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9 01:48:24

南海姑娘

是這樣的,音樂除了好聽不好聽之外,通常還會有段背後鮮為人知的一段小故事。
做音樂的人有做音樂的故事,聽音樂的人有聽音樂的故事。
(其實這是廢話,哪個事物不是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故事;不知該怎麼開始,於是用了這個來亂當引言。)

其中有個短篇故事是這樣的。
幾年前和一個朋友聊到了王菲;講到了最喜歡聽她的哪張專輯
「你猜猜看~」
「國語嗎?」
「對,國語」
「新的嗎?」
「嗯...不算新,有段時間了」
「阿!我知道了,是有唱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那張?(我喜歡那張)」
「喔,那張很好聽,不過我說的不是」
「ㄟ...那我知道了,是只愛陌生人那張?」
「不是,再猜猜看」
「天空嗎?」
「呵,沒那麼早期,天空很經典,不過還是不是」
「嗯...難道是寓言嗎?」
「也不是耶」

啊咧?!那是什麼?我再猜也沒幾張了,和他大眼瞪小眼了幾秒。
他的眼神和微笑,透露出你應該快要猜到的訊息。
我也想,可是..腦海中的跑馬燈隱約地穿過了幾道看不清楚的影子...1秒.2秒...還是想不起來...。
宣告放棄。

「是『菲靡靡之音』,我覺得她(王菲)這張的聲音非常好,我最喜歡這張了,南海姑娘那首歌,唱的很好,有機會你再聽聽看!」

那次之後,我找了南海姑娘來聽。
果然甜美、乾淨;畫面中明亮但不炎熱的陽光灑進屋內,屋外是一片蔚藍的海和白色細沙、小船在外頭等著。
後來嘗試在唱片行和網路找了幾次這張專輯,已經絕版了,不是很好尋獲。

那個朋友生日和我同一天,王菲之外還喜歡王宏恩,喜歡攝影,其實沒有很深的交情,現在不知道在哪邊。

現在聽南海姑娘就會想到他。
想到他就會想聽南海姑娘。