
當然乖小孩並不是不好,但也想被看到不同的自己.

洗衣服和打掃都是自己來,雖然偶而才打掃一次,
不過在家的時候幾乎都只是睡覺,所以也不是很髒亂(笑)
睡眠時間的話,從3小時到8小時都有.不過最近幾乎沒有假日可言,有點挫折的感覺呢.
每個月會和從事各種行業的朋友聚會一次,例如攝影師 DJ 或飲食業等等
大家一起熱熱鬧鬧的報告近況或舉辦慶生會,
有演唱會的時候也會來看,是現階段最能讓我放鬆的事了

戀愛?並沒有特別被禁止喔.
不過戀愛不就該是完全對自己負責的事嗎?沒有體驗過的話,也就無法演戲了.
無法讓觀眾產生共鳴的話,就稱不上有演技,我是這麼認為的.
所以也想和大家一樣呢.

家人的話,姐姐什麼都沒說,但好像給哥哥帶來了很大的困擾.
媽媽則是會一個人偷偷來看演唱會,突然發現她坐在很前面的位置時,會嚇一大跳(笑)
然後會過度意識到媽媽的存在,,而無法隨心所欲行動,變成不完全燃燒的狀態.
像這樣的演唱會不是很遺憾嗎?
所以會生氣地和媽媽說 「在想什麼啊.這可不是玩樂的場合!」
「 又沒關係,一年一次而已嘛」
雖然可以了解媽媽的心情,不過還是說 「下次坐在我看不到的2階啦」

雖然是抱著遊戲心態開始的工作,但現在除了工作完全無法考慮其他的事.
因為沒什麼專業知識,也無法再轉行做上班族或其他行業了,
所以萬一沒辦法繼續現在的工作,光想像就會非常不安.
偶而也會想到3 40歲的自己不知在做些什麼呢?
因為對幕後工作也很有興趣,所以將來可以幕前幕後同時進行的話就好了.

但是,現在大河劇是我的賭注.想超越偶像 歌手 演員的身分,努力去詮釋義經這個角色.
也希望大家能夠跳脫以往對我的印象來欣賞.
我已經有預感,義經將會成為我演藝生涯中相當重要的寶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